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员村街头这些“红房子”,蕴含了我们久违的香气……

| 【图文记者 卢舒曼】 【编辑 甄曦】 | 2020-10-27 23:19:24



曾几何时,

手上拿着一份报纸或者杂志,

就能承包一整天的快乐。


如今,

人人都变成“低头族”,

手中的书卷香气已经久不复现。


而最近,

员村街头竖起了一个个“红房子”,

或许能唤醒你记忆中的味道……






在很多“80后”“90后”的印象里,街头的一些报刊亭传递着每日最新资讯。自从移动设备兴起后,这些报刊亭大部分都沦为销售食品、饮料等的小卖部,已失去其原本的作用。近日,员村街联合广州报刊亭有限公司对街头报刊亭进行升级,取代传统报刊亭,建设“无人值守智能报刊亭”。






传统报刊亭。


无人值守智能报刊亭。



智能报刊亭实现无人值守 



近日,小e在员村二横路见到了一个个“红房子”,目前共有三个,分别位于临江大道子富新村附近、天河都市广场前和员村工人文化宫前




据悉,全市共有无人值守智能报刊亭176座。员村街这三座无人值守智能报刊亭是由今年三月开始筹划布放,今年6月18日正式落地。这是员村街借着微改造工程项目推进以及广州市报刊亭智能化升级改造的契机,与广州报刊亭有限公司共同实现“全民阅读”和“便民服务”的价值,大力推动辖区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的举措。


据广州报刊亭有限公司介绍,一个报刊亭大概能够藏书300本,可实现无人值守,自助借阅还书,方便市民24小时进行阅读



取书捐书方便快捷



小e体验发现,智能报刊亭借阅图书非常方便,只需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书柜大门上的小程序码,根据流程提示进行注册,就能实现开锁借阅书籍每个用户首次使用该功能借阅第一本图书,头三天是免费的,第四天将按每天0.5元进行收费。逾期三十天不归还,则视为购买。




员村街的智能报刊亭共有12个小格,涵盖党政读物、精选书籍、小学阅读书籍、幼儿图画绘本等类别,满足不同年龄层的需求。




如果想把家里的图书拿出来“共享”,书柜还提供了捐赠功能。用户可通过智能报刊亭的微信小程序平台,点击里面的“捐赠图书”,进去点击“扫码”扫描要捐赠的书本条形码,选择对应的站点后点击“提交”,然后到达对应书柜站点,可把捐赠的书本投入到书柜右下角的捐赠图书箱里。等待工作人员验证成功后,可在该平台上得到相应的积分,积分可用作兑换奖品。



未来还有这个功能



目前,小e还看到智能报刊亭上有“暂停服务”的项目。广州报刊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员村街无人值守智能报刊亭刚刚落地,部分功能还在调试阶段,未来还会提供自助售卖饮料的功能


据了解,该公司共开发了两款无人书柜,一款为无人共享借书柜,一款为无人自助售书柜。除了借、售书功能,无人值守智能报刊亭还包括有自助售卖饮料、捐赠图书、无人行李寄存、共享充电宝等功能。未来,将以模块化形式继续开发更多社会服务及便民功能。




街坊说法】


小e随机采访了几位街坊,他们都表示没有留意到街头这些新增的“红房子”。


市民张小姐说:

“你不说我都不知道。我平时都会带孩子去广州图书馆,那边图书比较多。现在看到街头有这种报刊亭,觉得还不错,还有幼儿书籍,以后没事下楼也可以借本回家看。”


市民李女士说:

“这种报刊亭形式很好,能多开一点就好了,让小朋友有个阅读的地方。就是不知道能否运营下去,希望政府给予更多支持。”


你留意到这些“红房子”了吗?

欢迎说说你的感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