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林和街 > 正文

华阳小学: 培养“七彩太阳娃”,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 ​【记者 焦何结 黄冠柽(见习)】 【编辑 甄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0-10-11 22:38:35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华阳舞?新学期伊始,天河区华阳小学四个校区的七彩生本之路大放异彩,从校门口延伸到教学楼,迎接“七彩太阳娃”的归来。这是华阳小学所坚持的生本教育理念和实施的七彩课程在校园环境中的生动体现。从1992年成立至今,这所还未到而立之年的学校,作为基础教育领域的改革弄潮儿,选择生本教育,掀起课改浪潮,探索集团化办学,为孩子成长创造多彩舞台,为教师发展提供丰富机会,成为广州基础教育界深受家长青睐和社会认可的“后起之秀”。




今年8月,天河区发布了《天河区基础教育“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幸福标杆行动计划(2020-2022)》(简称“天河优教行动”),构建“校园有品质、老师有活力、孩子有笑容、家长有好评“的教育发展格局。在此背景下,信息时报记者专访了华阳教育集团理事长、华阳小学校长周洁,听她讲述打造优质教育资源的“华阳经验”。




以生为本,为成长创造七彩舞台


“学校办学任何阶段都会遇到困难。办学之初,作为一个普通学校要得到老百姓的认同,学校办学既要尊重教育规律,也要有自己独特的追求。华阳小学发展的关键点,是在1999年选择生本教育的实践研究。随着学校办学规模和教师队伍的壮大,学校坚持生本教育的初心一直没有变,非常难得。”周洁介绍,华阳小学坚持生本教育的20多年,也是学校内涵和特色不断显现并确立的过程。


华阳小学把课堂教学改革作为生本教育的切入点。但生本又不仅仅体现在课堂上,而是融入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当中:即充分相信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发展学生,让学生学会自主管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认识和发现自我价值。在此理念下,学校确立了“太阳娃”的培养目标,即以实现个体自主成长为着力点,对应太阳“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细化为7个发展子目标,分别为:热爱运动、文明有礼、享受阅读、好学善思、实践创新、阳光自信、个性鲜明。7个子目标对应七彩课程,包括运动课程、美德课程、阅读课程、思维课程、探究课程、责任课程、展能课程等。




为了满足学生的不同发展需求,各校区利用自身条件和特色,为学生提供张扬个性的机会。今年,华成校区结合校本“七彩自立课程”为学生搭建了丰富多元的“七彩小舞台”:诗词大会在此拉开帷幕,孩子们将“飞花令”玩得不亦乐乎;热爱体操的同学把这当成展示强健体魄的舞台;喜欢动手的孩子用黏土捏成的可爱神兽,在此展出;魔方小达人在这里展开魔方速拧比赛……在天润校区,学校在校园一角放置了一台有几十年历史的老钢琴,打造了一方开阔的音乐厅,成为小舞台的延伸。有演奏特长的孩子报名演奏,指尖在黑白琴键上跳跃,一串串音符便在校园中流动。




发展近30年,华阳小学的成果不仅体现在丰硕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上,还体现在孩子们的精神面貌和家长的口碑里。


家长钟女士的孩子本学期就读于华阳小学林和东校区,她开玩笑说:“我身边不了解情况的朋友都以为我家孩子读的是艺术学校。这学期,学校又开展了每天早晨半小时的‘林和雅颂’节目。吹拉弹唱样样俱全,不得不说,这个舞台给予得非常到位。”家长陆先生则认为,读小学后小孩最大的变化就是更喜爱阅读了:“现在无论在什么环境下,只要给他一本书,他都能看得津津有味。此外,孩子的时间观念也比较高,上小学以来基本不赖床,还能把自己需要做的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



优化师资,多校区优质均衡发展


近年来,随着生源的增多,华阳小学成为了一所拥有四个校区的热门大校。校区数量的扩张,让有些家长产生了质疑:新校区和本部之间差别大不大?能有足够多的好老师来教孩子吗?


“时代的变化对生本教育提出了挑战,其中,办学规模的扩大所带来的挑战尤为突出。生本教育强调关注孩子的学情,以学定教。家长选择华阳,希望孩子能享受到原汁原味的生本教育。随着校区的增加、新教师的流入,我们会考虑孩子在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是否能得到生本教育的浸润。”周洁表示,华阳小学通过打造优质师资队伍来为生本教育的实践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并以此实现多校区的优质均衡发展




师资培训超市、年级视导、生本教育年会,是华阳小学培养师资的三大法宝。“新教师一入校,我们就会从学校文化、办学理念、班级建设、家校沟通等方面对其进行培训,让新教师认同生本教育。每周的微培训、集体教研、自主教研让教师们能聚焦课堂,集中全学科的力量来解决遇到的具体问题,促进教师队伍的发展。”周洁介绍,年级视导则创新了教师评价机制,学校生本研究室和行政班子组成的视导团队,对教师在课堂上如何落实生本教学进行视导,并将整体的评价反馈给年级,对全年级教师进行团队评价。“这样一来,团队的凝聚力不断增强,良好的团队文化慢慢就形成了,只要是在这个学科团队或年级团队里,每一个教师都受到关注、都不会被落下。”周洁说道。而每学年持续三个月的生本教育年会,则通过学术沙龙、大师引领、“华阳杯”教学大赛等形式,为教师的高位发展充电。




集团化办学,领航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8年,华阳教育集团成立,华阳小学作为集团核心校,与侨乐小学、石牌小学、珠村小学三个成员校协同发展。2019年,该集团再添新成员——天河区奥体东小学。通过集团化办学模式,“华阳经验”辐射到了区内更多的学校。


 

周洁认为,成立教育集团的目的不是让成员校都成为华阳小学,而是让它们都成为好学校。“各成员校都有自己的特色课程和优势项目。学校发展应该要尊重学校的办学历史,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传承和发展,不断丰富学校的内涵来促进优质均衡发展。”


 


作为集团学校的珠村小学在乞巧文化方面有独特的优势;侨乐小学的“巧乐教育”得到家长的认同;奥体东小学自诞生之初所采用的就是“生本”理念,师资队伍来自华阳小学,课程与华阳一脉相承。石牌小学的无墙教育内涵丰富,在石牌小学校长陈玉娟看来,加入华阳教育集团,为石牌小学的发展提供了“三高”:高标准、高平台、高起点。她说,集团内的资源共享不仅为老师们的成长提供了更多的平台,也为学生发展兴趣爱好、施展才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华阳教育集团内部确立了“四个提升”的评价导向师资队伍提升、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综合发展的提升,办学内涵和品质提升。此外,集团设立协同发展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课程研发中心、行政服务中心5大中心。“生本教育年会”面向集团全面开放,资源共享,各校教师借助该平台交流切磋,共同成长。


在外人眼中,如今的华阳小学已是区域内领先的教育标杆,但在周洁看来,“学校还有不少提升的空间。我们希望把华阳小学办成一所百年名校,这就需要更深厚的核心文化和内涵积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