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我是一个走运的人

| 【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图由出版社提供 | 2020-10-22 23:37:54

走运的人,点燃光芒,抓住幸福。谁都希望是这样的一个走运之人吧!


“我是一个走运的人!”唐映枫这么说。


一年四季不见霜雪,一年四季花红柳绿,人住在这里就像是住在了画子里。王逢仙和媳妇心安意乐的,一家子亲亲热热地过日子。王逢仙和媳妇也是走运的人。



图选自《聊斋汊子》。


我是一个走运的人


一首《理想三旬》,在2016年传唱火热,甚至成为2016年网易云音乐分享量最高的单曲,歌曲所在的专辑《浓烟下的诗歌电台》获得2017年首届唱工委音乐奖最佳民谣专辑。这首歌的作词人唐映枫一跃进入大众视野,从《儿时》《理想三旬》到《你说》《问尘以上》,他的创作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准。


2020年10月18日,独立音乐人唐映枫携他的新书《六日改》做客广州1200bookshop书店,以“问尘以上:一些不算遥远的事”为主题,跟大家分享新书《六日改》的创作过程和歌词写作中的感悟。一首词,出三稿,改六日,《六日改》为唐映枫作品首次结集出版。




“雨后有车驶来,时光暮色苍白,旧铁皮往南开,恋人已不在,收听浓烟下的诗歌电台……”一个烟雾朦胧的场景跃然纸上,画面自然展开,文字又极为洗练。唐映枫回忆说,这首《理想三旬》写于2015年年初,当时他正在螺髻山玩儿,趁女友喂鸽子的间隙,他构思出了这首歌,歌词里面的第一句就是他们上山时候的场景,雨后有车驶来……




唐映枫觉得,自己的好运,体现在创作过程中。他回忆说自己最早走上创作道路是在初一。当时校园里流行在小本子上抄写经典歌词。而他的做法是找一些中意的文字,把这些文字记录下来,变成一种学习,一种模仿,再后来慢慢地转变为完全自主地去创作。最初创作时,唐映枫经常把自己写好的词,分享到网络论坛。有幸被音乐人发现,以300元一首,共1200元买下了他4个作品。他人的肯定对唐映枫是一个很大的鼓励。




唐映枫还谈到了民谣的话题,他说,时代在变,民谣也在变,但是质朴的地方俚语以及最具时代感的文字表达,这才是构成民谣的根基。一首作品只有打动人心,或者被人传唱,才能体现最为踏踏实实的价值。


《儿时》那首歌,唐映枫觉得特别酷,是自己很满意的作品。唐映枫说,他很感激他的舅舅,因为舅舅曾经对他说过一席话:“无论你将来去到哪里,做什么事,你的根都不会改变,一个人想要尝试了解自己,应该从了解自己的故乡开始,一个对过去感兴趣的人,才是一个有希望的人。”



神奇的“聊斋汊子”


“王逢仙正在着急,只见媳妇手托着一栋小屋,轻飘飘地从画子里走了下来。这才是真情相好美事成,王逢仙和媳妇离开了原来的穷家,来到了一个有树有水的山洼里。媳妇把小屋放到了地上,屋门开开了,跑出了一群鸡来,又跑出了一群鹅来,羊也有了,牛也有了,小屋也变成了高房大屋,坐北朝南贴着红对子。门前面清亮的河水哗哗啦啦流,屋旁杏花开得一片红。这里一年四季不见霜雪,一年四季花红柳绿,人住在这里就像是住在了画子里。王逢仙和媳妇心安意乐的,一家子亲亲热热地过日子。”


王逢仙和媳妇是“画里人家”的主角,媳妇是崂山里的杏花仙,夜叉精强迫着她给它当使唤人,后来夫妻俩携手斗赢了夜叉精。王逢仙和媳妇是幸运的,他们一起幸福生活到天荒地老。




“画里人家”故事,出自《聊斋汊子(全两册)》(董均伦,江源/整理,乐府文化/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在蒲松龄的老家山东,在沂蒙山一带,人们把神话传说一类的故事都叫作“聊斋汊子”。《聊斋汊子》是董均伦和江源历时数十年从搜集整理的无数故事中选出的。全书近百万言,长长短短百余故事,所有这些,都是来自齐鲁大地的口头文学,有的优美,有的神奇,有的浪漫,有的怪诞……语言质朴,故事富有活力,悉数展现历史风貌和人情世态,是民间文化真正的活化石。




新版《聊斋汊子(全两册)》从1984年版《聊斋汊子》中删去了十几则篇幅较短的故事,从1987年版《聊斋汊子(续集)》中补入了十几则,最后一共选录101篇故事,并邀请优秀的年轻插画师为所有故事制作百余幅版画题花,打造经典纯粹的民间故事版本。


一首诗是如何写出来的


以书写自然著称的 玛丽•奥利弗,1984年获得普利策奖,1992年获得国家图书奖,长年隐居山林,创作多以山野自然为对象,被称为美国当代的“归隐诗人”,《纽约时报》评论她为“美国有史以来最畅销的诗人”。




在《诗歌手册:诗歌阅读与创作指南》([美]玛丽·奥利弗/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玛丽·奥利弗以一名教师的热情、一位诗人六十年写作践行而来的智慧和极好的常识,从声音、意象、诗行、节奏等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一首诗是如何写出来的。




她讲过去的诗,讲抑扬格,讲十四行诗,也讲现代诗——弗罗斯特、伊丽莎白·毕晓普等杰出诗人的诗歌。她告诉我们如何读诗、写诗,为什么读诗、写诗,并用微距为我们分析一首诗为什么了不起,以及作为一个诗人如何锤炼技艺,如何建立写作的纪律,对诗歌爱好者的阅读和写作有很大的教益。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