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猎德人家”健康第一课开讲啦!来这里,找专业医护

| 【图文记者 小鹿】 实习生 张予涵 【编辑 橙子鱼】 见习编辑 小明 | 2020-11-11 23:01:49

10月30日,

崭新的“猎德人家”正式试运行,

将给大家带来更多家门口的服务。

近日,

该地举办了第一场健康讲座。


11月10日,猎德街道党工委联合猎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猎德人家党员活动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认识糖尿病与其并发症的危害”的健康讲座,旨在将更权威的病理知识、更科学的护理康复办法传递给面临患病风险、或已患病却因种种局限无从应对的社区居民。活动约有50名居民到场参加。




猎德人家举办首场健康讲座


此次健康卫生讲座的主讲人——猎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谢汝亮,是一位扎根于基层社区二十多年,医术、医德、医风都深受大家喜爱与认可的全科优秀医生。


讲座上,谢医生声情并茂,以大家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阐述了“什么是糖尿病”“糖尿病的发病原理”“糖尿病对身体有什么危害”“糖尿病有哪些并发症”等学理性问题,并给出了一些专业的护理建议。通过谢医生深入浅出的耐心讲解,参会居民对糖尿病这一疾病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讲座后段还进行了知识问答互动活动,社区居民表现积极,参加踊跃。此次活动促进了糖尿病健康卫生知识的普及与效用,同时拉近了社区街道办与居民之间的距离。今后,“猎德人家”会开展更多的惠民活动,真正做到让居民群众在社区生活中体会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进驻专业医护提供多元服务


获悉,此次活动是猎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驻“猎德人家”以来,首次举办公开活动,为居民献上的第一份“见面礼”。


“猎德人家”是什么?

“猎德人家”是猎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在猎德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与猎德社区联手共建,打造的集思想教育、文化教育与便民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猎德人家”内设置了多个社区居民服务功能室。如宣传展示、政务服务、健康服务、家政服务、党建服务、非文化遗产传承等。让社区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同时 “猎德人家”未来将开展收集社情民意、处理邻里纠纷、组织村民议事、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政策宣传、平安联防、河涌整治、文化传承等各项活动,在实践中真正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猎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庆庆介绍了“猎德人家”的医护服务情况。猎德人家内设家庭医生服务驿站,是猎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延伸点。内设健康小屋、一家依工作室、中医康复室三大功能室,进驻社区家庭医生团队、护理站团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卫生健康服务。


猎德人家社区卫生健康服务有:

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预约诊疗、优先转诊,打造高品质家医服务;

2.开展中医药服务,祛病除疾,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3.提供智能健康服务,开展自测体检等服务;

4.开展医养护融合服务,落实“长护险”“高照险”政策,及时上门巡诊护理;

5.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服务,举办健康小课堂,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营造健康氛围。


此次讲座就是猎德人家的健康服务之一,未来还将不定期举办健康讲座、义诊活动等。同时,还有羊城家政、社工站等机构在猎德人家共同坐镇,为猎德街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


当天,不少居民都体验了猎德人家的智能血压仪,体验了中医理疗服务,对敞亮的环境、优质的服务赞不绝口。


回顾:糖尿病医学科普知识



最后的最后

为了不让一些未能到场的

居民朋友不留遗憾

小e在此奉上讲座的知识精华

前方干货预警

莫再二次错过了哈!

有关数据显示,全球糖尿病成人患者约有4.25亿,我国20~79岁人群中糖尿病患者有1.144亿,居世界首位。但是,我国糖尿病的诊断率仅有30~40%,即每10个糖尿病患者中,只有3~4人知道自己有糖尿病。而且,糖尿病有年轻化趋势。

1. 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等而引发的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临床上以高血糖为主要特点,典型病例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等表现,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血糖)一旦控制不好会引发并发症,导致肾、眼、足等部位的衰竭病变,且无法治愈。

2. 为什么会得糖尿病?

·胰岛β细胞功能缺陷。

·胰岛素分泌不足。

·胰岛素作用缺陷。

·肌肉对葡萄糖的摄取下降。

·脂肪和肝脏胰岛素抵抗。

·肝糖原合成下降。

·肝糖原分解输出增多。

·肠促胰素作用的减弱。

·肾小管葡萄糖重吸收。

3. 2型糖尿病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2型糖尿病是现代疾病中的第二杀手,其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其实,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危害巨大。

4. 糖尿病有哪些并发症?

·脑

脑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的并发症之一,轻则出现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意识障碍,严重则出现脑血栓、脑中风、老人痴呆、糖尿病性酮症酸中毒昏迷等情况,对中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产生极大的影响。

·眼

糖尿病可引起各种各样的眼部疾病,如角膜溃疡、青光眼、近视、白内障、视神经病变、麻痹性斜视等。糖尿病加吸烟可使血管痉挛,引起血液循环不良。糖尿病加饮酒可使血管扩张,更容易引起眼底出血,用力大便更会加重出血。

·心脏病

糖尿病病人是引起心血管病变的首要病因,流行病学显示糖尿病伴发冠心病较同年龄、同性别的非糖尿病人群高4倍左右,死亡率最高,增加5—6倍。

·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是糖尿病全身性微血管病变之一,临床特征为蛋白尿,渐进性肾功能损害,高血压,水肿,贫血,晚期出现严重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是糖尿病患者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足病

糖尿病足的三个因素:血管、神经、感染

足部护理很重要。要及早控制血糖,做好足部护理,避免足部外伤。

·还可能有糖尿病皮肤病 、糖尿病性病、周围神经病变

5. 尽量控制糖尿病并发症的措施

·做好早期预防。

·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积极配合药物治疗。

·营养均衡。

·控制血脂和体重。

·适当运动。

·坚决戒烟。

·定期体检和监测血糖。



福利、活动、便民信息

了解猎德街大小事,

玩转珠江新城CBD,

尽在猎德居民群!

欢迎扫码加入,

成为有料有范的猎德街坊!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