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沙河街 > 正文

走出新路子:沙河街多举措服务管理2万手推车拉包从业者

| 【记者 梁雨琦】 【编辑 橙子鱼】 见习编辑 小明 | 2020-11-19 00:21:16


自发形成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沙河服批商圈,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广州三大服装贸易集散地之一。客流量、交易量大,市场周边道路狭窄、停车场及货物装卸场地等配套设施不足等原因衍生出的手推车运输服装从业群体成为沙河服批的一个特色。

在沙河讨生活的手推车拉包人员大多来自外地,有约2万人,如今已是服批市场运转不可缺少的部分,但私自改装手推车、占道装卸货、穿行机动车道、逆行拉货以及噪音等问题,却长期影响着社区居民的出行安全与生活安宁。


如何更好地管理手推车拉包人员,

成为了沙河重大的民生课题,

而经过多年实践,

沙河街走出了新路径。



制定制度规范
加强信息化管理


沙河街采取“用行业管好行业,用专业管好专业”的管理理念,鼓励服批行业和相关企业进行自我管理,形成市场商户、物流平台、从业人员共同推动的局面,街道则扮演指导的角色。


沙河街督促各服批市场、物流企业制定了《装卸打包服务管理方案实施细则》《拉力君服务守则》等管理制度,推行统一工衣、统一证照、统一管理“三个统一”,并组织从业人员参加专业培训,引导手推车拉包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图片摄于疫情前)


沙河的物流公司吸纳拉包人员进入企业管理体系,为拉包从业人员免费配备手推车、工作服、服务合格证等物资,目前已吸引5400余人加入。道路交通运输协会沙河服装市场分会牵头开发装卸打包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对从业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准入审核、证件管理、号牌登记、违规登记等,实现一人一档信息化管理。


街道还推动各物流企业打造装卸打包服务专用APP,与“滴滴”类似,可实现“商户下单→物流企业接单派单→手推车接单上门取货”的全程跟踪管理,目前,各物流企业APP的日均下单量超过500单。



搭建服务平台
培养法律意识


为搭建沟通桥梁,优化服务与管理,沙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与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正阳县人社局共同组建了沙河地区驻马店平舆县、正阳县籍务工人员服务联络处,听取拉包从业人员的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努力让外来务工者找到“家”的感觉。该联络处还成立了党支部,发挥党员从业者的模范作用,带领大家共同创建优良的行业经营秩序。


街总工会还积极推动各物流企业成立基层联合工会,在促进装卸打包配送服务规范化管理的同时,亦帮助从业人员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2018年以来,沙河街妥善处理物流配送经营纠纷232宗,涵盖物流专线纠纷、错发货、货物破损丢失等各类问题,化解矛盾涉及683人次。




针对拉包从业人员流动性大、部分人员法律意识淡薄的现象,沙河街加强精准普法,多次开展“讲道理、讲法律、讲人情”“法律进企业”等普法活动,提高手推车从业人员、市场经营者、服装商户、物流企业等从业群体的法律、法规意识,促使其更好地遵守交通秩序和市场管理规定,共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同时,还聘请律师为从业人员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



丰富业余生活
解决后顾之忧


为了丰富拉包从业人员的业余生活,沙河街经常性地组织文体活动,包括趣味运动会、免费义诊、来穗候鸟融合大学堂、安全常识讲座、观看话剧表演、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并向拉包人员解读来穗务工人员住房、入学积分制等相关政策,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自2018年以来,共组织培训90余次,活动110余次。



(图片摄于疫情前)




沙河街还围绕“为老乡找新路子,收获更美好生活”的目标,组织辖内服装市场负责人、商会、协会等构建机遇平台,逐步推动手推车拉包从业人员转型,开拓出路。同时,还帮助协调拉包从业人员在两地往返、医保、社保、子女读书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解决烦心事。



近三年来,沙河手推车从业群体零信访、零聚集,并积极参与街道群防群治,目前登记加入群防群治队伍的人员已达5100余人,有需要时,他们便会戴上红袖章参与治安管理,协助维持安全秩序。如此,沙河街走出了采用共建共治模式,规范服批市场手推车从业人员的新路子。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