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专治乱扔垃圾!员村街“黑科技”实现垃圾分类精准监管

| 【记者 卢舒曼】通讯员 王卉 【编辑 甄曦】 | 2020-12-04 23:11:21



广州已全面推开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扔垃圾要按时,还要精准,

如果你抱着侥幸心理,

就有可能“上镜”了!





“您好!您已进入监控区域,现在是非投放时间段,请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投放,或移步到小区入口处的误时点投放,谢谢配合!”

近日,员村街天一庄小区内的居民们会发现,只要在非投放时间走进定时定点投放点,就会听到以上语音提醒。




声音来自投放点旁边的小喇叭,

跟它配套的还有一个摄像头

如果你没有根据提醒及时离开投放点,

并留下了垃圾。

不好意思,

你的不文明行为将被全程录像!






“互联网+”提高垃圾分类监督效率




这是什么“黑科技”呢?原来,为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配合度,提高监督管理效率,着力解决居民投放时间混投、乱投及在非投放时间投放等问题,员村街引进中国电信的最新垃圾分类智慧化监管系统。该系统综合利用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垃圾分类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和数据支撑。


今年来,在员村街道的大力宣传及站桶员的引导下,居民垃圾分类投放配合度和准确度都有了很大提升。为了提高管理水平,改变过去依靠站桶员每天值班的模式,街道决定引进“互联网+”技术支撑,在定时定点的基础上再定监控。




该套设备除了语音提醒、监控摄录外,在垃圾分类管理员的手机APP上还能实时看到乱扔垃圾对象。如果被监督对象没有按提醒离开投放点,管理员可通过远程语音互动的方式再次提醒居民,规范投放垃圾。



“以前小区定时投放点偶尔会出现在非投放时间投放垃圾的情况,对环卫工作人员造成很大负担,对小区环境也造成不良影响。因为当时没装监控,也不知道是谁扔的,站点守桶人员也无法24小时守桶,给我们的工作造成困扰。”员村街城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套红外夜视摄像头和语音提示器设备已经在员村街天一庄、东璟花园、美林海岸等小区试点,实现对垃圾分类投放的有效监管,非投放时间投放、混投、乱放等现象逐渐减少。








有效统计乱扔垃圾对象和频次


另外,该系统还可以自动统计违规投放情况,对于违规投放人员进行抓拍、人脸分析,便于后期引导教育、督办整改。


在垃圾分类管理员的手机APP上,可以看到站点合规、违规投放统计模块。系统可对某一站点利用柱形图、曲线图的形式,展示当天违规投放人数、违规投放高频时间段以及违规投放人像信息。通过人脸分析,还可统计某个对象一段时间内的违规投放次数。





 

“以前没装监控,看到一堆垃圾也不知道是谁扔的。现在摄像头能抓拍,还能在手机直接看回放,就能有理有据向个别居民进行宣传教育了。”山顶社区居委会主任刘丽华表示,小区增设这项设备,对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十分有用。


 


下一步,员村街将以山顶社区为试点,大力推进其他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智慧化和有效化工作,逐步完善垃圾分类智慧化监管系统各项功能,实现对餐厨垃圾破袋投放等分类精准投放的统计,填补垃圾分类实效监管的空缺。


对乱扔垃圾行为怎么处理?

法律法规已有规定,

并有人“尝”到罚单!






违规投放垃圾个人最高可罚500元


今年11月27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在广州召开,表决通过了《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提出,未按分类规定投放生活垃圾,情节严重的,对个人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并增加了通过积分兑换等方式奖励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的新规定。



据员村街执法队统计,今年共处罚10余宗个人未按规定投放生活垃圾行为,包括分类不精准、投放位置不正确、乱扔大件生活垃圾、乱向公共道路倾倒建筑垃圾等行为,最高判罚200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