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我与陈皮蒸番茄,二见钟情!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见习编辑 蔡心雨 | 2020-09-14 22:28:24



一碟艳色,端上桌。

那模样儿,简直美腻啦!




陈皮蒸番茄,这是我第二次遇见这道美味。


一个个大大的番茄,去皮后,切片,依然还保持着整个番茄的模样,红艳艳,好看得很!每个番茄上缀着细细碎碎的陈皮,陈皮的清香,一缕缕往鼻子涌,让我口水直流。


哇!又再次吃到陈皮蒸番茄啦!我赶紧夹上两三块,入口酸甜,回甘生津,清香四溢。再来上一碗饭,浇上陈皮番茄混合的汤汁,酸酸甜甜,满口余香,清爽解暑。


这炎夏,因为这一道陈皮蒸番茄,仿佛也分外的甜蜜,分外的清凉。




我与陈皮蒸番茄,前后遇见两次。第一次,一见倾心;第二次,二见钟情。


一见倾心,是在台山,一个叫浮石村的村庄。


二见钟情,是在开平,苍城镇的一家餐馆。




昨天,是我与陈皮蒸番茄“二见钟情”的时光。“二见钟情”,不单是因为我喜欢酸酸甜甜、满口陈皮香的味道,更因为与第一次遇见的陈皮蒸番茄相比,去皮后的番茄,切片,一块块排放到碟子上,模样普通极了。但第二次遇见时,这去皮后的番茄,保持着完整圆润的模样,一个个摆在碟子里,红艳欲滴,超好看。


这就好比,从前是一个素朴的村姑,如今却修炼成都市里的一个时尚模特,眉眼俏,身段棒,一眼难忘,一望钟情。




在“二见钟情”的食光里,想想“一见倾心”的美妙时刻,挺有意思的。


第一次遇见这道菜,我这才知道,原来——番茄,竟然能和陈皮一起蒸来吃!原来,陈皮与番茄一起蒸,竟然可以做出这样一道酸甜可口、清香四溢的美味菜!


番茄,我爱吃!陈皮,我也爱吃。但我的脑瓜里,从来就没想过我爱吃的番茄和陈皮,竟然能激情地碰撞在一起!真真是惊奇极了!




那是在台山浮石村一简朴人家的餐桌上遇见的。去皮后的番茄,切片,一片片红艳,上面和四周都层层叠叠地点缀着一层层细细碎碎的陈皮,陈皮的清香混杂着酸甜的番茄,品上一块,酸甜清香,精神倍爽,让我真真“一见倾心”。


餐馆美味,讲究模样好看,一如苍城镇餐馆里的陈皮蒸番茄,一个个完整圆润。而村庄里,切片的番茄,摆在碟子里,模样儿不亮眼,但这很符合乡村人的随性与淳朴,美味自然也不必要整出多好的姿态,对他们而言,这是日常的的家常菜,好不好看无关紧要,但吃着好吃就行。让人生的幸福味道,都流淌在日常的美味之中,这才是生活的本真。




看到我发的陈皮蒸番茄,朋友们感叹还是第一次听说这道美食,迫不及待地询问如何炮制这道美味?


其实,做陈皮蒸番茄,超级简单,食材只需番茄、陈皮、白砂糖,不需要油和盐。




将陈皮切碎备用,陈皮要切得越碎越好,更利于入味。再将洗干净的番茄,放入开水焯一两分钟,待外皮破裂,捞起番茄,把外皮全部去除,把番茄切开,如要好看些,可保持整个番茄的模样。然后准备一个碟子,均匀地撒上白砂糖,再把剥皮切好的番茄放上铺满白砂糖的碟子里摆好,均匀撒上切碎的陈皮。最后放入锅中蒸,7分钟左右,关火,出锅,上菜!


提醒一下,九制陈皮,甘咸又清香,用来做陈皮蒸番茄最为合适。当清甜多汁的番茄,遇上九制陈皮甘咸清香的独特味道,不需盐和油,就会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美味。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云山花事经眼录》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闲敲棋子落灯花》、《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