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欢迎回归!员村街在帮助他们,希望也能得到你的支持

| 【记者 卢舒曼】通讯员 陈嘉韵 【编辑 甄曦】 | 2020-11-05 22:46:27


在社会上,

精神病患有时候会遭遇误解,

其实,精神疾病可以治疗,

他们康复后渴望回归社会,

回到我们的身边,

希望你也能坦诚接纳!



康复者参加“中途宿舍”训练



子明(化名)是员村街的精神病康复者,今年40岁,因患精神分裂症被评定为精神残疾一级。子明与同患有精神障碍的母亲相依为命,仅靠政府低保救助维持生活。2年前,子明因不肯服药而精神病复发。


在员村街道办事处、广州启维心智医院协助下,子明母子二人一起住院治疗。住院初期,母子俩未能完全适应,终日不与外人沟通、不配合治疗。员村街残联、社区居委会多次联系医生、护士、社工一起做母子的思想工作,给予心理疏导。不久,子明的病情逐渐得到改善。



本来病情稳定可以出院,但子明不放心老母亲,于是主动参加由天河区社区精神康复综合中心主办开设的“启善之家中途宿舍”训练。


广州启维心智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林东耳介绍,“中途宿舍”主要是由精神专科医护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者为核心组成的精神病康复工作团队,主要是为康复但又未能完全适应社区生活的精神病康复者提供一个支持性、过渡性的栖息地,为服务对象提供生活技能、沟通技能、社交技能等训练,提前适应回归家庭、社区的生活,同时还提供就业辅导,为精神病康复者就业创造条件和渠道。


子明在社工的指导下完成洗车作业。



康复者习得技能重启生活


短短两个月时间,子明就成为了洗车能手。


11月3日,员村街残联专职工作人员来到“中途宿舍”探望。子明在社工的带领下,进行洗车作业:喷洒-刷洗-过水-擦干等操作一气呵成。在场的人都倍感欣慰。


与子明一样,阿坤(化名)也是精神康复者,在“壹心”茶饮店工作。面对“娘家人”员村街残联工作人员,他热情地冲泡了一杯奶茶。


接过这杯热奶茶,员村街残联工作人员的心都感到温暖。他们认为,精神病人经过专科治疗后,病情稳定;通过努力学习技能,就能重新开启新生活。


阿坤在社工指导下学习冲泡奶茶。



员村街长期帮助精神病患


一直以来,在天河区残联、员村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员村街残联以残疾人的迫切需求为出发点,关心残疾人福祉,尤其对最困难的精神、智力残疾人群,街道残联积极落实市区救助政策,全面开展帮扶救助工作。


2020年,员村街残联慰问全街精神智力残疾人256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56人,资助住院托养19人,资助长期住院治疗33人,资助精神专科门诊84人,工疗服务51人,社区精神康复服务48人。不少残疾人朋友通过专业康复正逐步回归社会。




员村精神病患者的康复之路,凝聚着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希望,社会各界多关心、多理解、多支持精神病康复者,许他们一个阳光的未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