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一闪一闪,满地都是紫星星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橙子鱼】 | 2020-11-15 21:56:47










冬日里,你若走过花城广场,走过天河公园,走过白云山,经常会看见低矮得像匍匐在地上的树丛中,随风摇荡,一朵朵紫色的霞光,一闪一闪,晃过眼前。


再细细一看,原来是树丛中那密密麻麻的一小朵一小朵花儿,正在灿灿烂烂地开着,喔!好像满地铺上了紫色的星星!




这满地灿开的紫色小花,叫日本星花。这是一种草本植物,四季常绿,个子低矮,分枝凌乱且密密匝匝拉不开层次,看得人有些纠结,就仿佛是一群淘气的孩子,在绿草地里左冲右突,闹个不停。不过,平常在广场里在公园里在山上,看多了气宇轩昂整齐利落的大树,此时,看看日本星花的密影横斜的姿态,也觉得——凌乱,有时也是一种美哟。


一年四季,日本星花都会开着紫色小花,那开花的模样,真的小如天上的一颗小星星。但也许是冬日的花开少一些,每每在冬日暖阳下,这日本星花更是能撩拨人的眼球。




花朵有六瓣花瓣,有些皱褶和不规则的反卷。开花时,一朵朵小花是沿着绿茸茸的分枝,一路疯长,于是,每一根分枝上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地开有十几二十朵。原本分枝凌乱且密密匝匝拉不开层次的日本星花,因为花开得满枝桠,显得热烈无比。


尤其是,在阳光的照射下,一排排紫色的小花,犹如一颗颗小星星般地闪耀;在轻风的吹拂下,小星星翻起连绵起伏的紫色波浪,荡漾出一种梦幻般的诗意。


而我就是在这种小星星般闪耀、梦幻般诗意的情境下,才认真关注起这日本星花来的。




其实,早前,在白云山上在天河公园等地方,我都曾看到有大片的日本星花,但因为这花实在细小,我一开始也没怎么在意。


等到冬天开始,很多花儿都陆续谢落了,我拐进白云山的山庄旅社去看看茶花开了没有,茶花开得还不多,但却惊奇地看到了茶树丛中的一大片灌木丛,翻起连绵的紫色波浪,甚是耀眼。原来,这长相平凡的日本星花,竟然也能开得那么美呀!




历经了这一次在白云山上遇见日本星花唯美的风景,此后,走在山上,走过公园,我从不会再错过日本星花。不过,因为日本星花细小,很多人,就算看到也会忽略过去。在花海世界里,这日本星花,真的是相对冷清的一种花。


清冷,或许正是日本星花的特质吧。日本星花,因花朵细小,虽然众多时候只能当配角,但它一年四季都如此美丽地灿开,这就像闪烁在天上的星星,虽然比不上月亮的光华,但它的点点星光,却让人看得温馨。




有点好玩的是,日本星花的中文学名叫紫雪茄花。但这个紫雪茄花名,我怎么也记不住,因为它的模样与“雪茄”毫无相似之处。


后来,看到有说紫雪茄花以花形似“雪茄”而得名,一直觉得甚为不解。还有一点费解的是,日本星花原产地是中美洲,却叫了个日本星花的名字,估计这花先是日本人引进栽种,后才引进到中国的吧。




不过呢,我还真喜欢这个名字——日本星花,灿若夜空中的繁星,淡雅悦目,形似,神似,名字也好记。


如果一个人的人生,也能灿若夜空中的繁星,就算清冷一点,其实亦是很美好的吧。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但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