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沙河街 > 正文

家门口的教育丨先烈东小学:零基础学生“体艺双飞”,素质教育全面开花

| 【记者 梁雨琦】 【编辑 南山】 图片由先烈东小学提供 | 2020-11-24 00:12:14


近年来,素质教育呼声渐高,人们看待成材,已不限于勤学苦读,拿到好分数,也希望学生发挥特长、综合发展。在推行素质教育一途上,以国之先烈敢为人先精神为校园文化内核的天河区先烈东小学走在了前列。


百余座比赛奖杯照亮这所“广东省羽毛球传统项目学校”,50多名羽毛球运动员从这里启程,走入省、市体校和专业队,乃至国家队、国家青年队;学校“小红棉艺术团”旗下,中西乐团碰撞火花,合唱团蝉联广州市中小学合唱节十连冠,独树一帜的芭蕾舞队连夺广州市中小学生舞蹈比赛五连冠,获评“广州市高水平美育团队”……



先烈东小学体艺人才辈出,

却都是从零基础的一年级新生培养而来。

先小是如何在校内开展素质教育,

激活学生多方潜能?

跟着小e了解一下


每天下午放学后,先烈东小学的课余生活热火朝天。艺术楼中,各个功能室满满当当,里面乐声悠扬,舞蹈翩跹;半空中,白色的羽毛球划过优美的弧线,篮球瞄准篮筐投射而出;操场上,田径队员跑、跳、投,挥汗如雨;室内游泳池灯火通明,指挥训练的哨声远远传开。


这幅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画卷,是从20多年前开始落笔。先烈东小学校长屈瑛介绍,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先烈东小学便与天河区业余体校实行教体结合,首先搭建起羽毛球校内训练体系,随后田径队、游泳队、篮球队等陆续诞生。也是在九十年代,学校提出“以艺术促进学生发展”的理念,在1994年组建第一支管乐团,由此奏响“体艺双飞”的乐章。


艺术:“全校学生,约70%参加艺术社团”


经过多年积淀,如今先烈东小学小红棉艺术团百花齐放,设有管弦乐团、民乐团、合唱团、语言艺术团等团队,配备隔音声部课室九间,管弦乐、民乐排练厅各一,管钟、定音鼓、钢琴、大号、倍大提琴等大件乐器俱全。



其中尤为特别的,是有着7年历史的校芭蕾舞团。“芭蕾舞专业性强、场地要求高,在小学设立芭蕾舞队十分罕见。”屈瑛表示,先烈东小学的芭蕾舞团不仅能编创舞蹈,还常有华南师范大学专业芭蕾舞团队到校教学,优质师资教导之下,校芭蕾舞队惊艳舞台,成为学校的金牌艺术团队之一。



先烈东小学在艺术方面的着重培养,基础在于常规课堂。


学校音乐科组长王洁介绍:“在我们学校,音乐课不仅要考音乐理论,还加入了节奏、音准等测试项目,以提升全体学生的基本音乐素养。”


除此之外,先烈东小学还把简单易学的口风琴作为乐器入门,在全校普及,同时放开各类艺术社团,鼓励感兴趣的学生加入,不设置任何门槛。

先烈东小学学生在学习口风琴。

多元的选择、开放的大门以及充裕的教学资源,使得校内的艺术氛围十分浓郁。“全校800多名学生中,约70%参加了艺术社团。上一次合唱团比赛,公开选拔队员时,有80多人自愿报名,非常活跃。”王洁表示。


美术与科技:“老师之间经常相互抢人”


书法、绘画、机器人、航空航模等各项课程全面开花,坚持13年的爱国诗文经典诵读活动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今年,学校还将劳动与科技两大主题相结合,举办首届劳动科技节,将科学实验融入生活劳动之中,探索素质教育的新模式。由于校园活动十分丰富,学生选择范围广,甚至出现了老师认为学生太少、不够用的情况。“老师之间经常相互抢人。”


体育:“我们的体育课从来不让给文化课”


与音乐课类似,

体育素养的养成也是重在日常。

“我们的体育课从来不让给文化课,也不是为了应付体测,而是希望学生真正爱上体育、享受运动。”学校体育科组长林方航说道。



情怀驱动下,先烈东小学的体育课都经过精心打磨,在基础体能训练以外,体育老师还用体育游戏、接力竞赛、班级对抗、相互观摩、球类运动基本动作教学等方式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让学生在乐趣中提高身体素质。


在大课间,学校体育课组自行开发的啦啦操、韵律操、室内操等多套广播体操轮番上阵,花样繁多。疫情期间,专为学生居家锻炼而编的一套健身操还受到了大人的喜爱。“很多家长,包括附近的居民都跟着做。”林方航说道。


一年级开始培养,不少好苗子成大器


先烈东小学的体艺教育成果丰硕,校队在省、市、区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但许多“种子选手”在一年级入学时也仅是一张白纸,是在学校普及与选拔并重的梯队式培养中才逐渐崭露头角。


基础课堂的升级,不仅使得学生的整体体艺素养水涨船高,也让“伯乐”教师们发现了一些好苗子。黄女士的儿子就是在先烈东小学中完成了人生的重要转折。


“为了强身健体,儿子一年级时加入了羽毛球兴趣班,林方航教练看中他的潜力,加强了训练,后来他成为了广州市羽毛球队的一份子,现在已凭借羽毛球特长升入执信中学。”黄女士认为,走上体育这条路,是她和儿子共同的、正确的选择。




在国际羽坛上为祖国夺得37项冠军的羽毛球健将关渭贞,荣获世界多项羽毛球单打冠军的鲍春来,国家女篮主力队员李晓勤,旅美钢琴家赵胤胤等一众知名校友,也是在先烈东小学读书时被老师发掘天赋,从此走向职业发展道路,而对于更多的学生而言,体艺培训意味着综合素质的提升。


“无论是体育还是艺术训练,都需要专注力和毅力,以芭蕾舞队为例,一年级报名80人,到了六年级就只剩37人了。”屈瑛认为,由长期训练磨练出来的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等品质,会迁移到学业等其他方面,形成正向反馈。

“艺术的发展还会塑造个性,培养创造力。我们的学生,个性鲜明,敢于表达,很有主见,这就是思想上、思维上的‘敢为人先’,与现代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相契合。”


深化校际交流组成教育联盟


教师是教学的根基,为了提升师资力量,学校将老师组成学习小团队,促进相互交流,并引进区教研专家做指导。先烈东小学还与五山小学、开发区第二小学结成教育联盟,采用“上同一节课”的方式探讨学科教学,致力打造具有“家常味、地方味、幸福味”的常规课。“常规课堂就应该像吃不厌的家常菜一样,让学生上了还想上。”屈瑛说。


先烈东小学还与天河区长兴小学、长湴小学、元岗小学、御景小学、泰安小学、岑村小学结成“北斗联盟”,以校长工作室为主体,进行教学、德育、校园文化等全方位的交流,在校际合作的广阔平台中寻求进步。


与此同时,这所底蕴深厚的老牌名校还在尝试突破瓶颈——依托附近沙河服批市场的STEM服装特色校本课程正在有条不紊地筹备当中

屈瑛表示:“在烈士精神之后,未来先烈东小学还将继续根植于地域文化的沃土,不断发展出新风貌。”

撒花.gif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