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林和街 > 正文

广州中学陈国辉丨为让学生爱上运动,他开展“花式”教学

| 【记者 王佳馨】 【编辑 甄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0-10-16 23:29:14


2020年9月10日下午,在天河区教育局举办的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天河区教育系统庆祝第36个教师节教师座谈会上,广州中学体育老师陈国辉获评2020“感动天河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陈国辉,广州中学体育教师,在市、区教学技能比赛、论文评比、区青基赛、校公开课中都获得过优异成绩;带领的田径队、篮球队在市、区比赛中获过优异成绩,多次获 “优秀教练员”称号;2016年10月获学校“青年才俊” 称号,2020年3月获学校“月度人物”称号,2020年获得“感动天河最美教师”称号。





鼓励学生参与运动
让学生从中体验运动带来的乐趣



“读书时体育课就是最爱的一门课之一,想着天天有体育课就最好了,现在实现了。”从小热爱体育和运动的陈国辉说,他从心底里热爱体育教师这份职业,这份职业给他带来了莫大的成就感和快乐,他喜欢和学生们待在一起。


 

从教10年,陈国辉见证了一批又一批孩子的成长。在陈国辉看来,世上只有两种孩子,一种是喜欢运动的,一种是还不知道自己喜欢运动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希望能多鼓励学生们参与运动,让他们从中体验运动带来的乐趣。”


 



陈国辉认为,体育与健康课是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重要载体,对于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和核心素养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能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良好的发展,体育运动在培养学生的社交能力方面也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引导学生参与运动,他上课时会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分层分组教学,培养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养成“终生体育”的意识,让运动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拥有健康的体魄。




“停课不停学”
是挑战也是成长



在今年上半年“停课不停学”的阶段,相对于其他文化科,体育线上教学遇到的难题无疑是最大的。当宽阔的操场被压缩成几寸的屏幕,应选择什么样的学习内容、实际课堂如何实施、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如何评估、学习效果如何进行评价和监督等成了体育线上课堂难上加难的问题。为此,陈国辉和学校体育科组老师多次进行集体教研,对各种运动方式的空间性、趣味性、运动强度等方面反复考量,不断摸索、改进和完善教学策略,选择适合学生居家体育锻炼的内容,指导学生进行家庭运动。在停课不停学期间,让学生在家里也不落下体育锻炼。


线上教学的方式对于很多老师来说都是第一次,陈国辉对此表示,虽然整体教学效果难以完全达到校内上课的方式,但是通过这些体验和尝试来看,能让老师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把知识和技能传达、传授给学生,其实也是对老师业务能力的一个提升。




助力防疫一线
彰显党员本色



2020年3月,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时,国外疫情却多点爆发。广州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境外疫情输入压力陡增。在此情景下,陈国辉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天河区国家入境人员专项服务工作专班“虽然当时还不知道具体要做什么工作,但是我想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理应为社会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且我作为体育教师在身体上有一定的优势。”陈国辉说。


陈国辉(左一)穿上防护服坚守防控一线。


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扩散,他与专班组其他成员日夜坚守在防控第一线,恪尽职守一直坚持到5月底。今年7月份高考结束,送完高三学生毕业的他放弃了暑假,再次响应号召重返疫情防控工作中。炎炎夏日,他时常被隔绝在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下,与高温和汗水相伴。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陈国辉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投入到这场保卫群众生命安全的抗疫战斗中,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本色,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生命在于运动,陈国辉还在继续进行防疫工作,为了坚持运动,工作之余的他也不忘跑步健身,准备参加今年12月份的“广马”。陈国辉说,“真正的体育老师,是热爱运动的人,并让那些不爱运动的人也爱上运动,岁月和时光会让人年华老去,唯有运动让人永葆活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