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绚烂多彩灯光节背后,还有这“一抹蓝”在守护

| 【图文记者 小鹿】 实习生 张予涵 视频 实习生 张予涵 部分图片由猎德街城管执法队提供 【编辑 橙子鱼】 | 2020-12-08 21:32:49


五光十色,绚烂多彩

为期14天的第十届广州国际灯光节

已经在海心沙主舞台落下帷幕!

十年灯光之路,

不论是谁陪你一起走过

身边不变的仍然有这“一抹蓝”


他们叫

猎德街城管执法队

戳视频看他们日常如何工作↓




花城广场是广州的“城市客厅”,2010年伴随着广州亚运会举办而正式对外开放。除了2011年开始举办广州国际灯光节,花城广场、海心沙还举办了天河AI花市、广州园林博览会等大型活动,今年还举办了首届海心沙LIVE生活节(点击回顾:)。这里已成为人们体验文娱旅体一站式服务的地方。而广场的市容市貌则是属地管理,即由猎德街城管执法队负责。




维护“城市客厅”市容市貌


猎德街城管执法队共有131名队友,分为五个网格对辖区进行巡逻和维护。一天24小时,共有三个班次,他们穿着天蓝色的制服,或开着巡逻车在路面巡查,维护辖区良好的秩序。


在灯光节期间,人流量较大,而且公交和地铁都作出了临时调整。市民更多使用网约单车,乱停放的单车容易造成混乱。尤其每日夜间是人流高峰时段,执法队提前加派人手,及时清运乱停放共享单车共约22750辆,保障道路畅通,往往工作至深夜。




教育为主劝离“走鬼”


据老队员介绍,花城广场刚开放时,就吸引了“走鬼”进场乱摆卖,其中有经济困难人员,也有大学生。大家看重花城广场的人流量大、商业气息浓重,但是对城市管理工作造成压力。


多年来,广州市加强对市容市貌环境整治工作,提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治理目标,广州的城市环境有了质的提升。“走鬼现象”已慢慢消失。但在灯光节期间,广场兜售现象又再反弹。对于此类情况,执法队也有自己的方法——从源头出发,对兜售人员进行教育劝导,例如“罚抄”相关城管法律法规,让他们理解城市管理工作,主动停止违规行为。




职能转变服务方式提升


目前,广州市已经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市民素质提升,城管执法队的职能相应转变,从原来重点整治市容“六乱”行为,转变为多种服务方式并存。


小孩走失了,老人生病了,游客迷路了,广场设施设备损坏了……大家都来找“城管蜀黍”。除了做好日常市容巡查,他们还常常充当志愿者,为市民、游客处理问题,应对突发事件,成为万能的“工具人”。




如今,这“一抹蓝”仿佛成为了花城广场的形象代表。他们将继续用心、尽心、耐心、细心、爱心地守护这个城市最闪亮的地方。



福利、活动、便民信息

了解猎德街大小事

玩转珠江新城CBD

尽在猎德居民群!

欢迎扫码加入,

成为有料有范的猎德街坊!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