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爱和责任,让这个平凡之家盛开美丽的亲情之花

| 【记者 焦何结】 受访对象供图 【编辑 南山】 | 2020-09-23 21:20:21


近日,天河区公布了“2020年十大最美家庭”名单,天河区东晖幼儿园园长胡丽琴的家庭榜上有名。在她的原生大家庭里,有多名教师,妈妈睦邻友好,在她的性格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在她自己组建的小家庭里,丈夫体贴靠谱,孩子阳光懂事。她的家庭之美,是携手前行的同甘共苦,是教书育人的辛勤奉献,是悠悠岁月里的相亲相爱,是好家风潜移默化的传承。


与人为善,用初心呵护教育梦


胡丽琴的家庭是一个教育之家,爸爸、叔叔、姑丈、姐姐都是老师,哥哥在进入现职单位之前也是一名优秀的中学老师。


“我的爸爸有些古板、严肃,给予了我来自教育之家的熏陶,教我如何为人处世,教我如何肩负责任。我的妈妈就是勤劳、善良的劳动人民形象,她和睦友邻,总能与身边的亲人、朋友、邻里相处得很好。父母对我的影响非常大。”

由于受到家庭氛围和周边环境的影响,儿时的胡丽琴就在心里种下了一颗教育梦的种子。“我小时候想当老师的决心很大,想着不但可以唱歌跳舞,最重要的是还可以和孩子一起玩。”

儿时的胡丽琴(第一排居中者)和家人在一起

踏入社会后,胡丽琴成为了一名幼儿教师,和丈夫组建的家庭里,婆婆也是在大学工作。

“不管是在原生家庭里,还是后来组建的家庭,都让我浸润在教书育人的氛围里,让我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坚定的信念。”

从教十几载,胡丽琴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耐心、爱心陪伴着一批又一批孩子健康成长。作为天晖幼儿园园长,她带领教职工队伍,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并根据幼儿园实际发展近况与需求、分析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及课程资源状况,研究如何逐步形成适合本园、相对稳定、结构合理的课程实施方案。此外,她带头参与教科研活动,并对各项工作提出建议,引领幼儿园的环境建设、课程发展、课题研究和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提升。


胡丽琴是孩子们的“园长妈妈”

天晖幼儿园举办庆国庆活动

孝老爱亲,努力背起爱和责任

说起家庭里的点点滴滴,最让胡丽琴感慨的是亲人间的聚少离多。胡丽琴的丈夫曾是军队里的一名技术军官,每年都有外出训练的任务,而且经常是在中秋时分。外出时间短则一个月,长则几个月。“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佳节一家人无法团聚,心中的伤感可想而知。当时,孩子刚出生不久,没人帮忙带,只能送回老家。


在胡丽琴的记忆里,2009年是最艰难的一年。


当年,丈夫远赴海南挂职一年。同年4月份,她的爸爸被查出癌症,在家人的劝说下于4月底来到广州进行治疗。5月底,一个从哈尔滨打来的电话送来了“家婆中风了”的消息,祸不单行便是如此。此时的胡丽琴陷入了两难境地:爸爸在广州治疗,只有年迈的妈妈在身旁照顾一二;由于丈夫是独生子,远在东北的家婆躺在病床上也需要人照顾。两边都需要自己,到底该如何选择?

“每到这时候我爸妈都提出来让我去婆婆家。他们说婆婆只有我先生一个孩子,我们应该回去。我爸妈用很传统的方式教育我要孝敬公婆。”


最终,胡丽琴和请假归来的丈夫一起,带着一岁多的儿子北上照顾家婆。“当时我儿子还小,我就背着他去买菜、做饭、送饭,穿梭在市场和医院之间。”胡丽琴回忆。由于工作在身,当家婆的病情稳定些后,胡丽琴带着孩子回到了广州,其丈夫也回到了海南。


2009年10月,胡丽琴的家婆因病情加重离世。第二年5月,父亲因为并发症感染也离开了人世。回忆起这些,胡丽琴有些哽咽:“我婆婆从生病到走就半年不到的时间,我爸爸从生病到离世也才一年时间。不管是婆婆还是爸爸,我觉得自己都没有照顾好。”这也成了她内心的愧疚。她一直觉得是因为自己不在身边,没有为爸爸选择更合适的放疗方案,更细致的照顾,才为后面的并发症埋下祸根。


在生老病死前,人的力量显得多么渺小。


互敬互爱,聚少离多让亲情更显珍贵

作为军嫂,胡丽琴以前和丈夫总是聚少离多。2014年,丈夫打算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他询问妻子希望他去什么样的单位。胡丽琴说:“钱多钱少不重要,钱多我们就多花一点,钱少我们就少花一点。我只希望我们一家人逢年过节能在一起。”后来,丈夫的确满足了她的愿望,去了一个如无特殊安排节假日不用上班的单位。


2019年初,为了响应单位的扶贫号召,胡丽琴的丈夫去了清远阳山县水建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一家人又过上了聚少离多的日子。因为聚少离多,平凡的日子便显得更为珍贵。

婚纱照铭记了夫妻二人的甜蜜

胡丽琴的先生是一个体贴靠谱的好丈夫。“在小事上,他很迁就我,在大事上,他很尊重我。在家只要一看到我拿起抹布或者拖把,他赶紧抢过去。要么他做家务,要么两个人一起分担。”


他们的儿子今年13岁,是一名热情、阳光、懂事的初中生。青春期的孩子有自己的主见和思想,胡丽琴和丈夫在孩子的教育上各有所长。“爸爸会负责把握大方向,我主要负责生活上的一些细节。”胡丽琴说。从小,孩子在父亲节、母亲节时,就知道向父母表示心意。“父亲节时,他会给爸爸炒一盘鸡蛋。母亲节时,他会收集一些小花,放在透明的杯子里给妈妈做一个小的工艺品。如今,13岁的少年也继承了家庭里与人为善的家风,在学校、在小区都能与同学、朋友们相处得很好。

和美的一家三口

春节时,这一家三口有时会回到胡丽琴的老家,融入到几十人的大家庭中。“我儿子很喜欢回老家过年,喜欢去那样的环境中,享受大家庭带来的亲情的温暖。”

撒花.gif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