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沙河街 > 正文

沙河街某鸡排店发生火警,他们见义勇为3分钟扑灭火焰

| 【图文记者 梁雨琦】【编辑 橙子鱼】 | 2020-09-27 23:15:16


9月24日,一面“大火无情人有情,见义勇为显真情”的锦旗送到了国投网络服装城,向该服装城的两位工作人员王远星、洪金先表达谢意,正是因为他们的及时援助、迅速扑救,才让一场火灾消弭于萌芽,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国投网络服装城获锦旗感谢。



王远星(右二)、洪金先(左二)获慰问金和表扬信。


见义勇为,3分钟扑灭火焰



这场火情发生在9月17日中午11时许,当时,王远星正从国投9号门走出准备吃午饭,却突然发现隔壁某鸡排店有浓烟冒出,他瞬间意识到发生了火警,立即就近拿起一瓶服装城常备的干粉灭火器跑向起火点,期间,他还通过对讲机把着火的事情向服装城所有安保人员通报:“鸡排店着火,速速来救火。”



国投网络服装城门前。


接到消息的洪金先恰好在附近,他也在第一时间拿起灭火器赶往现场,因为国投距离鸡排店仅有几十米,两人差不多同时到达起火店铺。他们看到,鸡排店的炸锅整个燃起明火,火焰上窜,几乎要烧到上方的空调,随后两人毫不迟疑,使用3瓶4公斤的干粉灭火器迅速把火扑灭。据王远星和洪金先回忆,从发现着火到火焰熄灭,大约花了3分钟时间,火被扑灭后,还有3位赶来支援的国投工作人员陆续抵达。


王远星、洪金先成功灭火后,立即把情况报告上级,后来经过现场勘查和询问,初步判断火警是因电器过载导致短路引起,当时鸡排店工作人员发现着火后,并没有采取灭火措施,匆匆关闭电闸就往外跑,直到后来被王远星发现才实施了扑灭。



安全第一,培训消防从不松懈



在这场突发事件中,王远星、洪金先临危不乱、训练有素,及时挺身而出,成功遏止了火势的蔓延,保护了周边市民的人身安全。


 
王远星说:“虽然火警不是发生在我们市场,但既然我们会灭火,别人有困难自然要帮忙。更何况服装城附近人多、货多,一旦火烧起来,后果不堪设想。这也要感谢服装城领导和沙河街安委办,因为他们消防抓得严,经常开展实操培训,我们才能成功灭火。”
 



据介绍,国投网络服装城平均每月会举办7至8次消防培训,服装城以及各服装店的人员都要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练习灭火器、防火面罩使用以及紧急逃生,对服装城的工作人员,还要进行消防技能考核。另外,服装城每个服装档口门前都备有2瓶2公斤干粉灭火器以及防火面罩,走廊每间隔5米,还有服装城管理方配备的2瓶4公斤灭火器,每个楼层还设置了微型消防站,以便意外发生时人们能够快速取用所需物资。



国投网络服装城内灭火器箱随处可见。


据了解,为了保障辖内消防安全,除了让服批市场加强防范措施,沙河街安委办还要求每个市场每月举行一次消防演练,通过模拟起火现场,对初火扑灭、人员疏散、指挥报警等各个环节进行实操,确保市场工作人员以及各服装店档主都掌握必备的消防技能。每年夏季和冬季,安委办还会针对服批市场的工作人员举办2次集中消防培训,在每次集中培训中,22家服批市场将分4批前往沙河应急救援站参加模拟演习。


正是不厌其烦地培训与演练

才让服批市场的工作人员掌握了过硬的消防能力

在意外发生时做出迅速而正确的决断

避免了更严重事故的发生

在感谢王远星、洪金先的见义勇为之举时

我们也要注重日常消防安全

学会应急处理

保护好自己及他人!



部分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