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龙舟文化展览馆又添新身份!天河区关工委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今日揭牌

| 【图文记者 皮卡】 【编辑 方米妮】 | 2020-12-01 10:10:46




车陂新闻

今天,车陂“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又多了一个身份——作为天河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今日正式揭牌啦!





11月30日上午,车陂“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内热闹非凡,来自天河区关工委、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领导,各街(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办公室主任等来到馆内,共同见证揭牌仪式。




“车陂村一共有多少个祠堂?什么时候大家会聚在一起吃祠堂饭?”“摆中元有怎样的民俗文化?”……参与人员来到龙舟展览馆,在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书记苏志均的带领下参观展馆,了解车陂的“前世今生”。


车陂“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苏志均带领大家参观六个馆区、三大单元及文创活动空间等,逐一讲解每个展区展现的车陂特色,让大家自由徜徉在历史长河细看车陂,了解车陂的家风家训、祠堂文化、乡贤事迹、民俗文化等方面内容。








车陂龙舟文化远近驰名,大家也是慕名而来。展馆内丰富多样的展品涵盖了车陂宗祠文化介绍、龙舟文化传统习俗、龙船制作工艺流程、龙船组成部分介绍、车陂传统民俗活动、车陂招景与龙船饭的现场重现等内容,展览馆中央长约15米的实体龙船模型更是吸人眼球。


“我是第一次来这里参观,给我印象最深的当然是车陂著名的龙舟文化了!这里的实物展品紧扣龙舟主题,非常全面细致地展示了车陂的龙舟文化。”来自区教育局关工委的陈先生说道。








随后,天河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正式开始,该仪式由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讲师团团长刘德华主持。


刘德华介绍,车陂龙舟文化展览馆是广州首个以龙舟文化为核心的非遗文化传承保育文化展览馆,还是广州首个村级筹建并结合党群服务的文化中心,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


“前段时间,我们区关工委常务班子专程参观考察了车陂龙舟文化展览馆,感觉这是我们区一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经与街、村领导商量,决定将车陂龙舟文化展览馆作为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天河区关工委主任杨南聪,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区委老干部局局长肖琰,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会成员麦子豪,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书记苏志均共同为“天河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揭牌。




杨南聪表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建立意义主要在于立足于本地红色资源,把浓缩的历史精华、体现红色文化精髓的中国精神通过基地建设的平台,为青少年学习掌握了解历史知识、革命传统文化提供重要课堂。


“车陂具有历史悠久的文化文化和祠堂文化,龙舟竞技活动与家族传统的融合,形成了车陂独特的龙舟文化,被称为‘广府龙舟文化典型代表’。扒龙舟团结一致、激流勇进、齐心协力、勇往直前的精神,通过对青少年的潜移默化,会在行动上体现。”






杨南聪介绍,该教育基地建立之后,区关工委计划每年组织在龙舟基地举办活动,活动主要面向青少年,结合党史、新中国史、形势与政治等方面教育,利用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次挂牌之后,区关工委还准备在12月到毛主席视察棠下纪念馆建立红色学堂,作为专门的青少年教育基地,把传统文化、红色基因传承好。通过一个个教育基地的建立,把基地作为活动的阵地,推送形成全区共同关心下一代、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环境。


麦子豪表示,今后将把更多资源与车陂龙舟相结合,更好地把文化传承下去,把辖区内各项服务落实做好。











据了解,此前车陂龙舟促进会已经与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金融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暨南大学等华南知名学府展开文化艺术产学研基地共建项目,为广大教师和学子提供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本次作为天河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揭牌,是车陂龙舟文化往更广阔领域的延伸。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