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林和街 > 正文

“红领巾”引路人——华康小学教师陈晓鑫

| 【记者 黄冠柽】 【编辑 甄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0-12-10 22:56:49





大学毕业之后,陈晓鑫顺利进入华康小学工作,成为一名体育老师。他担任起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工作,与红领巾的故事也就此拉开序幕。




进入教育行业的第三个年头,他便荣获了“2019-2020年度广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的称号。对比其他教育界的前辈,陈晓鑫还非常年轻,但这位“90”教师对待教育工作却有着一份独特的活力与热忱。“心系学生,因材施教”是他对教育工作始终秉持的原则。




身正为范

为国旗班明确一份担当使命




从中学到大学,陈晓鑫担任了近十年的国旗班成员。大学四年,他一直是国旗班的班长。到华康小学工作后,他与国旗班的这份缘分还在延续。


每年国旗班的招新,都是校园里的大事。每当陈晓鑫开广播宣布招新时,各班同学纷纷闻风出动,报名现场异常火爆。“对于同学们来说,每周一都能看到国旗班的同学非常正式、有仪式感地走正步、升旗,他们本身心里面也会潜移默化地种下这个种子,他们会很向往国旗班,觉得进入国旗班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情。”陈晓鑫说。




为了不占用课余时间,国旗班的训练往往就是在大中午开展。“头要正、颈要直、眼要睁、口要闭,两眼目视前方。”国旗班的同学们早已把训练规范烂熟于心。“对于他们来说,最困难的是走一步正步,每踢一次腿,都需要‘定点’,腿要定在空中,这可不容易。”陈晓鑫说,国旗班一次踢正步训练下来,同学们腿都酸得不行。陈晓鑫也会和他们一起坚持踢正步,身体力行地告诉同学们“挺拔的英姿”的背后往往就是需要付出大量的汗水。


长达十年的国旗班经历,让陈晓鑫对国旗班有着特殊的感情。从中学开始,他一直被灌输着“国旗不能碰到地面”的观念,有时候国旗班的同学不小心让国旗碰到地面,陈晓鑫的心一下子就悬起来了,他会第一时间让同学们赶紧把国旗扶起来。


从一份荣誉感的初心开始,国旗班的同学们不断坚持,最终磨砺出飒爽的英姿、整齐的步伐。他的整齐划一的身影是国旗班的标志,也是华康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贴心留言本

把大队部的心拧在一起




严肃之余,陈晓鑫也能在私底下和学生们打成一片。“老陈、老陈!”,这是私底下学生给陈晓鑫取的外号。无论带了多少届学生,这个外号一直在学生口中流传着。


刚来华康小学时,陈晓鑫喜欢往头发上打发蜡,把头发吹得高高的。学生们在画肖像画的时候,都会把他的发型传神地画出来,有的同学打趣着和他说“老师,你这个发型,多少级台风都吹不乱啊!”




陈晓鑫担任大队辅导员后,受到大学时期参与学生组织的启发,他在办公室的桌面上也放了一本签到本。这可不是一本普通的签到本,而是他少先队大队部的同学们“拧成一股绳”的小妙招。每一天,同学们最热衷的就是在签到本上“抢沙发”,看看谁才是当天第一个投入工作的小伙伴。


趣事每天都在这个“小空间”里发生。学生们有时会在签到本上默写圆周率的前一百位,有时会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写在签到本上,也会通过签到本反映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陈晓鑫都会一一回复,这是属于他们之间的默契。在学生的心目中,他亦师亦友,更多的时候,就像一个邻家大哥哥一样。




用这样有趣地互动形式来开展工作,同学们都非常地积极,瞬间就把这个队伍给凝聚起来了,少先队辅导员主要的工作也是要把少先队这个队伍给建设好。”陈晓鑫说,每个孩子都不一样,他作为大队辅导员要做好阵地建设。国旗班、大队部这一块的建设也是让少先队自己管理自己,大队辅导员在其中要发挥好自身的引导作用。


担任大队辅导员以来,陈晓鑫在少先队组织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方面不断开展工作研究和实践,使华康小学少先队的各项工作在质和量方面都有新的提升。




开拓创新

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少先队工作需要付出大量心血和时间,孩子们的成长、少先队组织的积淀,给陈晓鑫内心充实的成就感。


华康小学二年级“入队仪式”。


华康小学五年级“立志礼”。


活动是少先队的生命力。“三礼三仪式”(入学仪式、入队仪式、养成礼、成长礼、立志礼、毕业仪式)和“四大学科节”(诗歌节、美育节、阅剧节、体育节)是华康小学特色德育课程。此外,校园里还开展了“垃圾分类”“学宪法 讲宪法”“春秋季研学” “年度最美颁奖”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观与价值观。作为大队辅导员的他,一直保持敏锐触觉,与教师团队不断策划出形式多样而又富有教育意义的主题活动。


同学们在阅剧节活动中表演剧目。


华康小学往届体育节游泳比赛现场。


课余时间,陈晓鑫还利用自己的篮球专业知识,训练和带领少先队员参加天河区小学生篮球比赛,均获得前八名的优异成绩,他也连续三年夺得天河区优秀教练员称号。作为大队辅导员,他积极推动学校特色中队的建设工作,组织学校特色中队“珊珊班”被评为“天河区优秀中队”。华康小学少先队里出类拔萃的同学也很多:罗培高被评为2017年广州市 “十佳少先队员”、赖一言被评为2018年“广州市优秀少先队员”、关珺元被评为天河区“最美南粤少年”、何东键被评为2019-2020学年度“天河区优秀少先队员”、江铭孜被评为“天河区最美南粤少年”……




少先队辅导员工作担负着塑造少年儿童灵魂的重任,寄托着家庭和社会的重望,承载着美好而光明的梦想。陈晓鑫说自己身为一名辅导员,献身少先队辅导员工作是无怨无悔的。他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决心继续发扬勤学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力求以更科学有效的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林和街坊


欢迎加入林和街坊群,这里有与你息息相关的权威信息,丰富有趣的知识普及,还有不定期福利发布,赶快加入这个大家庭,和街坊们一起咨询、讨论、吐槽……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

进入【林和街坊群】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