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棠下街 > 正文

棠德社区一位独居老人在家跌倒,社工看护就医暖人心

| 【记者 唐硕】 【编辑 楚韵】 通讯员 棠下街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1-01-06 22:29:17




1月3日上午,棠德社区一位独居老人在家不慎跌倒,因亲属不在身边于是拜托邻居帮忙照顾;1月5日,老人的邻居在棠德社区长者微信群上发布了求助信息,希望能得到社区和社工们的帮助。在微信群上得知老人在家跌倒的消息后,棠下街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的社工立即在微信上与老人进行沟通,了解到老人的现状,随后向棠德社区居委会了解到了长者的具体信息,便立即赶赴老人家中,看能否提供相应帮助。




到达老人家后,社工们看到老人跌坐在椅子前面,地上满是垃圾,其随身的尿袋已经涨满了尿液。社工赶紧询问其身体状况,长者自述已经跌坐三天了,身边也没有可以帮忙的亲属,这两天都是靠邻居帮忙给予照顾,自己中风刚刚出院又跌倒,希望社工能够带他再次就医。


了解情况的同时,社工把长者扶起,并为找来棉衣为长者添衣保暖,在详细了解长者尿袋解决方法后,还为长者解决了尿堵留的问题。这时,一同赶来的社工提着从楼下为老人购买的热饭菜,安排老人坐在凳子上就餐,希望老人通过保暖和进食能尽快恢复体能。




一顿饱饭下肚,社工的宽慰和关怀也让老人的情绪逐渐得到缓解。面谈中,老人告诉社工,自己独居中风康复期并有其他多重疾病,亲人都不在身边,无人照料自己,目前还患有疾病需要治疗。交流后,除了为长者解决身体健康问题外,社工发现更需要为长者提供心理支持等专业服务,于是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的社工们联动棠下街社工站一同帮扶老人家,通过评估长者的身体、心理状态和需要就医情况确定陪诊方案。


1月6日下午,在棠德社区的保安和邻居的协力帮助下,社工们安全地将老人送往医院就诊。陪同问诊期间,社工为长者看病挂号、陪诊问询,同时鼓励长者安心做好各项检查。在医生的帮助下,老人得到了妥善的药物治疗,老人的身体及精神状况都得到了明显改善,长者一直紧锁的眉头也慢慢的解开。在医院用药后,听到医生建议回家康复休养,长者终于心情舒展,露出了笑容。




傍晚,在送老人返程回家的路上,社工贴心地到楼下为老人购买了热腾腾的饭菜,安全送长者到家后,社工细心叮嘱老人要遵医嘱服药和做好保暖。




棠下街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说:“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能及时为长者提供他所需要的帮助,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我们会持续跟进老人的情况,为他提供综合的居家养老服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