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人:2020,感谢有你!

| 【记者 皮卡】 【编辑 橙子鱼】 | 2021-01-05 22:04:49


告别难忘的2020,踏入全新的2021

小e和街坊们又一起走过了一年


辞旧迎新,

与2020年做一个美好告别,

才能更好展望2021


车陂街坊们,

你记忆中的2020是怎样的?

下面小e带你坐上时光机,

一起回顾2020年车陂大事记!


年度关键词:战“疫”




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显得格外特殊。这一年,全国上下戮力同心、共同战“疫”;这一年,我们感受到生命的意义,格外珍惜眼前的生活。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这是疫情期间车陂街大街小巷的真实写照。疫情期间,车陂街第一时间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总队长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还成立了由村公司党员、村治保队党员组成的车陂村防疫工作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相关链接:

车陂实行通行管制,防疫时期只能从这些路口进村!车陂街防控疫情须知


除夕夜返岗奋战9天!车陂“抗疫”一线,是他们冲在前


车陂抗“疫”第一线,他们筑起一堵社区安全墙


“再远也要回来!”车陂耄耋老人踊跃支援战“疫”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看车陂这支“硬核”队伍的“疫”线记录


年度关键词:榜样



疫情来临时,他们不顾自身安危,奔走在社区防疫一线;群众有难时,他们总是挺身而出,立起一支标杆,竖起一面旗帜。他们是党员,在车陂街基层岗位上彰显先锋模范作用,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全街奋发自强、积极向上。


在2020年“七一”之际,车陂街党工委联合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文化车陂开展“榜样的力量”2020年度车陂街身边好党员评选活动。经过群众投票和专家评审的方式,最终评选出10名党员获得“车陂街2020年度十佳好党员”称号,30名党员获得“车陂街2020年度身边好党员”称号。


相关链接:

他们是十佳好党员!2020年度车陂街身边好党员评选结果公布



年度关键词:龙舟





车陂始建于唐宋时期,有史可究的龙舟文化已有150多年,该村龙舟活动保留了起龙、采青、赛龙、藏龙、散龙等传统步骤,尤以斗标(竞赛)、招景(趁景)、吃龙船饭等活动闻名,堪称广府龙舟文化的代表。


其中,车陂龙舟竞渡赛素有“小广州赛”之称,村内12个龙船会精英云集,每年战况激烈,吸引数十万人观看。每年五月初三是车陂招景日,俗语说“不趁车陂景,不算扒龙船”,可见车陂龙船景之盛大与热闹。


2020年端午,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发出通知称,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避免人员聚集,车陂村取消端午期间相关龙舟活动。没有车陂涌上的龙舟竞渡,但是传统不能少。端午期间车陂街郝氏宗祠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龙舟音乐会。此次活动采用网上直播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龙舟鼓、龙形拳、龙舟舞、龙舟手工作品等龙舟文艺体育作品,让大家认识和感受源远流长的车陂龙舟文化。


相关链接:

官宣!车陂取消端午龙舟活动


没有龙船还有龙船戏!端午“云”看车陂“龙的盛宴”!


十年巨变,多个第一!细数车陂龙舟“威水史”,回顾我们的端午记忆


有龙船睇啦!车陂重现百年老龙“白尾雕”


揭秘!三番重造“白尾雕”,蕴含车陂人的“小心机”


年度关键词:垃圾分类




2020年2月以来,根据市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车陂街在全市率先开展城中村垃圾分类优化提升试点工作,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施策,探索“管理、分类、收运、责任、宣传”等“五网”融合共治的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取得阶段性成效。


相关链接:

一人乱扔,全栋被追责!车陂村开始撤桶推行垃圾分类啦!


垃圾桶前“站哨”!车陂街多渠道推进垃圾分类


下班了,车陂人会去哪?


车陂这个地方设置了自动感应式垃圾桶 ,你去体验了吗?



年度关键词:好家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在历史悠久的车陂村,一个个祠堂浓缩着千万种家风,为了挖掘传承这些流传多年的好家风、好家训,由车陂街道党工委指导、车陂街道纪工委主办,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支持、车陂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携手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承办的“廉洁家风 勤勉车陂”2020年车陂街“家风美·村社美”社区家风行主题活动,从10月底开始走进辖内祠堂、学校、社区,让好家风“吹”进千万家。


相关链接:

进祠堂、进学校、进社区,车陂好家风“吹”进千万家 !


走出祠堂,走进千万家!车陂弘扬好家风活动进社区


年度关键词:扶贫




2018年9月21日,从 1215 公里外远赴而来的天河区车陂街道相关部门人员、企业负责人带着“姻缘”的红线首次来到羊场乡,拉开了齐头并进打好打赢羊场乡脱贫攻坚战的序幕。羊场乡是毕节市18个极贫乡镇之一,全乡有贫困村14个(其中深度贫困村8个),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42户12277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39.53%。近年来,全乡在各级各部门的安排指导下,在车陂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倾力帮扶下,按照“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的要求,凝心聚力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2020年,剩余的363户1091人均已达到脱贫标准,未出列的4个深度贫困村均已达到出列条件,11月23日下午,贵州省宣布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相关链接:

跨越1215 公里,车陂街牵手纳雍县羊场乡,打好脱贫攻坚战


赞!这两个党支部在车陂“牵手”结对共建、携手共进!


年度关键词:治水




2020年,广州市水务局宣布,广州147条黑臭水体已全面消除黑臭,车陂涌、双岗涌、景泰涌整治入选全国治水典型案例。车陂涌从“黑龙”变“清龙”,环卫工人应记一功。而负责车陂涌河面清捞和卫生保洁任务的正是天河区市容环卫管理三所。


7月1日,车陂街在一水同舟龙舟展览馆举办了“党关怀·水乡情”2020年“七一”共创宜居环境支部党员联合活动。车陂街党群服务中心、车陂街平安促进会、车陂街龙舟文化促进会与天河区市容环卫管理三所进行了交流,为环卫工人送上关怀和服务。


相关链接:

车陂成为宜居环境,他们是“功臣”!


年度关键词:落户



车陂街道地处天河区东部,辖区总面积5.6平方公里,下辖15个社区居委会和1个村改制公司,居住人口20余万人,是涵盖了全区最大城中村、东部最大商圈、东圃老城区、现代化物业小区的“城市综合体”,也是广州市外来人口最多、居住人口密度最高的超大型城中村,同时也拥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地域,以及得天独厚的人文、地理环境。这些,都是吸引他们选择落户车陂的理由。


相关链接:

是什么让他们选择车陂?


他们,都选择落户车陂!


广东首个以非遗文化为底色的影视基地落户车陂!知名导演坐镇艺术指导


车陂龙舟文化展览馆又添新身份!天河区关工委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今日揭牌


厉害了!全国首个5G如约招呼站就在车陂南!可通达这些地方



2020年发生的故事太多

在此无法一一尽数

感谢你一路的支持!

2021年,小e将继续为你

传递新鲜的车陂资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