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有龙船睇啦!车陂重现百年老龙“白尾雕”

| 【记者 小鹿】【编辑 橙子鱼】 | 2020-09-26 22:21:42


车陂龙舟,

好久不见!


昨日(9月25日),车陂涌再次响起了久违的炮仗声、锣鼓声、吆喝声,一条崭新的龙舟从涌口缓缓驶进车陂村,接受乡亲父老的围观和祝福。原来,这是车陂清溪双社新造的龙船——仿照曾有的花龙打造,同名为“白尾雕”




车陂唯一的花龙

车陂是“龙舟之乡”,目前约有60余艘龙舟,是广州龙舟数量最多的自然村,却没有一条花龙。其实,车陂历史上确有一条花龙,名为“白尾雕”,是车陂至今唯一的一条花龙,属于清溪双社。


“白尾雕”与普通的龙舟不一样。它没有龙头,船头是一面镜子,船尾是白色的,船身画有八仙法器、岭南佳果和花卉等图案,扒划起来犹如天空中盘旋的花雕,所以被称为“白尾雕”。“白尾雕”也被认为是“龙船乸”,是相对传统意义上的龙船而言。




复刻百年老龙记忆

如今见过花龙“白尾雕”的人寥寥无几,车陂清溪双社龙船会“龙船头”苏文洽是其中一个。“1949年时我还扒过白尾雕,它有200多年历史,是村里最老的龙船。后来因为贫困,村人就把它卖掉了。”苏文洽说。



如今,经济水平逐年提高,村民日渐富裕。苏文洽当了龙船头,也了解过族人的意愿,大家都希望重现白尾雕的辉煌,把独特的龙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所以重新打造了一条“白尾雕”。


新龙“白尾雕”基本按照苏文洽记忆中的老龙“白尾雕”而制作,全长39.88米,用楸木制作而成,但船身的花纹、图案更加丰富,在阳光下更加明艳照人。



去年10月,清溪双社“白尾雕”已经具备骏水回乡条件,但由于距离龙舟季尚早,所以族人没有接回龙舟。今年端午节,车陂龙舟活动因为疫情防控原因而取消,白尾雕再次推迟回村时间。直至昨日,白尾雕才顺利“回家”。


“白尾雕可以参加龙舟竞渡、游龙表演、彩龙竞艳等活动。只要明年市里、村里有比赛名额,我们一定让白尾雕亮相。”如今,白尾雕已“重返”车陂,苏文洽对它的未来充满期待。





图片由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