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如何做好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他们探索出这套“翠湖经验”

| 【记者 焦何结】 翠湖社区供图 【编辑 南山】 | 2020-10-14 22:05:11


视频监控可以监督居民进行精准分类;

投放时段,投放点旁的小喇叭准时响起,

提醒大家要进行精准投放

……

天园街共有163个居住小区垃圾投放点,翠湖社区是较早利用视频监控推动垃圾精准分类的社区,在落实垃圾分类工作方面探索出了一套“翠湖经验”。


因地制宜设桶点,中途遇到“小波折”

据翠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彩凤介绍,翠湖社区包括两个住宅小区,翠湖山庄和力迅T小区。含14栋高层住宅楼和一个小区会所。住宅楼最高32层,共2171户住户,住户比较集中。去年9月起,翠湖社区逐步撤离小区楼道里的垃圾桶,并按规定时间完成了此项工作。

考虑到小区住户密集且集中,在去年撤桶前期,翠湖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在征求居民意见后,在小区中设定了9个定时投放点和3个误时投放点。同时,社区也通过在小区公共区域张贴宣传海报、上门派发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在微信群发布宣传资料等方式,扩大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力度,培养居民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的环保意识。


王彩凤为保洁人员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

要在小区顺利推行垃圾分类工作,除了完善投放亭等基础设施外,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通过守桶引导居民对垃圾进行正确分类投放。为此,翠湖社区充分发动党员志愿者和居民加入到“站桶”队伍中,和物业工作人员一同做好引导工作。


志愿者守桶

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后,翠湖社区再次加大力度落实垃圾精准分类投放工作。由于物业公司保洁力量无法支撑前期设定的12个投放点的人力投入,今年5月,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后,翠湖社区决定将小区的垃圾投放点数量进行缩减,并对投放点种类进行调整,在全社区设置了5个误时点,1个定时点。


面对这一变化,有居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王彩凤说:“有居民问别人的垃圾为什么要扔到我家门口来,还有人认为从家到垃圾投放点的距离太远了。面对居民的不同意见,我们向居民保证会加大投放点的维护清洁,为小区创造更好的环境。”在居委会的耐心沟通和说服下,居民们决定“试一试”。


误时投放点
加大投放点管理力度,运用技术手段推动精准分类

为了兑现对居民的承诺,翠湖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携手做好小区环境卫生工作。物业公司在每个投放点都安排了固定的负责人,工作人员每半个小时对投放点进行一次巡查。发现垃圾桶满了,就清运到小区的垃圾中转房,保证了投放点的干净整洁。物业公司还安排了保洁员站桶,引导居民进行正确投放。


多方力量携手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今年7月中旬,翠湖社区在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安装上了视频监控和语音广播。视频监控可记录居民的投放行为,语音广播循环播放垃圾分类环保理念,以此来督促居民提升垃圾分类精准度。王彩凤表示,对于监控记录下的不按规定精准投放的居民,工作人员会进行后期提醒;如果提醒几次后居民还不配合,将会在公共区域“曝光”此类不文明行为,让居民共同参与监督。


投放点安装了视频监控

早上9点半左右,小e走访翠湖社区多个垃圾投放点,看到垃圾桶内的垃圾都能做到准确分类,周边也比较干净整洁。


投放点十分干净
小e从天园街城管科了解到,翠湖社区不仅在辖内小区中探索出了一套好经验好做法,还有大局意识,主动向其他社区介绍自身的经验做法,帮助兄弟社区共同进步一起提高。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