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西关水菱角,荔湾艇仔粥,靓靓靓!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见习编辑 蔡心雨 | 2020-09-29 00:32:40


这模样,也太好看了吧!反正我看一眼,就陶醉得挪不开眼睛了。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赤橙黄绿青蓝紫,生鱼片、瘦肉、油条丝、花生、蛋丝、浮皮、海蜇丝、叉烧丝、姜丝、鱿鱼、葱花,一小碟,一小碟,错落有致,惹人眼球。


再看一旁,卧着一只如小艇的碗,白嫩额的米粥上,赤橙黄绿青蓝紫的配料,如小舟的碗上还轻放着瓷盖子,半遮着艇仔粥,好一番“犹抱琵琶半遮面”,让这一碗荔湾艇仔粥,更是惹人垂诞不已。




艇仔粥是广州的一道传统小吃,由昔日珠江三角洲的水上游民——疍民(又称水上人家)所创造出来的,后来又在广州发扬光大,久而久之成为广州著名的一道传统小吃,早茶晚茶,酒肆里总少不了这小吃。


要是有外地朋友来广州,我也必然会点上一碗艇仔粥,当然也总会受到朋友们一阵赞叹:这艇仔粥,配料多姿多彩,互相冲撞又刺激,真让人陶醉哩!


品尝一碗艇仔粥,口感和心情,靓靓靓!




水菱角,两头尖尖,都见过吧。但是能把粉做成菱角模样,西关美食绝对靓得没法挡。


两头尖尖,一个菱角一样的碗,盛着一个个洁白如菱角肉一样的粉,看一眼,水嫩又水灵,勾人食欲。




很惊奇,这菱角一样的粉模样,是怎么做出来的?只见一厨师,将长筷子轻轻粘上勺里的粉浆,再把筷子挪向一锅沸水面上,然后两只筷子稍微分开,米浆呈现出弧度,沉落到沸水中。五六分钟后,一只只水菱角浮出水面,晶莹剔透,哇!西关水菱角,真好看哩!拌上香料,香甜又爽口。




传说,从前西关人在中秋前后必到泮塘吃菱角,但是因为美味的菱角不是常年生长,为了打破季节的限制,居住在西关的一老婆婆就试着用大米磨成粉,用筷子愣是“漱”成一个个逼真的“菱角”,拌上炒香的姜丝、大头冲菜和肉丝,做成了一道小食“水菱角”。此菱角虽不是真菱角,但模样如菱角般逼真可爱,吃起来香甜爽口,别有一番惹人喜爱的风味,渐渐成为广州西关的一道传统小吃。




艇仔粥,水菱角,在广州很多酒家,都是可以吃到的。不过模样那么好看,品相那么精致,我倒是第一次看到哟!那是在广州青年文化宫看到的,这里正在举行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系列活动,活动多多,美食多多,可看可吃,玩乐美食两不误。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