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推广垃圾分类、规范管理电动车...华工学子畅谈社区治理“金点子”!

| 【记者 曾萌萌】 【编辑 峥辉】 图片由五山街社工服务站提供 | 2020-09-14 22:17:27



作为一名五山街坊

你一定对自己的社区充满感情

希望它更靓丽、更文明、更有序……

总之,就是希望它越来越好!



美丽的五山(53君 摄)


在五山街道辖区内,

你有发现身边存在社区公共问题吗?

你有创意解决的方案吗?


共建共享幸福五山,

五山街社区微治理大赛又来啦!


为激发社区社会组织的活力,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的公共议题,在五山街党工委指导以及五山街团工委的支持下,五山街社工服务站携手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 开展“砼心共治”五山街第二届社区微治理大赛


大赛自2020年1月起启动,

共有31支队伍提交项目的方案,

议题涵盖

垃圾分类、校园防电诈问题

电动车的安全使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等公共社区问题。


9月12日, 五山街第二届社区微治理大赛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大楼开展。现场,9支参赛队伍通过PPT、照片、海报、电子宣传册等材料向现场评委及学生代表阐述了所属项目的团队背景、实行计划、预期成效等内容,展示了各具特色的社区治理“金点子”,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终决出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3名


参赛队伍对项目进行汇报。



评委对参赛队伍进行提问及点评。



五山街团工委书记陶甄对活动进行总结。


获奖名单


一等奖:

花儿与少年队(垃圾分类项目)


二等奖:

文体两开花队(防电信诈骗项目)

五山城管大队(垃圾分类项目)


三等奖:

五山治理城管大队(火炬计划之党员故事)

FSASP队(推广有害垃圾分类)

无言以队(交通安全项目)


优秀奖:

交工红色小分队(防疫知识宣传)

六六大顺队(防疫知识宣传)

绝代三娇队(交通安全项目)


一等奖队伍代表


二等奖队伍代表


三等奖队伍代表


优秀队伍代表


对于社区的热点问题

大学生们都有哪些建议和设想?

一起来看看!


1
花儿与少年队

项目主题:“追赶潮流,体验垃圾分类新时尚”


方案简介:针对当前部分社区居民、学生不了解垃圾分类具体知识的现状,团队成员计划以通过制作关于厨余垃圾处理的宣传视频,组织开展环保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向社区居民及在校学生普及践行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和益处。


2
文体两开花队

项目主题:校园防电诈


方案简介: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近年来,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瞄准大学生单纯、富有同情心、防范意识差等弱点,利用各种手段骗取学生的钱财,给学生带来物质和心灵上的巨大伤害。本团队计划通过网络互动视频、微信推送、海报宣传等多媒体互动形式,让学生了解电信诈骗手段、掌握防骗技巧,提高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


3
五山城管大队

项目主题:垃圾分类、变废为宝


项目简介:目前,五山辖内的部分社区居民、学生对生活垃圾分类仍存在认识不到位、缺乏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观念,导致很多比较有再利用价值的垃圾没有被放置在相对应的垃圾桶,造成资源浪费。团队成员计划通过线上推文、线上垃圾分类小知识分享、线上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知识打卡活动、线下海报宣传以及走访等方式,提高居民和学生的垃圾分类再利用意识。


4
五山治理城管大队

项目主题:火炬计划之党员故事


项目简介:在五山有许多的老党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有许多的精神品质、经验方法值得学生、社区居民学习。团队成员将通过采访的形式,了解党员的事迹,弘扬党员优秀的精神品质,增强社区文化建设,倡导学生群体、社区居民向优秀的老党员学习,提升品德修养。


5
FSASP队

项目主题:推行有害垃圾分类,建设环保校园


方案简介:在队员们日常的学习生活过程中,发现师生对于有害垃圾的认知程度不足,大量有害垃圾未进行分类处理,加重了城市的环境污染。作为五山街高校的一份子,团队成员们深知对校园和五山街的环境建设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借此次“社区微治理”活动,将通过调查问卷、海报、视频等宣传方式,提高师生关于有害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

6
无言以队

项目主题:电动车使用安全


方案简介:在五山的校园里,电动车数量庞大。电动车的安全问题,如将电池在室内充电等,虽然学校明令禁止,但是仍是屡屡发生。团队成员将通过开展线上关于答题竞赛以及线上宣传,在五山普及电动车使用规范等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群体及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


7


交工红色小分队

项目主题:防疫知识宣传


方案简介:临近开学,大批返校人员从各地返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新冠肺炎的传播风险。因此,团队将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让学生熟练掌握预防病毒的知识,特别是疫情期间开学后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8
六六大顺队

项目主题:防疫知识普及


方案简介:团队通过线上调研,发现大多数居民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症状认知还存在着知识盲区,对各类型口罩的使用也不甚了解。团队成员将通过各种渠道进行线上防疫知识普及,提高居民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了解,进而有效防疫。


9
绝代三娇队

项目主题:治理机动车乱停放现象


方案简介:随着五山辖内机动车数量的增长,初期的停车管理规划已经难以满足当前的停车需求。其中校园内机动车乱停乱放、部分道路拥挤的问题尤为突出,影响了广大师生、社区居民的出行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团队成员将对校园机动车停车现状开展实地调研,并针对调研发现的停车问题进行分析和给出相应建议。


为同学们的“金点子”点赞!




创建平安、有序的社区环境,有赖多方努力参与,动员广大青年尤其是大学生群体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有助于推动青年群体关注社区发展,提高青年群体责任担当意识。此次社区微治理大赛充分调动了大学生团队的优势和资源,推动大学生团队关注社区的公共议题。学生志愿者们用行动关注社区,用行动去实现梦想,为社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53君也期待更多的志愿服务团体

加入五山社区微治理行动,

创建平安社区,携手共建美好社区,

营造五山文化小城氛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