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今日寒露,来一锅桑拿鸡!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橙子鱼】 | 2020-10-08 21:50:36







寒露
二十四节气


深秋,寒露节气,悄然而至。凉风轻吹,露气寒冷,似乎特适合来一锅热气腾腾的“桑拿鸡”。



三江河畔,食肆林立。随意走入一家,都可见到醒目的“桑拿鸡”。


一个大锅汤端上来,热气腾腾,汤里有玉米、骨头;锅上架着一个带筛孔的蒸盘,蒸盘旁放上了三四碟切好的鸡肉。下层煲汤,上层蒸“桑拿鸡”。一鸡两味,让人好生期待。




老板娘亲自帮我们铺菜,先将一碟切好的鸡肉,均匀地铺排到蒸盘上,一边铺一边提醒说,蒸锅里的水不要浸过蒸盘,才可以用蒸汽蒸菜。尔后,老板娘把锅盖盖上,让鸡肉在汩汩冒泡的蒸盘上,来一番热气腾腾的“蒸桑拿”。


6分钟后,“桑拿鸡”蒸好了。老板娘掀开锅盖,催促我们赶紧夹蒸盘上的“桑拿鸡”。二话不说,动手,夹上一块,吃到嘴里,鲜甜美味,嫩爽可口。尤其是鸡皮,不油不腻,脆爽无比。老板娘自豪地说,这鸡可是吃玉米长大的土鸡,一身结实,当然好吃。




连南瑶山的土鸡好,那是自然的。好食材,再加上一手好的烹饪,美味自然更是无敌了。


爽朗的老板娘,很大方地和我闲聊如何制作美味无敌的“桑拿鸡”。老板娘说,切鸡肉,是决定“桑拿鸡”这道菜是否好吃的关键。切鸡肉的刀法很见功夫,切得太薄,鸡肉一蒸就老;切得太厚,鸡肉蒸起来,生熟不均;只有厚薄得当,“桑拿鸡”才熟得均匀美味。我一眼看去,这三四碟切好的鸡肉,果真是大小和薄厚都极其匀称,这刀工,唯有一个大写的“服”字。




切好的土鸡肉,拌上姜丝、红枣、云耳、金针菜、盐、生抽、花生油、淀粉,腌制约15分钟,便可放上蒸盘去蒸。蒸熟后的“桑拿鸡”,不需要再调味。如果想味道刺激一点的,亦可弄点姜丝碟,蘸一蘸,口感辛辣更刺激。


吃完桑拿鸡,不妨再喝两三碗汤。这个鸡汤不用预先煲,而是边吃边煲,等吃完桑拿鸡,汤就好了。汤里汇聚了桑拿鸡的汁液,外加粟米、萝卜、鸡骨头,味道鲜甜,入口清爽,吃得整个人神清气爽,身心温暖。




寒露过后,天渐冷。


制作“桑拿鸡”,水蒸汽不断上升,带筛孔蒸盘,不仅可以让水蒸汽把肉块加快蒸熟,还可以保持温度,无论吃多久,“桑拿鸡”这道菜都不会变凉。


天气正好,食光正好,不妨去品一品美味“桑拿鸡”!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END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