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林和街 > 正文

华康小学教师何珂丨疫情期间,录制“云合唱”鼓舞人心

| 【记者 梁雨琦】 【编辑 甄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0-12-04 23:24:10





人物:

华康小学音乐教师何珂,

今年疫情期间,

她带领校合唱队录制《我的祖国》云合唱,

弘扬正能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所有人带来了考验,懵懂青涩的小学生,也因此度过了一段从未有过的居家学习时光。就在同学们因无法返校而心中忐忑时,华康小学音乐教师何珂用一首云合唱《我的祖国》将师生们的心凝聚在了一起。昂扬的歌声,鼓舞了人心,驱散了不安。








克服困难,录制云合唱


录制云合唱并不容易。居家学习期间,何珂没法面对面指导,合唱队队员们不能聚在一起排练、录音,这就需要参与合唱的十余位同学先自行录制音频,再交给她做后期合成。没有经验,录音缺乏专业器材,歌曲对发声技巧和气息的要求高……无论是对于老师还是学生来说,这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干声录制好难呀,家里没有环境和设备怎么办?”“老师,我的音都不知跑哪里去了,我还是不参加了,你选其他队员吧。”录制才刚刚开始,学生的“求救”电话就已经陆续而来,有的同学甚至打起了退堂鼓。感受到学生受挫后的低落心情,何珂一度失去了信心,但她很快就调整心态,重振旗鼓。




 

“我感到力不从心的时候,脑海里就浮现出抗疫英雄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线的画面。我不由问自己,跟他们比起来,我的这点困难算什么呢?”何珂说,“学校领导也来给合唱队加油鼓劲、排忧解难,于是我坚定信念,要迎难而上!”


 


每天,学生把自己的录音发到微信群中,到了晚上,她就在群里做小结,还根据队员们遇到的问题,通过视频和电话,一对一指导他们做钢琴练听、听音伴唱、吐气吸气等针对性练习。学生的每一点进步她都看在眼里,及时给予鼓励,学生沮丧时,她还用抗疫英雄的事迹来激励学生克服畏难情绪,勇往直前。




经过21天的努力,云合唱终于大功告成,歌曲在学校公众号发布后,师生家长备受鼓舞,凝聚起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力量。“身为老师,就是要有奉献精神,要带着学生们做有意义的、弘扬正能量的事情,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眼见云合唱作品反响很好,何珂欣慰地说,“完成云合唱也是对我能力的肯定,给我自己点个赞。”








十余载青春,师生共成长


何珂是一名“80”后,从小就怀抱着成为老师的梦想,从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毕业后,她如愿成为了一名教师。小小的个子,甜美的长相让她具有十足的亲和力,很容易就与学生打成一片,她也很喜欢和孩子们相处,因为孩子可爱纯真的笑脸总能给她带来阳光和快乐。但是对于何珂来说,作为教师最大的幸福,是和学生一起进步:“老师和学生一起成长的过程,就是最快乐的过程。”





在十余年的教师生涯中,她一边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吸收优秀教学经验,精心打磨课堂;一边通过参加比赛来提升自己“唱、弹、跳”的专业素养。从2013年至今,她不仅自己屡获奖项,还带领学生们在日常的音乐课堂里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在合唱比赛中摘得荣誉。




这次被何珂视为成为教师以来最大挑战之一的云合唱录制经历,虽然过程颇多艰辛,但无疑也是师生共成长的契机。在苦尽甘来后,不仅学生拥有了一段宝贵的经历,何珂自己也增长了与学生沟通的智慧,还通过讲述云合唱的幕后故事,在2020年天河区“讲述我的青春故事”之青年成长TED演讲大赛中荣获教师组一等奖。




然而对于何珂而言,成长,不仅是过去十余年的主题、挑战云合唱的收获,还是未来目标。“今后,我希望能把专业做到更好,成为一名更优秀的教师,让自己和学生在磨练中不断提高。”


@林和街坊


欢迎加入林和街坊群,这里有与你息息相关的权威信息,丰富有趣的知识普及,还有不定期福利发布,赶快加入这个大家庭,和街坊们一起咨询、讨论、吐槽……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

进入【林和街坊群】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