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天河区成立正面教育校际联盟,天府路小学是首期牵头校!

| 【记者 焦何结】 【摄影 郭柯堂】(署名除外) 【编辑 南山】 | 2020-10-28 22:35:00


10月27日,天河区正面教育、立志教育校际联盟成立仪式在天河外国语学校举行。45所中小学校牵手成立正面教育校际联盟,22所中小学校则抱团成为立志教育校际联盟。这是天河区教育局推动“天河优教行动”落实的重要举措。

天府路小学作为正面教育校际联盟首期牵头校,校长欧阳琪在成立仪式上带来题为《联盟助力发展携手共筑未来——天河区正面教育联盟工作思路汇报》。



正面教育于2016年被引入天河区,

并在天河教育系统内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

历经四年多,

正面教育为天河德育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那正面教育到底有何魅力呢?

正面教育校际联盟将有何作为?

一起来看看!


天府路小学校长欧阳琪汇报联盟工作思路。天府路小学供图


引入正面教育,为德育工作带来新变化

2016年,天河区引入正面教育理念,从全员培训到建立实验班,再到如今成立校际联盟,已历经四年多。在天河区副局长王建辉看来,“正面教育体系揭示了学生成长规律,给教师提供了一套可操作的教育方法和策略,实实在在地帮助老师们解决了教育当中的问题,是老师最需要的,也是家长们所需要的。”


正面教育通过班会课、家长工作坊、培训会等形式在天河区多所学校展示出了其魅力。2020年9月3日,天府路小学德育工作室在东方校区阶梯教室为全校新教师及年轻班主任教师开展了一次主题为“尊重平等,有效交流”的正面教育培训,为教师们教育学生、管理班级、家校沟通等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方向和高效的方法。教师们通过小组讨论、头脑风暴、情景扮演、游戏互动等方式,真切体验到正面教育的优势作用。


正面教育班会。天府路小学供图


在《认可情绪+表达情绪》的正面教育主题班会课上,孩子们围坐成圆圈,互相致谢,表达着他们对彼此的感谢,场面温馨感人。孩子们在“我做你猜”的游戏环节,通过不同的表情和肢体语言认识到不同的情绪。孩子们踊跃地表达着自己的想法。


除了在教师队伍中推广正面教育,天府路小学还开展了多期正面教育家长工作坊,邀请家长走进学校,和孩子一起认识正面教育的理念和工具。在一次学校为爸爸们准备的“爸爸专场工作坊”中,老师结合多种体验活动、角色扮演、分享感受,让在场的爸爸们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学习正面教育有效的工具方法,帮助爸爸们更好地处理亲子关系。


正面教育班会。天府路小学供图

正面教育教师培训会。天府路小学供图


2018年9月,天府路小学还成立了“正面管教”工作室,将正面教育的理念在学校全面深入推广,为学校教师们提供一个共同学习正面管教、相互交流教育方法、增强幸福感的平台,更好地引领教师智慧运用正面管教、提升教育智慧,探索并形成班级管理特色。

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将这样开展

作为天河区正面教育校际联盟首期牵头校,天府路小学校长欧阳琪在成立仪式上带来题为《联盟助力发展携手共筑未来——天河区正面教育联盟工作思路汇报》。她表示,正面教育联盟将致力于全面提升天河区中小幼德育队伍的整体素质,将出台包括联盟章程,联动机制,天河正面教育案例及和微信公众号在内的思想成果,并且努力以这四项成果为依托,促进联盟的规范可持续发展。

天河区教育顾问、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吴颖民为联盟牵头校授牌。

该联盟将会通过正面教育总结会、年度研讨会,分享、展示交流各成员校的典型经验和实践成果,邀请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正面教育实践的优化路径,并且通过天河教育公众号专栏定期推送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正面教育校际联盟下设教师培训中心、课程开发中心和家长指导中心,成员由正面教育联盟实验班的负责人、骨干教师代表等组成,将带领越来越多的老师们参与正面教育的实践研究,在更大的范围帮助老师们、家长们解决困惑,寻找到更为清晰有效的学校德育难题突破之路,在更多的积极期待中创造老师们完整幸福的匠心。

欧阳琪表示,“联盟还对未来三年的具体工作有了初步的安排,我们会持续关注教师读书学习成长,建设与思政课程紧密结合的德育课程框架,特色班会的研究、联盟年会的学术讨论以及家长资源包的制作与推送。”

强大的专家团队。

为了给联盟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天河区还聘请了天河区教育顾问、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吴颖民,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刘学兰,《中小学德育》杂志社主编、社长王清平,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德育与心理教育研究室主任蒋亚辉4名专家作为联盟顾问。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