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沙东街 > 正文

随手 “拍一拍”,让沙东社区焕新颜!

| 【记者 黄冠柽】 【编辑 楚韵】 通讯员 陈瑞君 图片由沙东街社工站提供 | 2020-12-17 23:03:24





在沙东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行走于大街小巷之间,用镜头发现社区中需要关注和改善的地方。杂物堵塞通道、共享单车随意摆放、植物遮挡行车视线……对社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他们都力所能及地进行处理。


“家就住在沙东,当然要守护好自己的家园。”已经退休的吴晓静,依然活跃在守护队队伍一线。在今年沙东街社工站举办的“社区守护随手拍”活动中,她以全年“随手拍”43次的次数荣获第一,是名副其实的“社区守护大使”。吴晓静说,尽管日常的工作琐碎,但看着一辆辆共享单车整齐起来,看着老旧小区里的道路平整起来,她能感受到自己的力量,正在让社区一点点地美好起来。



守护队队员随手“捡垃圾”


吴晓静所在沙东社区安全守护队成立于2020年初,目前有12位成员,都是来自沙东街各个社区的队伍骨干,他们是社区的“好帮手”,也带动了社区志愿者参与到社区事务管理当中。



守护队队员参与社区安全排查


“走街串巷”是守护队队员的日常工作,在沙东街6个社区的老旧小区中,他们发现社区安全问环境卫生等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参与改善或者向居委、相关部门反馈相关问题。截至2020年12月,守护队通过巡查,已在沙东街6个社区中共发现31个社区安全问题,8个环境卫生问题,4个其他问题。其中,协助沟通解决了35个老旧小区居民关注的问题。


在居民的报料中,超过三分之一报料为社区安全问题,大约三分之一为通道堵塞问题,剩余的是环境卫生、下水道倒灌等其他问题。结合居民的报料,社区守护队开展了改善守护行动,走访社区,进行安全排查,以实际行动参与解决安全隐患。


守护队将电线放到安全区
(改善后)

小区内电线倒地现象
(改善前)



守护队联动相关部门处理
(改善后)

道路维修后淤泥堵塞通道
(改善前)



守护队队员将共享单车摆放归位
(改善后)

共享单车乱停放
(改善前)



守护队联动相关部门解决
(改善后)

植物阻碍视线存在隐患
(改善前)


“守护队志愿者自主性很强,对社区巡查和安全问题的发掘,基本已经形成常态化的服务意识,对社区治理发挥了重要重要。” 沙东街社工站项目负责人麦淑琪说,她期待未来可以有更多居民和相关部门的参与其中,形成多方联动的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关注度,从而高效处理社区当中存在的问题。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