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兴华街 > 正文

“救命神器”来了!燕塘地铁站已配置AED!你会用吗?

| 【图文记者 曾萌萌】 【编辑 橙子鱼】 部分资料来源:广州地铁 | 2020-12-19 00:00:29



近日

广州公共场所

自动体外除颤器(AED)

配备不足问题

再度引起公众关注


12月11日,广州地铁集团对外公布,将于12月18日起,在地铁线网交通枢纽站、换乘站等100座车站,及所运营的广清城际、广州东环城际9座车站分两批开展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试点工作。


根据实施方案,今天起,首批AED在50个广州地铁站点和9个广清城际、广州东环城际站点落地。


今天下午,

小e走访燕塘地铁站看到

站内已经配备好AED啦!


燕塘地铁站内的AED装置在紧邻A出口的车站控制室附近,设备外表为“亮眼橙”色,箱体上张贴了简洁的使用说明,方便市民正确使用。



知多D:什么是AED?



AED是一种便携式的、可供非专业人员使用的、抢救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而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却不到1%。一旦发生心脏骤停超过4分钟,脑组织会发生永久性损害,超过10分钟就会出现脑死亡。在心脏骤停时,若在“黄金4分钟”救援时间内,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对患者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能有效提高患者存活率,因此,AED也被称为“急救神器”。




划重点了!


当遇到紧急情况时
如何正确进行急救和使用AED?

急救指引


1.确认患者有无意识,轻拍重唤。

2.如果没有反应,寻求帮助;拨打120,并取来AED。

3.检查呼吸(5秒-10秒),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4.开启AED,并按图示贴上电极片。

5.AED自动分析心率。

6.听从AED提示操作,电击除颤或继续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注意事项


1、AED瞬间可以达到200焦耳的能量,在给病人施救过程中,请在按下通电按钮后立刻远离患者,并告诫身边任何人不得接触靠近患者。

2、患者在水中不能使用AED,患者胸部如有汗水需要快速擦干胸部,因为水会降低AED功效。

3、如果在使用完AED后,患者没有任何生命特征(没有呼吸心跳)需要马上送医院救治。


“人性化的举措。”

在人流密集的地铁站点投放AED,大家为这一举措纷纷叫好。不过也有不少街坊表示,虽然知道除颤仪是一款“急救神器”但是具体要怎样救就并不清楚,也不知道是否谁都可以使用仪器,希望地铁站可以加强指引和宣传,最好制作成视频教学。


“希望多开展培训”

“如果在地铁内遇到有人需要急救,目前我还是会先寻求地铁工作人员的帮助,拨打急救电话。”街坊陈小姐向小e表示,她认为虽然使用AED不需要相关证件,但由经过培训者实施抢救,效率会更高。她也希望,社区街道多开展急救培训活动, 让更多的人学会急救知识。


小e了解到,包括燕塘地铁站内,首批投放的59座车站员工使用AED的首轮培训工作已完成,同时,广州地铁将通过地铁电视等载体播放急救常识和AED使用宣传片,向乘客普及急救基本知识和AED的性能特点,积极传播“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提升自救互救能力。


首批AED来了,

第二批AED还会远吗?


根据此前广州地铁公布的配置试点实施方案,第二批AED设备将覆盖50座地铁站,计划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后续将在本次试点的基础上分步推广。




有你家附近的站点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