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街巷志丨牛乳房巷,香飘久远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栏 | 2020-12-02 23:32:43



牛乳房巷,一条带着“奶香”的小巷,让走过的人,过目难忘。




坤叔,早已等在了车陂牛乳房一巷12号。他瘦瘦的身材,显得颇为精干。说起这条巷子的过往,如数家珍。上世纪50年代,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到了60年代初,村里想办乳牛场,考虑到要靠近水源,方便帮奶牛清洗,所以便选址于此,将荒地改造成为以乳牛养殖为主的一间小型乳牛场。


站在车陂牛乳房巷的坤叔,一边说,一边用手指给我看,这边有鱼塘,那边有牛场,养乳牛,主要是用来挤牛奶。乳牛场旁还有一条涌,村民经常拉乳牛到涌边喝水。当时虽然只有30~40头奶牛,但一头头乳牛养得好,牛乳产量非常大,供应到广州牛奶公司,声名很响!




牛乳香,一直萦绕着这条小巷,也给村民的家常日子添了一份醇香。到了六十年代末期,乳牛场搬迁至农场,即现在的车陂北路,广氮新村后面,相邻棠东和沐陂。


查《车陂村志》,看到这么一段记载:“60年年代,在离村4公里的地方开辟了一个与大保庄农田连在一起的畜牧场,下设乳牛组、养猪组、农业组。”当时的乳牛场设在半山处,走进农场,便可看见美好的一个画面:“一排整洁的牛舍坐落在半山腰间,前面一块近千平方的场地,牛群悠闲地散步,或者躺着闭目养神。”书中还记载,乳牛场在全盛时期,有职工60多人,乳牛上百头,最高日产奶1吨多。但到了90年代中期,随着国家建设的需要,牛乳场被征用,乳牛场从此在车陂成为历史。




虽然乳牛场与牛乳香,先是离开小巷,后来又退出农场,消失在车陂的烟云岁月里。但是牛乳香浸润过的历史,却深深地印刻在车陂人的心中。


车陂人以自己的方式,对原先养牛的地方,进行了一番建设。先是建起了瓦片房,到90年代,又建成了一栋栋楼房。渐渐地,房子越建越多,诞生了首尾相连、弯曲似“田螺”的两条小巷。为了让村人记住“牛乳飘香”的这段历史,时任第六经济社社长的坤叔便将小巷命名为——“牛乳房”。





如今,走进牛乳房一巷二巷,青灰色的地砖,斑驳的墙壁,古巷古韵,依稀可寻。


牛乳房二巷,巷子弯弯绕绕,真的像“田螺”般。整条巷子,静悄悄的,只听到自己走在青灰色地砖上的脚步声。


牛乳房一巷,巷道直,穿过牛乳房一巷,可以从中山大道直通黄埔大道,堪称交通要道。每天人来人往,“借过借过”声不断,颇为热闹。




在这热闹的牛乳房一巷,有双记粥粉面、丰顺捆粄等小美食店,似乎很好地承继了当年这条巷子“飘香”的风格。


双记粥粉面,就在牛乳房一巷的巷口,一边出售粥粉面,一边做煲仔饭。老师傅一直在灶头前忙碌着,每当一走进巷口,一股喷香的味道,氤氲而出,刺激着人的食欲。杂锦煲仔饭,随意搭配,一煲十多元,饭靓菜靓,让人食之翻寻味。




车陂的娇娇姐说,她和朋友喜欢到这里吃煲仔饭,有时没空到店里,就打电话订餐。为保持原滋原味,店里小哥会端着瓦煲送餐上门,掀开煲盖,喷香喷香的,食欲滚动。等吃饱后,再打个电话,店里小哥便会上门收回瓦煲。这服务,贴心又亲民,深得村民所喜爱,声名响亮,生意兴隆。




从奶香,到饭香,牛乳房巷,甘醇的香味,一直在飘呀飘,飘香在车陂人的家常日子里,飘香在车陂的历史烟云中,贯穿成车陂一段恒久远的故事与回忆。




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车陂街巷志》。文化就像胶片中的光影,哪一小片光影都有存在之美,让我们一起来发现街巷里有可能被忽略的车陂之美。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