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员村街这两条路有了名字!交警可对违停开罚

| 【图文记者 卢舒曼】实习生 张予涵 【编辑 甄曦】 | 2020-11-11 23:08:33



一些小区、村庄建成后,

楼栋之间会留下公共通道。

有的因为没有名字,

常常让市民无法“定位”,

也让交警等部门执法时“犯难”。


近年来,广州市开展道路街巷命名查漏补缺工作,并对一批背街小巷进行环境整治提升。近日,小e了解到,员村街有两条无名路的命名得到批复,部分背街小巷已完成环境整治。


这两条路是

乐学街 & 员晟街

它们在哪里?


“侨颖街”正式命名“乐学街”


近日,经过广州市人民政府批复,位于侨颖苑东侧,北起员村西街,南止员村万芳园北巷,长237米,宽6-8米的道路,正式命名为乐学街(Lexue Jie)。“乐学街”命名来源员村街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平台“乐学员村”,也因为该路段附近有三所学校——第一一三中学金融城西校区、昌乐小学主校区和旭日校区,寄意同学们在此地快乐学习。




据了解,该道路的归属问题一直有争议。附近小区居民认为道路属于小区道路,并在道路两侧划设停车位,对周边居民和学校师生出入造成安全隐患。2019年,经广州市规划部门认定,该道路属于城市道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封闭使用城镇公共道路。为了方便管理和识别,员村街道办临时把该路段命名为“侨颖街”,但因为含商业小区名字,该名字被驳回。


乐学街因为之前没有正式命名,交警部门无法对违停行为进行处罚。


“一直以来,由于路名没有正式落实,对于该路段违停情况,交警部门无法开具罚单,只能靠街道综合执法队、社区居委会向违停车主派发警告单作提醒,但效果甚微。”员村街城管科工作人员林先生介绍。


接下来,员村街将对该道路实施雨污分流管道铺设,对路面进行升级改造,随后按照市政道路的标准进行管理,这也意味着交警部门很快就能“开罚”。


 员村街道办发出通知称,从2020年11月13日起,交警部门将对该路段违停车辆进行处罚。


“员村最高处”命名为“员晟街”


另一条拥有新名字的道路是员晟街(Yuansheng Jie)——位于天河区天荟公馆小区西侧,北起黄埔大道中,南止恒业大厦东南侧,长84米,宽7.5米。周边有天荟公馆、恒业大厦、住建局小区、天河区住建和园林局等,是居民楼和办公楼集中区域。




附近一位保安介绍,恒业大厦是在2000年左右建成,是该地段最早建成的大楼,后来才陆续建设周边小区,所以形成了一条“无名路”,已经持续多年。


"

员村街相关负责人介绍,员晟街的“员”取自员村街,“晟”有光明、旺盛、兴盛的意义,引申义有最高程度、最大程度。该道路原是一个小山坡的山顶处,所以该地区称为“员村山顶”。该道路正好处于“山顶”最高点附近,所以称为“员晟”。

"


未来员村街道将会对其完善路牌设置,整治机动车乱停放行为,对该街巷加强管理。




员村街7条背街小巷将被整治


去年,天河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计划(2019-2021)发布,计划对天河区辖内84条背街道路、小巷进行环境整治提升,除了对“无名路”完善路牌设置,还落实“十无八有一创建”的要求。员村街辖内共有7条背街小巷纳入整治范围,员晟街、东璟街是其中之一。




“东璟街”南起员村西街,北止黄埔大道中,西侧是员村风栗园,东侧是东璟花园。整治初期,“东璟街”严格执行《街道管理办法》中“十无八有一创建”的管理要求,对街道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完善,包括街道路面整修,沿街建筑外立面改造等,以及对街道居民日常生活,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现已成为天河区街巷整治的示范道路。


东璟街已进行了路面整修,新增了环卫工具房和垃圾分类投放点,布置了宣传栏。


目前,“东璟街”精细化整治改造基本完成,如今的小巷景观绿化好,路面整洁,人车分离,秩序井然。“东璟街”路口矗立的集指向标、宣传语、一对一责任人名单等多功能一体化的路牌,已成为道路一处亮丽的风景线。





“以往市民发现路面问题,常常不知道找谁。现在根据路牌上的责任公示,可以直接联系绿化、市政排水、物业管理、设施维护、环卫保洁等相关负责人,快速解决问题。”员村街城管科工作人员林先生说。



员村街有7条街巷纳入整治范围:

员晟街

东璟街

员村南街

白马岗路

程界西大田基路

员村水厂路(已更正为二横路)

白水塘消防通道(员村市场前,未命名)



未来背街小巷要怎么整治?

按照《街巷管理要求》

“十无八有一创建”



“十无”:无私搭乱建、无排水不畅、无乱停车、无乱占道、无乱搭架空线、无外立面破损、无违规广告牌匾、无道路破损、无违规经营、无堆物堆料。


“八有”:有街巷挂牌、有公共保洁、有秩序维护、有停车管理、有设施维保、有绿化养护、有道路保养、有维修管理。


“一创建”具体内容:开展以公共环境好、社会秩序好、道德风尚好、同创共建好、宣传氛围好为主要内容的文明街巷创建活动,打造一批文明示范街巷。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