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讲一堂课、听一堂课”:关于垃圾分类,猎德联组人大代表有话说

| 【记者 皮卡】 【编辑 橙子鱼】 见习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肖大伟 迟洪双 图片来源:通讯员 肖大伟 | 2020-09-02 22:36:02


时下,垃圾分类已成为广州这座城市的热词。《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自2018年7月1日施行起,天河区全区上下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这其中,人大代表既是垃圾分类立法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关于推进垃圾分类,他们还有哪些好的建议意见?


9月1日下午,为讲好垃圾分类这堂课,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人大猎德街道工委组织联组代表李明、岑秀姬在猎德街道开展“讲一堂课,听一节课”活动。现场人大代表为村改制负责人及来自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的共90余人授课,就垃圾分类谈感受、讲体会。


开展区人大代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讲一堂课、听一节课”活动现场(摄影:肖大伟)



人大代表参加垃圾分类代表主题活动(摄影:肖大伟)


"

“垃圾分类不是一项一蹴而就的工作,需要有长效机制来保障才能逐步实现全民化、常态化、长效化。”2018年7月1日,从这一天开始,《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开始施行。对于生活在广州的居民来说,行为规范上有了更高的要求。‘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八个字,正在考验这座城市每个人的行为准则和文明习惯。这一天,对于社区居委会这个基层组织来说,又是一个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上新台阶的有利契机。”天河区人大代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文胜说。

"


"

“为贯彻落实《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猎德街道结合实际,加大人力、物力、技术投入,加强系统建设,补足短板、积极宣传、密集守桶、规范引导,有效提高居民的应知应会水平和参与率,形成了“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的良好新风。走出了一条协调联动、统筹发展、全民参与、分步实施的具有“广州会客厅”特色的路子。猎德街道还注重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在在职党员群中发出垃圾分类党员先行倡议书,倡导党员带头做到正确分类、规范投放垃圾。下一步,街道将继续贯彻落实市、区相关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精细管理、品质改善,常态化系统化推进猎德辖内垃圾分类巩固提升工作,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天河区人大代表、人大工委主任岑秀姬说。

"


"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梁丽珍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她说道,“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在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方面,她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认为应该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教活动,让垃圾分类的理念入脑入心,同时要减少一次性用品,我们每个人都要自觉地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这就将为改善世界环境问题带来巨大的帮助。

"


"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街道的党工委书记,垃圾分类早已成为我工作、生活的一部分。我所驻点的猎德花园小区,已于19年底全部实施撤桶(猎德花园小区位于广州市天河区海文路1-53号,隶属于猎德街道猎德社区,是猎德村拆迁复建小区。小区楼宇37栋,占地面积约13万㎡,总建筑面积68.7万㎡。小区总户数6416户,常住人口约1.7万人。共建设分类投放亭29个,其中定时定点投放亭12个,误时定点投放亭17个),通过垃圾分类守桶,大家发现:白天基本没有乱扔垃圾的现象,但晚上撤桶后到凌晨这段时间,乱扔现象比较严重。经过商议,社区决定增加志愿者与党员进社区垃圾守桶式,安排30余多名党员及志愿者进行守点劝阻,并将值勤时间调整到晚上六点到十点。这一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源头改变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及习惯,乱扔现象大幅减少。这期间,虽然在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在居民、物业,以及社区居委的多方合力下,这些问题逐一解决。如今,各社区实现了‘家家都做、人人都会’的新习惯、新风气”。天河区人大代表、猎德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明说。

"


"

疫情发生后,天河区人大代表、广州竞宇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鄢红胜多次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值守工作。他说,疫情防控的过程,也是卫生习惯、规则意识不断强化的一个过程,是对公共卫生、社会文明的一场大型的公民教育实践行动,这或将成为社区垃圾分类推动的优势之一。在此期间,他积极参加垃圾分类代表主题活动,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当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员、监督员、践行者。同时,他建议生活垃圾分类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理要有一套更加完整的体系,让群众带着热情参与进来,让群众成为改善环境的守护者。

"


垃圾分类工作,非一朝一夕之功,非一人一事之成,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人大代表要积极行动起来,当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员、示范者,深化对专项监督的参与,当好垃圾分类的监督者、推动者。深入联系群众,掌握真实情况,找准问题症结,进一步收集好相关工作建议,做好对政府的监督和助力工作。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