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猝死赔偿、抚养权纠纷……员村司法所成功调解矛盾纠纷

| ​【记者 卢舒曼】通讯员 胡玉芬 【编辑 甄曦】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0-09-17 22:23:22



近日,员村司法所遇到两个案例

看看他们是如何调解的↓↓↓



工作外猝死如何索赔?

7月份,员村司法所接到一起意外赔偿纠纷案件。员村辖区内某劳务公司雇佣一名达到退休年龄的员工在某大厦从事保洁服务工作。工作第三天,该员工下班回家后身体不适,家人将其送至医院医治,但其当日晚上不幸死亡。


因此,死者家属要求劳务公司承担死者丧葬费三万元,但该公司认为该员工的死亡与公司无关。双方商讨无果的情况下,死者家属向员村司法所申请调解。


调解员了解到,死者家属与公司代表虽经多次协商,但双方对法律的认知不同以及相互不信任,导至协商无果,因此调解员马上安排司法所公益律师一起介入调解。


员村街司法所对一起意外赔偿纠纷进行调解。


公益律师耐心分析了我国现行法律关于工作以外猝死可能涉及的法律关系、法律责任以及相关赔偿标准的规定。为打消公司方的疑虑,公益律师还特别向其分析了双方通过协议解决的法律效力及可行性。调解员通过情、法、理相结合方法,分别做好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极力拉近双方的差距。


经过两个多小时调解,双方最终商讨出由用人公司为员工购买的保险赔付作为丧葬费,不足部分由死者家属自行负担的方案。至此,一起纠纷成功化解。



抚养权欲变更怎么办?

9月1日一早,员村司法所接到一起年轻夫妻离婚纠纷案件:江西籍汤某与广东籍张某因离婚后小孩抚养权问题来司法所调解。


经了解双方的离婚协议书所知,双方两个儿子归男方抚养,女方无需支付抚养费。但离婚不到一个月,双方为了两个小孩选择学校及抚养问题争吵不断,因此希望就子女抚养权问题申请变更。


员村司法所成功调解离婚纠纷案件。


调解员一边耐心分析,一边进行普法。根据我国现行法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第十七条父母双方协议变更子女抚养关系的,应予准许。如果双方对子女抚养权变更问题达不成一致意见的,可以起诉到法院;如果能达成一致意见的,可以协议变更。


经调解,两人最终自愿达成如下协议:双方经协商一致,两个儿子变更为由女方抚养,达成本协议。


双方当事人对本次的调解结果都十分满意,同时对员村司法所便捷高效的服务以及调解员认真负责的态度表示感谢和赞许。


一直以来,员村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在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中,不断强化职能,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辖区和谐,促进社会稳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