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战疫先锋丨李国超:一张“自拍照”,挽回“口罩诈骗”数万元损失

| 【记者 卢舒曼】 【编辑 甄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0-10-26 22:47:03


【前言】

今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天河区员村街开展了“七一”表彰评选活动,展示了一批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通过网络投票和员村街道评选团评定,共评选出先进基层党组织10个、党员标兵10名、优秀共产党员3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名、“战疫先锋”10名。接下来,我们将会展播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敬请关注!


摄影 胡瀛斌


本期主角:李国超

身份:员村派出所山顶社区民警

荣誉:员村街2020年战疫先锋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社区成为了第一道防线,很多平时不起眼的小人物,在关键时刻都成为我们的坚强后盾。社区民警就是其中之一,他们不仅在平时维护着社区和谐安宁,在重要关头也守护着人们生命财产安全。


李国超从警有21年,其中7年担任巡警,14年从事社区民警工作,目前是员村街山顶社区民警。从在一线打击违法犯罪,到退居二线维护社区治安,他一直都没有改变自己的从警初衷,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一警一辅”完成社区排查


李国超是茂名人,今年大年三十就回到老家过年。没想到隔了一夜,就被喊回去上岗加班。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主要是排查湖北籍来穗人员,尤其是武汉籍来穗人员。


山顶社区共有住户5045户,常住人口11970人。经过公安大数据系统排查,山顶社区共有湖北籍人员235人,其中武汉籍人员34人,由社区居委会、社区医院和社区民警组成的“三人小组”上门核查。


如果说社区医院、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尚且有十几人,但社区里只有一名民警和一至两名辅警。平日里,社区“一警一辅”或“一警两辅”的搭配,工作量已经非常大。在这时间急、任务紧的时刻,李国超带领一名社区辅警,配合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很快就完成了全社区的排查工作,核查率达到100%。




在这期间,山顶社区设置了8个卡口。李国超每天都坚持下卡口巡查,检查社区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向8000多名社区居民派发《市民健康防护指引》,指导疫情重点地区来穗人员配合居家隔离工作。至今,山顶社区未发现一例确诊病例。



耐心劝说外籍人士配合隔离


员村街山顶社区由于大型住宅小区众多,居住了不少外籍人员。今年4月中旬,疫情防控形势转至“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大量的外籍居民成为员村街的防控工作重点。很多时候要求外籍来穗人员参加多次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这些时候,社区民警主要承担了说服工作。




由于对中国的防控政策不理解,加上语言不通,很多外籍人员都对中国的防疫人员产生抗拒心理。例如,有一个家庭对核酸检测非常抗拒,将三人小组拒之门外。李国超改变策略,采取不穿制服上门拜访的方式,通过聊天了解其忧虑,并耐心解释政策,讲解抗疫成功的案例,化解他的忧虑,顺利完成核酸检测工作。

再例如,有一个家庭有五口人,其中女主人还怀有身孕。由于防疫政策的严谨性,上级要求对该家庭前后进行了五次核酸检测。居民十分不满意,还怀疑政府对其差别对待。李国超和山顶社区三人小组积极沟通,解决了他们采购日用品的困难,最终消除一家人的顾虑,完成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安排。






巧计挽回“口罩诈骗”损失


除了“说”的工作,社区民警更重要的是真抓实干,发挥警恶惩奸的作用。




疫情发生初期,防疫物资紧缺。李国超接报称,有位女事主通过私人途径找到了一批口罩等防疫物资,想大量采购后捐赠到有需要的机构。她把4万多元通过微信转账给供货商,但迟迟没有收到口罩。


接警后,李国超作为派出所带班组组长,马上敏锐分析到这可能是一起“口罩诈骗”案件。但他又观察到供货商没有“拉黑”女事主,证明事情还有回旋的余地。他采取与女事主拍合照的方式,把照片发到对方微信上,并发送语音信息说:“如果你没有口罩,请归还货款,否则公安机关会按诈骗案件处理。”


很快,对方回信了,并把货款如数归还。李国超表示,一般民警不会轻易发自己的照片,针对不同的案件用不同的方法,“显然当时物资紧缺,供货商也并非故意不发货,民警的身份对对方有一定的震慑作用。同时,事主自愿购买口罩用作捐赠,体现出她的善心。民警也要有责任心,为其尽力追回货款。”






作为社区民警,李国超遇到违法犯罪事件的几率不算高。他更多时候是参与社区纠纷调解工作。他认为,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是在为人民群众服务,维护社会治安。“只要一方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