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林和街 > 正文

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林和可约“三九天灸”啦!

| 【记者 黄冠柽】通讯员 刘林枫 【编辑 甄曦】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0-12-17 23:05:06



冷啊冷啊冷……

进入十二月

广州终于加入降温群聊


气温骤降

许多疾病又开始蠢蠢欲动

有的人一到晚上就开始咳嗽

有的人鼻子又开始堵了

......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冬季进补,可以扶正祛邪、防病强身

为来年的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趁天气严寒

来做个三九天灸强身健体吧!


什么是三九天灸?

三九天指的是从冬至日算起,每九天为一个九,第一个九天为“一九”,第二个九天为“二九”,第三个九天为“三九”。而“三九灸”是依据中医治未病的理论,顺应四时气候特点,内病外治的一种特色灸疗法。


传统中医认为,人体气血的循环,肺腑、经络的生理活动,都是以阳气为根本。三九天这段时间正是能量积累、封藏得最充足的时候,所以在这个时候作为三九灸的开始,可以顺应这种自然界阳气初生的作用,以助人体阳气的生成。


从某种意义上说,三九天灸是三伏天灸的延续与补充,三伏天灸与三九天灸都有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抑制机体的过敏状态等功效,对提高抗病能力非常有利。


究竟这“三九天灸”

哪些人适合贴?

要注意哪些事项?

接着往下看!


三九灸适应症

“三九天灸”是将调和好的中药贴于体表相应穴位,通过刺激腧穴达到温肺化痰、健脾补肾、提高机体抗病能力的功效,连续贴药效果更佳。


适用于中医辨证属寒证、气虚证、阳虚证者。


如:


呼吸系统疾患:过敏性鼻炎、久咳、哮喘、肺痹、肺胀(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体虚易感冒者等。


消化系统疾病:久泻、虚寒性胃痛(慢性肠炎、肠易激综合征、慢性胃炎等)。


其他:虚劳症、痹症(各种类型的关节炎)、痛经、月经不调等。


三九天灸通常分为五个阶段

在12月中旬左右就可以开始引灸啦

之后每9天为一周期

完成一九灸、二九灸

三九灸和加强灸

这样治疗下来效果超好!


有需要的小伙伴赶紧get

这份林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三九天灸”时间表吧


三九灸时间表


引 九:2020年12月12日(周六)

一 九:2020年12月21日(周一)

二 九:2020年12月30日(周三)

三 九:2021年01月08日(周五)

加强贴:2021年01月17日(周日)


时间:8:00-12:00;14:00-17:00


三九灸虽好,

但以下人群不建议使用此疗法哦!


贴敷部位的皮肤有创伤、溃疡、感染者。

对敷贴药物或敷料成分高度过敏者。

皮肤过敏期间。

瘢痕体质、皮肤易感染体质者。

急性发热性疾病、多种感染性疾病的发热期及活动性肺结核者。

咯黄色浓痰、咯血、衄血或易出现口腔溃疡等内火较重者。


关于三九灸的常见问题Q&A


Q:夏天没贴三伏贴,现在可以三九贴吗?

A:可以的,虽然错过了三伏贴,但三九贴也可以起到治疗保健的作用。


Q:贴够三年还用继续贴吗?

A:一般来说,贴了三年症状会有明显的改善,特别是对呼吸、消化系统及寒证阳虚患者有显著疗效。但是我们还是建议你继续贴敷,要想身体安,保健常相伴。


Q:可以使用医保卡吗?

A:可以的。


Q:贴药时间要很久吗?

A:成人每次贴药的时间以30分钟~60分钟为宜,但皮肤发痒或灼热立即撕掉,避免灼伤。

儿童因皮肤娇嫩以15-20分钟为宜。


Q:错过了某一贴可以补贴吗?

A:如果前面错过了“引灸”和“一九”,可以直接贴“二九”。(但做完整个疗程效果会更好哦~)


Q:三九天灸的价格是多少呢?

A: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正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基本服务包,除了可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外,还可享受三九天灸福利套餐:

职工医保套餐:5次天灸(价值132元,只需自付30元)

居民医保套餐:3次天灸(价值80元,只需自付20元)


此外,你还需要知道这些注意事项:



(1)有极少数人贴药后皮肤会因色素沉着而留下永久性的黑色印记。

(2)贴敷时要固定好药物,同时避免剧烈运动,防止药物脱落,同时尽量避免吹空调而影响疗效。

(3)贴药后尽量减少在空调环境下的逗留时间,避免皮肤毛孔遇冷后收缩,影响药物的渗入;同时应避免吃冰冷的食物等,以免损伤体内的阳气,影响疗效。

(4)患者在贴敷期间的饮食应清淡,应慎食海鲜、牛羊肉等和肥甘滋腻之品,以免诱发过敏反应及减弱药效。

(5)在取下贴敷剂后,不宜搓、抓、挠贴敷部位,以免损伤皮肤而致感染。

(6)贴药当日可用温水淋浴,切忌用冷水(含游泳)。

(7)敷贴时若有发泡现象,属正常反应,宜保持局部清洁,避免感染。一般对小的水泡,可待其自然吸收,或外涂烫伤膏、红霉素软膏、金霉素软膏、百多邦等;若出现大的水泡,应到医院做局部处理。





咨询电话:(020)38810795—812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康复科(养生阁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