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教爸妈玩手机!玩P图、剪视频、网购……员村IT青年教长者做“智能潮人”!

| 【图文记者 卢舒曼】通讯员 黄柯 【编辑 甄曦】 | 2020-12-18 23:59:32



“年轻人,不要老是低头玩手机……”

我们总是听到家中长者说这句话,

其实,对于智能时代,

老人们是可望不可即。

不如,拉上他们的手,

大家一起“玩手机”吧!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旨在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老人们受到了鼓舞,年轻人加快了速度。12月16日上午,天河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联合区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员村街党工委举办了一场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三七互娱网络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党委的年青党员讲授智能手机使用知识,教老党员用微信加好友、分享定位、建立微信群、发朋友圈,以及使用视频会议、图片及视频编辑软件。



学P图、剪视频,老人“潮”了!


“这个字体怎么放大?”“这里是不是可以选择颜色?”现场,30多位老党员分成6个小组,每个小组都分配了一位“小老师”——来自三七互娱党委的年轻党员。大家七嘴八舌地围着“小老师”积极发问,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



家住在都市兰亭小区的何阿姨,今年60岁。“以前我们总是要开党课,大家住在不同的地方,很难凑齐人。学会了使用腾讯会议,我们就能在手机上开会、上党课啦。”何阿姨说。




“原来是这样放大字体、改变颜色,图片上还能加个好看的边框,真好玩呀!”在商金局退休的李叔叔第一次使用“美图秀秀”软件,感到非常新奇,表示以后也能让自己的朋友圈图片更漂亮。




为了学拍摄、剪辑视频。绢麻社区居民陈建好还带领6位老党员现场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摄了一段段美妙的歌声。随后,“小老师”们一遍遍指导老人家操作。此外,“小老师”还教老人们用微信支付收发红包建群和定位,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老党员之家为长者提供多样服务


近年来,随着智能技术的广泛运用,老龄人群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遇到许多不便,在享受数字化文娱活动方面也往往望“机”兴叹。员村街绢麻社区党委书记范红梅就常常发愁,社区内的老党员有200多名,很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党委也建立了党建微信群,尝试通过微信组织学习,可是难以全体覆盖。







天河区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在调研中,也常常听到机关各单位的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们反映:“党员们住得分散,集中活动难组织,很想跟上时代多用信息化方式,无奈不少老同志不习惯用网络、手机开展活动。”为此,天河区委组织部向相关党组织提出要求,要想广大老党员之所想,急广大老党员之所急,发挥党组织的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倡导助老帮学,帮助老党员及广大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高运用智能技术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今年9月,天河区老干部党校与员村街道在绢麻社区长者乐园挂牌成立了“天河绢麻老党员之家”,建成了老党员的“温馨港湾”。区街多部门将联合利用该场地,依托社区宣讲团队,引进社会资源,为长者们举办党课,开展活动,提供服务。




此次送学活动,就是几个党组织联手进行的尝试。由绢麻社区党委提供场地,三七互娱年轻人备课,最终确定授课内容。三七互娱党委第一支部有7位年青党员,年龄最大的是35岁的支部书记、技术总监赖玮,主讲温炽基刚满23岁。



小温“平生第一次”给老党员授课,他提前一天先到社区“试课”,说“这是我给叔叔、阿姨,甚至爷爷、奶奶讲课,一定得让他们听得懂!”。何永丽是个笑容甜甜的小靓女,她和小伙伴们共同的体会是:“叔叔阿姨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学得好认真!我们教得好开心!”随着教学互动,让年青党员从老党员身上感受到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也让老党员增强了信心,他们互相打趣:“快跟上哦!别掉队哦!”


此次党日活动还为老党员和年青党员建立了一个帮学平台。大家使用“面对面建群”功能,成功把30名老党员和7名年轻党员联结在一起。老党员们还通过“抢老师”,把“小老师”拉到了自己的群组里,完成了拜师仪式。“小老师”都说:“以后有不懂的,尽管找我们!”




最后,看看老人们做的作品,是不是还不错!









以后,

就让我们走慢一点,

带上老人家,

一起拥抱智能新时代!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