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化解心结,清理垃圾,员村街助“囤积癖”流浪老人回归家庭

| 【记者 卢舒曼】通讯员 王卉 【编辑 甄曦】 | 2020-11-19 00:20:28



员村街是个老龄化严重的街区,

不少老人有囤积“垃圾”的习惯,

导致环境卫生堪忧。

他们当中,

有些是以收集废品来弥补内心空缺,

需要我们给予关爱。




上个月,我们报道了员村街集中力量专项解决“老人囤积癖”问题。(详情回顾:囤积数千斤垃圾,蟑螂四处窜……老人“囤积癖”怎么治?员村街“对症下药”! )无独有偶,还有老人为了收集废品而流浪在外,员村街提前介入,继续跟进解决。



流浪老人急病入院



11月3日晚,长期在外流浪捡垃圾为生的员村街山顶社区居民郭阿姨,突发身体不适晕倒在街头。


山顶社区居委会及员村启智社工站很快接到通知,立即派人员赶往现场对郭阿姨进行救助。社工们带上御寒物资,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紧急联系家属,并拨打120将郭阿姨送往医院治疗。


经医生检查,发现她患有肾衰竭、肠胃胰腺炎等,需入院治疗一段时间。在居委和社工的协助下,已联系到家属照顾郭阿姨。




家庭关系僵化致拾荒为生



据了解,郭阿姨是启智社工站长期跟踪服务的一名“囤积癖老人”。这次突发疾病入院,也是因长期居无定所及囤积垃圾导致。


社工一年多的跟踪服务得知,郭阿姨一生未婚独居,早年因姐弟间的矛盾,关系逐渐疏远。她多年来一直靠囤积垃圾排解寂寞,后来演变成住所用来堆放垃圾,自己在外流浪捡垃圾生活。


郭阿姨的囤积垃圾问题已严重影响到周边邻居的生活,给社区居委会的管理也带来了困扰。




化解心结清理垃圾



借助此次郭阿姨入院治疗的机会,居委工作人员及社工多次到医院探望她,与她及家属进行了深入交谈,最终化解了双方的心结。同时,在住院期间,山顶社区联合员村街道环卫站为其清理好囤满垃圾的住所。


11月10日,街道环卫站工作人员开始上门清理郭阿姨堆满垃圾的住所。


 

“因为此前郭阿姨非常抗拒他人的帮助,居委会多次沟通都无法改善她囤积垃圾的问题。借这次机会,终于可以把她家彻底清理干净,消除社区长久的隐患了。”山顶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丽华感叹道。


 





在环卫站的大力协助下,经过三天的忙碌,清理出千斤垃圾,房子终于恢复了可以居住的状态。同时,社区居委会和社工为其申请长者大配餐资格。下一步,员村街山顶社区居委会和启智社工将持续跟进她的情况,为她安排各项长者服务,坚持心理辅导,防止出现“囤积症”反弹的情况。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