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从暗恋到一“亲”芳泽,我终于吃上瑶家酿血肠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 2020-09-08 21:45:39

遇见一道美食,心情一直被折腾得牵挂牵挂的。

这感觉,就像一份爱恋,心之向往已久,暗搓搓地设想着今个儿总会有机会一“亲”芳泽了。结果呢,还是无缘一见,终究还是只能处于独个儿暗恋的状态。


我与瑶家酿血肠,便是这样一种遇不见,折折腾腾牵牵挂挂的状态。



第一次迫切地想品尝瑶家酿血肠,是在春天。


春暖花开,爱恋也“嘭嘭嘭”开遍瑶山。想来这该是个遇见瑶家酿血肠的美好季节吧。


瑶家酿血肠,连南瑶族人家的一道传统美食,是婚宴里必不可少的一道瑶家美味。陪我到瑶山四处采风的敏红美女告诉我说,在连南瑶族风俗里,婚嫁前,必杀猪,做酿血肠,以待婚嫁之日宴请宾客。


独特风俗里的独特美味,我这个为食猫当然立马想吃上啦。


敏红美女很大气地说,瑶家酿血肠不是想吃就能吃上的,经常要提前预定。她安慰我说,已提前一天告知餐厅老板预备这道菜,应该有机会吃上了。


结果第二天赴宴,瑶家牛皮酥、瑶家焖牛蹄、瑶家香料焖鸭、瑶家酿竹笋等瑶族传统菜式都吃到了,唯独不见瑶家酿血肠。餐厅老板说,瑶家杀猪时才会制作酿血肠,这道菜不是随时可吃到的,想吃,还是要随缘哟。


得!第一次想品尝瑶家酿血肠,连影都没见着。




春天过后,燥热的夏天来了。


错过了春天的遇见,人走在热气腾腾的夏风中,对瑶家酿血肠更多了一份燥热的期盼。


我和明辉帅哥到瑶山采风后,再回到县城三江吃饭。或许是因为春天已经错过了瑶家酿血肠,我对这道要讲究随缘的美味,追求也不再那么刻意。


人与人,人与美食,随缘,应该才是一种舒适的状态吧。


所以,我和明辉帅哥这一次是抱着随缘的态度,直奔三江河边的餐馆。落座,开口朗声点菜,第一道菜便点了瑶家酿血肠。老板笑笑说:“不好意思,今天没备有这道菜呢!”


燥热的期盼,依然又落空。第二次想品尝瑶家酿血肠,依然没见着影。


我的心头,从此被这一道瑶家酿血肠,折腾得牵牵挂挂的,一心暗恋得紧呐。




春光飞逝,炎夏已尽,秋日来了。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不知这瑶家酿血肠,是否会让这一份暗恋,如我所愿,变得明媚?


敏红美女和明辉帅哥一路陪着我,走遍了瑶山很多角落,晚间我们回到县城三江河边吃饭。经历了前两次点瑶家酿血肠都没遇见的遗憾,这一次开口点菜时,我犹犹豫豫地问了声:“瑶家酿血肠,有吗?”


老板朗声应答:“有!”


“来一碟!”我们三人齐齐大声道。


幸福来得太突然啦!从春到夏,从夏到秋,我终于可以吃到瑶家酿血肠。我与瑶家酿血肠的这一场牵扯与暗恋,终于在随缘中,可以一“亲”芳泽啦!


很快,一碟瑶家酿血肠上桌了,一小节一小节,有点类似腊肠。模样并不怎么突出,吃在口里,也不像平常吃到的猪血那么嫩滑,而是有点粗粝的感觉。或许,这酿血肠也像瑶山,历经岁月,历经风雨,早已把粗粝溶进美食,成为瑶族人家的独特风姿。




风姿独特的瑶家血酿,其制作嘛,自然也是有着一些独特技艺的。


将猪小肠洗净,去肠油。将姜、葱捣碎,取汁,与生粉、食盐放入新鲜的血中搅拌,直至凝结的血变为液体水状为止,方可酿入肠中。酿的时候,要注意将肠的一段用线扎紧,动作要快,以避免肠穿孔;酿满后,马上将肠放入事先准备好约70-80度的热水中,并要记得用牙签扎血肠检查是否煮熟。如若熟了,能看见从小孔里流出的水是清的;如若不熟,小孔里流出的水则是红的;当血肠熟了,立马将血肠从热水中取出,再放入冷水中冷却。接着,捞出,吊起风干,待日后食用时,按量取下,切成一节节,蒸熟即可。




似乎,这美味,这制作,看着熟悉吧!


其实,很多美味,如同身边的风景,都是我们所熟悉的。


不熟悉的,是我们亲近美味亲近风景的心情,如同我与瑶家酿血肠,从暗恋到一“亲”芳泽,这是属于我个人的独特体验。


这样的不熟悉,有着不一样的温情,乃至感动,因而每每回味起来,心中无比绵软。


-----
-----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