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天河区天府路小学: 玩转跨界六课,让孩子面向未来成长

| 【记者 焦何结】 天府路小学供图 【编辑 南山】 | 2020-09-29 00:21:12


2019年9月,天府路小学六大跨学科主题课程横空出世,让孩子们在自主、探究、合作的新型学习方式中“玩”得不亦乐乎;主题课程的设计完全由本校教师团队“操刀”,颠覆且重构了老师们的教育教学观念和方式,让他们发挥出更多潜能。最近,值周校长制度的实施又给了教师们一个更高位的平台,让他们“站在学校中央”去参与学校的发展设计。

作为一所拥有3190名学生,两个校区、一个教学点的大校,这两年,天河区天府路小学在教育教学方式和校园管理上屡屡出新,实践着一场师生全员参与的“校园改革”。近日,小e专访了天府路小学校长欧阳琪,听她解读跨界六课的魅力以及她引领天府路小学走向未来的发展策略。

校长欧阳琪给孩子们上课

跨界六课,面向未来培养人才

8月23日,天府路小学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太和实验学校的师生们再次在线上欢聚,举行“我为湾区建座桥”主题课程的成果汇报。两校的12个小组先后根据选址周边环境的勘测、确定桥梁类型、三视图的设计、3D模型和实物模型的制作等环节进行一一汇报,展示了他们为大湾区所建设的桥梁。孩子们的想象力、研究能力、动手能力让人大开眼界。而这只是天府路小学跨界六课的一个缩影。


去年9月,天府路小学重磅推出六大主题课程,从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人与文化三个层面出发,为一至六年级的孩子设计了体验职业林、破解水密码、探秘植物界、遨游海陆空、印象大岭南、大美大湾区跨界六课,引导孩子们从关注自我、探索世界。

孩子们走进植物园探秘植物界

一年级孩子们体验职业林

孩子们在主题课程中体验扎染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的更新速度飞快。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学校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培养孩子?这一直是欧阳琪思考的问题。

“未来学科教学将采用基于项目式学习的方式,而改变孩子的学习方式必须要有抓手。跨界六课为孩子们创设了完整的学习环境,让孩子们拥有了面向未来的素养,打破了学科界限,打通各种学习资源,让学生基于任务和目标,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等方式展开学习。”

主题课程的开展包括准备课(年级大课)、探究课(分班课)、展示课等多个阶段。孩子们在老师的引领下,可以通过阅读、博物馆研学、亲子体验等方式开启探究之旅,最后再对研究成果进行公开汇报和答辩。


家长詹先生的孩子今年刚从天府路小学毕业,喝到了主题课程的“头啖汤”。他说:“孩子参加了大美大湾区课程,他们小组还获得一等奖。我觉得这种小组合作,还有要上台面对很多老师、同学演讲的形式特别锻炼学生。”


主题课程为孩子们提供特别的学习方式


经过一年的发展,如今,跨界六课已经更迭到3.0版本,不仅跨越了学科,还借助网络突破了时空界限,实现了多校、多地区之间的协同研究学习。“整个学习过程从简单到复杂,有挑战、有趣味,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多维度的学习过程。”欧阳琪说。

创新管理措施,教师成长带动学生成长

主题课程的实施不仅改变了孩子们的学习方式,也改变了老师的课程观。该校德育处主任申瑶瑶是一名语文教师,在实施了一年主题课程后,她发现自己的教学方式发生了变化。

“以前上课总想着如何在课堂里让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比较偏重于知识的灌输。现在,我会围绕着一两个核心问题,让学生通过课前的阅读、资料收集;课中交流分享、拓展联想;课外主题阅读、积累仿写去让孩子们去探索。这种跨学科的理念,让我感觉自己不仅是一名语文老师,也是思政老师、综合实践老师。”


在欧阳琪看来,“基于项目式学习的前提是老师的课程观的改变。跨学科主题课程的研究和实施,改变和提升了天府路小学所有老师的课程领导力。只有老师的课程领导力提升了,教师的课程观得到优化,才能反哺学科教学。”


六大主题课程

皆由天府路小学的老师组成团队

自主研究开发,

经历了三期迭代,

有上百名教师深度参与其中。


“这和其他课程不一样,没有照搬和可借鉴的东西。架构整个课程很有挑战,但也让老师们收获颇丰。主题课程实施以来,老师们最大的感触是原来孩子们可以这样学。大家的课程意识改变了,课堂资源更丰富、课堂评价更多元,孩子们的成长更立体、更有活力,老师们的参与改革的自信心和热情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学校通过培训、师徒结对等方式促进教师成长


近日,天府路小学又推出了一项新的校园管理改革举措——让行政干部、科长、级长来担任值周校长,对校园进行巡视指导,对学校管理中存在的一个问题提出优化建议并具体实施。这一以来,本学期共19周,就与19项优化建议。在担任值周校长的那一周里,申瑶瑶为学校提出了把好方向、理好思路、抓好落实、搞好团结、树好形象这“五好”管理意见。她说:“学校给予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能突破瓶颈,高位思考,有更开阔的眼界,也更坚定了自己的责任担当。”


欧阳琪一直主张“让老师站在学校的中央”。值周校长制度的实施基于两个层面的考虑,一是借此优化学校的行政事务管理;二是给老师更高位的平台。“这也是让教师站在学校中央的一项措施。我希望教师成为学校管理、发展的主体,让众人来为学校的发展助力。”

追求均衡,让孩子们享受同样的优质资源

近几年,天府路小学每年的一年级新生规模都在14个班左右。目前,该校共有东方、翠湖两个校区和113中教学点。紧张的教学用地,不断增长的生源数量,为学校的管理提出了挑战。与此同时,有部分家长发出了这样的疑问:不同校区之间的教学质量是否有差距?有足够的优质师资来教孩子吗?


打造优质师资、

追求不同校区之间的均衡发展、

引导家长更科学地看待孩子的成长,

天府路小学致力于此。


欧阳琪介绍,这几年天府路小学不断提高教师入门的门槛,对老师的基本素质要求较高。学校会通过一系列培训以及老带新的“青蓝工程”让新教师实现快速成长,并根据学校的整体目标、班级的综合情况、教师的特点等因素,为各个班级安排最合适的教师。

艺术节上孩子们表演节目

“在评估教学质量方面,我们不是以校区为单位,而是以年级为单位。如果班级均分差别在3分以内,我们认为是均衡的,一旦超过3分,学校就会进行整改,加强该年级的集体备课或对老师进行调整。高位均衡通过团队建设与优化实现。”欧阳琪说。

天府路小学已面向家长开设多期正面教育工作坊,助力家长学习如何正确处理亲子关系、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同时,欧阳琪呼吁家长们要科学正确地理解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如何共同助力孩子的成长。“在小学阶段,我们希望家长能更科学地看待孩子的成长目标,让孩子学习更有意义的知识,不要加重孩子的负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