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采茶、制茶、习茶道......五一小学的这项特色课程实力“圈粉”!

| 【记者 曾萌萌】 【编辑 峥辉】 部分图片由五一小学提供 | 2020-12-25 23:30:31




温杯洁具、

置茶闻香、

观茶敬茶……

一招一式,尽显优雅。




12月24日上午,在五一小学阶梯教室,一堂雅致的茶艺课正在开展。只见学生们在茶艺师的指导下,娴熟地完成一连串专业的茶艺操作。茶芽在杯中浸润舒展,茶香与茶韵,也在教室里蔓延开来。


为让学生们知茶、懂茶,了解茶之礼,体味茶之美,感受劳动之乐,结合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五一小学积极开展茶特色研究实践活动,邀请国家高级茶艺师李宝兰,给学生们讲解茶文化的历史、茶礼仪的知识。


孩子们的茶艺初体验如何?

跟着53君来睇睇~


“铃铃铃~”随着上课的铃声,李老师带领同学们进入了茶的世界。在讲解中,同学们初步了解茶的基本种类、中国茶的文化历史和渊源。




茶艺礼仪是茶艺的重要组成部分。课堂上,李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茶艺的基本礼仪,如微笑礼、叩指礼等。茶具的使用亦有其独到之处。李老师又为同学们讲解了茶具六君子:茶则、茶针、茶漏、茶夹、茶匙、茶筒及其用途。




期待许久的环节来啦~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亲身体验泡茶技艺,感受茶艺的独特韵味,品茶之美。




课堂最后,李老师还教会同学们如何调制一杯健康又美味的奶茶。




学了茶艺,有什么收获?

同学们感触多多——


“今天学会了怎么泡茶,还有很多茶礼仪,回去也给父母泡茶试试”
“之前在家里只是泡茶喝茶,上了茶艺课后才知道,原来看似简单的茶水冲泡品味中,却包含着很丰富的文化知识,中国茶文化真是博大精深!”
“泡茶看似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却需要耐心地完成。茶泡得多了,我想我以后做事也更能静得下心了。”




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在广州,人们也嗜好饮茶。早上见面打招呼就是问“饮左茶未”,以此作为问候早安的代名词。而时至今日,茶叶成分对人身体健康的影响依然是大众关注的焦点。


结合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从今年4月起,五一小学整合学校资源,依托广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带领学生开展茶特色研究实践活动,以茶为载体,让学生们感受茶文化的熏陶,学习传统文化,提升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

填写《探秘茶世界》的研学手册。


今年初,五一小学的孩子们就以校内的约1000个学生家庭为样本,通过问卷进行饮茶习惯和偏好等的现状调查。结合课程安排,学校邀请专业茶艺老师开展茶艺课堂,带领学生学习茶的历史、种类,认识各种茶具及用途,了解茶艺的基本礼仪,让学生们在知茶、赏茶、品茶过程中,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茶文化。



“同学们,我们首先可以选择一片茶叶摸一摸,感受一下,然后可以凑上前闻一闻,尝试区分一下茶叶和普通树叶有什么不同。”

11月,五一小学还将课堂搬出教室,搬到广东省农科院。


在景色宜人的茶田里,学生们向农科院的教授了解茶叶生长的生态环境、形态、结构等,并且学习采茶、炒茶。课后,孩子们围绕研学课程完成研学手册,根据研学课程的收获以及对自己的总体表现进行总结评价。



茶园采茶。



将采回来的茶叶进行杀青。



对茶叶的形态特征进行研究。


既能走进茶园

体验种茶、摘茶、制茶的乐趣,

又能在课堂中

学习茶文化悠久的历史,多元化的魅力,

“一动一静”的学习方式相互融合,

让茶文化课程

越来越受到学生们的喜爱。


“我们通过不断给学生提供新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能够在多元化的平台中学习茶文化。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很多学生已经学会了摘茶、泡茶等。从中领悟茶之道礼为先,达到礼仪教育的目的,使德育教育渗透到劳动实践中去,这就是我们开展这堂特色课程的目的。”校长蔡红梅说。


53君了解到,下一步,五一小学将继续推进茶特色研究课程,让学生进一步学习茶文化、探究、实践、创作,提升学生的修养、内涵、气质和科学实践能力,让学生们会喝茶、爱喝茶,在悠悠茶香中开启多彩的人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