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街巷志丨车陂祠前大街,百米小街,百年风韵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 2020-11-16 23:29:59



车陂祠前大街,很短,不过百米。但这百米的距离,不仅有一座晴川苏公祠,有一座车陂幼儿园,还有一棵老榕树,一天天地,氤氲着车陂村独特的人文风貌。




从中山大道,穿过车陂高地大街,绕过车陂公园,便到了祠前大街的街口。




街口的左边是祠前大街1号车陂幼儿园。车陂幼儿园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这是一座恍若城堡的幼儿园,车陂村的孩子一代代在这里成长,孩子们青葱欲滴的童年,在这里嬉笑,孩子们雀跃的人生梦想,在这里生根发芽。还有围墙上的那些关于车陂龙舟的风俗介绍,亦成为了解车陂典型人文的一面生动窗口。




街口的右边,是一棵大榕树,大榕树旁边还有一座晴川苏公祠。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村头村尾乃至祠堂前种上榕树,那是那个村的标志树和风水树,保佑着一村人一族人的平安。对这棵保护村人平安的大榕树,车陂人自然热爱有加。


大榕树斑驳沧桑的树干,很粗很高,与几层楼的车陂幼儿园的房子一样高。虽然在上个世纪70年代曾经遭遇过一场大台风,树被劈开成两半,但粗大树干的一边,正常生长,枝繁叶茂,而粗大树干的另一边,村人细心地用水泥砌成,与正常生长的树干很紧密自然地连接成一体,毫无违和感。




别看这棵缺了一半,那可是带上了车陂很深的传统文化烙印。“这是车陂最古老的一棵大榕树,已经有300年左右的历史,听村里老一辈人讲,是晴川苏公祠于清代第二次重修时种下的。”村民郝富强介绍说,最早的时候,大榕树的两边都是池塘,池塘里还会藏放宗族的龙船。后来,池塘没了,一边建成了车陂幼儿园,一边建成了车陂公园。


老一辈的车陂人,对榕树都有着颇深的情怀,他们曾经在榕树下听老人“车大炮”,讲故事。尤其是夏日炎炎的晚上,一旁是河涌池塘,大榕树下凉风习习,人凉爽,故事好听。




如今,早已融进车陂人的生命与记忆深处的这株斑驳沧桑的大榕树,又焕发出了新的光彩,树下摆上了红艳艳的龙舟小模型、船桨,还有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对了,榕树的旁边还新开辟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传统文化与新兴事物,相互映衬,生动地展示着车陂蓬勃的前进步伐。




从大榕树下往前走几步远,便是车陂祠前大街2-1号晴川苏公祠。


晴川苏公祠,建于明朝宪宗成化年间(1465~1487),相传为纪念苏轼之孙宋太尉苏绍箕(苏轼次子苏迨之子)而建,距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据《车陂村志》“晴川苏公祠族史”记载:苏绍箕,北宋名士苏东坡之孙(苏东坡次子苏迨的儿子),又名苏箕、苏嗣良,苏徵、苏湛然、苏晴川;族人为纪念晴川公,在车陂村建立了晴川苏公祠。


晴川苏公祠的祠堂广场两边,分别安放着祖父苏东坡和儿子苏迨的石像;孙子苏绍箕之像,则供奉在祖堂。晴川苏公祠的父老乡亲感叹说:“爷孙三代,都在祠堂里了。”



苏轼石像。


晴川苏公祠还曾经是车陂小学的旧址。由于大榕树就长在晴川苏公祠旁边,大榕树前面还有很宽大的一片平地,于是这平地就成了小学校的操场。每到上体育课的时候,老师就把小学生们带到晴川苏公祠旁的大榕树下去上课。还很过瘾的是,旧时车陂村没有电影院,电影队来放电影时,都是直接把幕布挂到大榕树前面,孩子们顽皮,经常爬到大榕树的树枝上去看电影,好玩又过瘾。




我还挺喜欢晴川苏公祠门前的两株石榴树,一左一右,对称分种在祠堂大门两旁。


春天来临,红红的花朵儿,在绿瓦墙上探头探脑。秋天开始,树上挂满红艳艳的石榴果。因为有了石榴红红的花花果果的映照,古朴的晴川苏公祠,也增添艳丽与喜庆的气氛。




一个石榴果里有好多红彤彤的果籽,祠堂的老人告诉我说,果籽多喻多仔,祠堂前的两棵石榴,大家都喜欢叫它爆籽石榴;每年都有女家父母,为自家准备出嫁的女儿,到祠堂来摘一枝并连两个果子的红石榴回去。待到男家过礼到女家时,女家就拿一对石榴让男家带回去,带回家后,男方会立即把这一对石榴挂在准备好的新人床上,预示早些开枝散、多子多福的美好愿望。


祠堂种石榴,石榴花果旺,家族也旺!有趣的传统民俗,有着很温暖的俗世情怀。




车陂祠前大街,短短百米小街,却可窥见几百年的流变、有趣的传统民俗、温暖的俗世情怀。时光在这里留下耐人寻味的历史烟云与文化风貌,伴随着幼儿园里郎朗的稚嫩童声,愈发充满了生机勃勃的气韵。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车陂街巷志》。文化就像胶片中的光影,哪一小片光影都有存在之美,让我们一起来发现街巷里有可能被忽略的车陂之美。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