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花花果果喷喷开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 2020-10-07 22:28:21

哇哇哇!这满树的白花呀,这满树的青果,一喷一喷地开,一喷比一喷地闹!




那满树的白花,就开在农艺园石阶梯旁的一棵树上。树不算太高,大概三四米吧,但是枝叶婆娑,树形张开很宽,人走在石阶上,还会被枝条撩到。


青绿的枝梗上,十几朵花儿聚在一起灿开。如果是三几个十几朵,这当真没什么特别的。但那可是一棵大树上,每条枝梗上都有无数的十几朵聚拢在一起开呀!真如“喷”出来一样,当然就闹心也闹性啦。




当然还有一点,让我觉得这花像“喷”开,那是因为我们经常走过这农艺园,但是看到这棵枝叶婆娑的树,其花总是这里开一小簇,那里开一小簇,闲云野鹤似的,有一搭没一搭地开呀开,所以我也就从来不曾很认真关注过它。如今突然满树花开,那可是一种喷薄而出的盛景呀,自然就完全吸引了我的眼睛。




这大树上“喷”出的白花,有一种透明的质感。整朵花的花型也长得精巧的,花瓣裂开5瓣,平展如一个五角星,稍微有点点褶皱;花中间挺出金黄色的五根花蕊和一个花柱子。这四根花蕊长得有些长度,而且还一直都很团结,从不打开,因而显得既粗壮又挺拔。给人一个感觉,这花瓣儿乖乖巧巧的,但花蕊却相对壮实多了。呵呵,花亦如人呀,性情总是个复杂体。




“喷”了一树的白花花,其果子,却也是“喷”得满枝桠都是呀。果子圆球形,刚开始长出来时,是青绿色的,慢慢成熟后,会变成黄色。一边开花,一边结果,花花果果,“喷”得满树都是,真是招摇极了。


看了那么多年这棵婆娑大树开花,才第一次看到其盛开得最旺最美的时刻,这真是太不容易,也太幸运啦!花花果果,一喷一喷地开,一喷比一喷地闹!而我们呢,也是一喷一喷地笑,一喷比一喷地闹性儿“拍拍拍”个不停。结果一不小心,还给枝条上的硬刺儿,刺得哇哇哇叫个不停。




这“一喷一喷”的花,叫水茄。


水茄的别名,也像这“一喷一喷”的花开一样,很多很多。洋毛辣、一面针、狗辣子、鸭卡、刺蔷茄、金钮扣、山颠茄、刺茄、野茄子、茄木、天茄子、小登茄、扭茄木、金衫扣刺茄等,晕!整一个土里土气的!

我把水茄的花发上微信圈,再把土里土气的名字罗列一堆上去。朋友们一致评论说:“名字土,花和果,都不土!亲,果儿能吃的么?”


呵呵呵,都是吃货呀!但这水茄,有毒的。亲们,千万别贪嘴哟。




写这篇“花花果果喷喷开”,此时,我心底已满是遗憾。


我看到这“花花果果喷喷开”的盛景,实在去年的国庆节。只可惜,后来,这“花花果果喷喷开”的水茄树,被风刮倒,没了生命痕迹。而曾经种满花花草草和各种农作物的白云山农艺园,如今也已静悄悄,杂草丛生。


时光易逝,人生易变,拥有和失去,都这么不经意。请把握好时光,让尘世的风景,少一分遗憾。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