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战疫先锋丨林进军:面对误解,他“忍痛”耐心劝导

| 【记者 皮卡】 【编辑 甄曦】 | 2020-09-02 22:31:00


【前言】

今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天河区员村街开展了“七一”表彰评选活动,展示了一批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通过网络投票和员村街道评选团评定,共评选出先进基层党组织10个、党员标兵10名、优秀共产党员3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名、“战疫先锋”10名。接下来,我们将会展播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敬请关注!






“喂,你好,请问是哪位?”刚接完一个电话,电话声随即再次响起……林进军是员村街道办事处城管科一名工作人员,身上肩负着三线整治、5G项目、供电、基建设施、微改造、燃气安全等线口的工作,日常工作琐碎繁杂,他有条不紊处理着各项工作,有时还承担临时工作任务。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年初三接到到岗通知的他,立即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根据工作需要,林进军参与了“三人小组”夜间的防控工作,在开展居家隔离或者将密切接触者转送酒店集中隔离的过程中,做了大量的说服和劝导工作。为减少其他同事与病毒的接触,林进军申请独自承担夜间接送境外回国人员到指定酒店隔离的任务。面对家人的担忧,他说,“在党和国家、人民最需要我们党员的时候,我们如果不愿担当,那就愧对党员这个身份。在关键时刻,能为国家、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未来的余生中,才无愧于这一生。”




白加黑,日常工作与防疫工作两手抓



大年初三,正是春节假期阖家团圆的喜庆日子,林进军接到街道办提前到岗通知,立即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根据疫情防控的工作需要,领导希望他参与“三人小组”夜间的防控工作,他毫不犹豫就接受了这个任务。


刚开始,大家对这个陌生的疾病都不了解,难免会产生恐惧,家人得知后非常担心,林进军跟他们做起了思想工作,“任何岗位都要有人来做,之前我也很关注武汉的新闻报道,比我们危险、冲在前面的人太多了,相比之下我们不算什么。”此外,三人小组中医护组也详细地教导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做好这些准备工作,林进军很快就克服了恐惧心理。


得到家人的支持后,他就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疫情期间,林进军很少回家,一方面是为减少与家人的接触,另一方面则是随时准备着应对跟进突发和紧急事件。




在防疫工作中,林进军主要负责的是转运接送工作,将符合居家隔离的人员从酒店接回来送回社区,将要求在指定酒店集中隔离的人员送到酒店,还需要送密切接触者去指定的隔离酒店。转运接送工作没有规定的下班时间,为了防止疫情传播,他常常是下午或者夜晚收到通知之后,就要在一定时间内尽快完成任务。


尽管是在疫情期间,白天,林进军繁琐的本职工作没有停止,当接到居民反映的突发情况,他马上到现场处理;晚上,当收到转运接送任务,下班时间马上紧接着晚上疫情工作的上班时间,他又马不停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从年初三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忙碌到5月份,林进军基本上没有休息过。




面对误解,强忍伤痛耐心劝导



林进军坦言,疫情起初,不少人对他们的工作不理解,在开展居家隔离或者将密切接触者转送酒店集中隔离的过程中,“三人小组”需做大量的说服和劝导工作,“每天换班时整个人似乎被抽空般虚脱。”


最初,因为对隔离政策不了解,很多人拒绝到酒店集中隔离,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成为了林进军工作的“难点”。面对他人的不理解,林进军却也能理解,“每个人对这个事情都有恐惧,个别人可能会因为恐惧心理产生误解。”


他不厌其烦一次次沟通,加上政策宣传做到位,很多人慢慢理解和接受。“我会给他们介绍政策,告诉他们不这么做会存在的隐患,隔离是为了更好保护绝大多数人群,结合情理沟通,大部分人都能理解。”



有一次,林进军刚做完牙齿手术,伤口还没完全止血,晚上6点突然就接到了任务通知,称有一人从重点地区回到员村,要在晚上10点前送其到指定酒店集中隔离。当得知自己要集中隔离,当事人非常抗拒,他称当时一起回来一共3人,不理解为何只有自己需要隔离,而且自己在到达员村之后也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备,也经医护人员采样核酸为阴性。


按照当时的政策,到酒店隔离费用需要个人承担,这也成为了很多人抗拒到酒店隔离的因素。为了做好隔离人员的思想工作,他马上联系区里,得到的答复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显示此人在当时的高危地区有停留,另外两人没有,因此只有他需要集中隔离。尽管如此,该人员还是非常抵触。


手术麻药过后,林进军的伤口开始疼痛起来,舌头只要碰到伤口就非常疼痛,鲜血直流,甚至连讲话也讲不清。但是,为了减少传播风险,他只能一边用纸巾兜着血,一边通过电话做思想工作。一边是身体上的疼痛,一边脑子里不断飞速思考进行互动性沟通,大概谈了2个小时,车里的抽纸都被用完了。最后,在当晚9点40分,林进军将其送到隔离酒店,顺利完成任务。



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说服和劝导工作有时候不仅关系隔离人员本身,还牵涉到方方面面。林进军记得,有一次沟通工作足足持续了4个小时。“很多沟通工作是一连串的,并不是简单的政策说辞。人家抗拒肯定是有原因的,要了解原因才能将顾虑消除。说服劝导工作涉及很多东西,每个人实际情况不同,需要做不同的说服工作。”林进军说。



当时,有一家四口自驾车从河南回广州,大数据显示其经过湖北地区,按照政策需要隔离。由于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该隔离人员考虑到妻子当时怀孕,担心集中隔离会有交叉感染的风险,拒绝集中隔离。林进军掌握情况后,不仅跟他说明了政策要求,还解释了酒店隔离管理标准,帮助他消除顾虑。同时,该人员开了一家汽车维修厂,对工人和租金问题的考虑也是他抗拒集中隔离的原因,林进军随即与业主进行沟通,真正消除了他的后顾之忧,成功说服他们一家进行集中隔离。






冲锋在前,独自转运降低同事风险



当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外防输入的任务紧随其后,为解决语言不通的问题,林进军四处寻求精通英语的朋友提供帮助,并通过手机翻译软件等辅助工具,力求把疫情防控工作的政策和要求,正确传达给居住辖区的国际友人,让他们全面配合、积极支持防控工作。




“平时我看到社区医院的医生们日常工作比较辛苦,家也住得比较远,我一个人做这项工作也足够了。”为减少其他同事的接触风险,林进军还申请独自承担夜间接送境外回国人员到指定酒店居家隔离的任务。当发现发热人员时,除了安排他们去定点医院进行隔离观察、治疗,他还会对他们的病情进行全程跟踪跟进,直到诊断结果出来,以确保如被确诊能第一时间进行应对处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变化,相关的政策和工作指引随之变更,林进军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及时全面学习掌握最新的工作指引,从而高效准确应对疫情防控动态变化,时刻准备投入全街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如今,疫情进入防控常态化阶段,林进军却并未放松,时刻准备着接受一项项紧急任务。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林进军用行动诠释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