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这四个新“景点”又靓又实用!生活垃圾分类星级投放点了解一下!

| 【图文记者 皮卡】 【编辑 橙子鱼】 | 2021-01-12 23:20:27


建筑外观富有地域文化特色,

LED屏幕播放着主题宣传广告,

花槽里的花草植物生机勃勃,

内部垃圾桶井然有序,

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

四色垃圾投放口鲜艳明亮

棚顶的射灯到了晚上

还能照射出对应的垃圾类型标志……

车陂街新添一景——

“生活垃圾分类星级投放点”




此前,垃圾站在人们眼里是“脏乱差”的印象,而生活垃圾分类星级投放点则打破了居民群众这一刻板印象。“没想到进去里面闻不到臭味,地面一片垃圾都看不到,垃圾房居然能这么干净整洁!”路过的街坊陈姨感叹。


既有车陂特色,又各具特色



据了解,车陂街目前设立了4个生活垃圾分类星级投放点,分别是西岸社区位于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门口的误时投放点、沙美浪奇宿舍定时投放点、天雅南国嘉园误时点、车陂北万科云启定时点。设置垃圾分类星级投放点是为以点带面,将硬件、地理环境较好的投放点打造成景点,同时也是垃圾分类的宣传阵地,改变居民群众对垃圾投放点的“脏乱差”的观念。



车陂街道分类办主任贝劼介绍,四个星级分类投放点的提升改造既有共同之处显示车陂特色,同时设计又结合周边环境,各具特色。“例如西岸社区的投放点靠近村公司的办公楼,配有LED屏幕,设计上更为大气;车陂北万科云启定时点旁边就是幼儿园,洗手盆就设计为比较可爱的卡通形象;沙美浪奇宿舍定时投放点本身就有投放亭,还加入了车陂文化像是龙舟元素,更加古色古香;而天雅南国嘉园误时点设计上融合小区绿化,干净整洁。但是,每个点都有射灯、花槽等元素,又保留了统一性。”



西岸社区位于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门口的误时投放点



沙美浪奇宿舍定时投放点



车陂北万科云启定时点



天雅南国嘉园误时点



这四个星级分类投放点的设立,也综合了多方面因素。“从地理条件上,需要宽敞露天的环境,不影响车辆出入;管养方便性来看,物业小区需要尽责、能力强,西岸社区和浪奇宿舍的投放点是公共区域,由环卫站接管,管养比较有利;同时还要有适中的投放量、投放人群。最后,还要考虑成本,这需要垃圾点本身基础比较好。”贝劼说。


除臭通风,杀菌灭虫



小e走访四个星级分类投放点,发现四个点在面积上虽然各不相同,但是均配置了洗手台并配备洗手液、擦手纸,外观上均增设了LED滚动屏,射灯以及花槽等,俨然成为了社区一道亮丽风景线。外观上还增设了动画形象、标语等垃圾分类宣传元素,将垃圾分类投放和宣传有机结合。此外,每个分类点都张贴有值守人员信息牌,挂出了垃圾分类星级投放点管养登记本,明确值守人员基本信息及岗位职责。




四个星级分类投放点中,面积最大的是位于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门口的误时投放点,承载着集中车陂村每日所有生活垃圾的功能。据西岸社区环卫组组长何宪介绍,该分类点前后经过三次升级,从原本围蔽起来的矮墙变成了如今干净整洁、宽敞有序的“高大上”模样。




何宪说,自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环卫组将车陂村划分为12个点位,将每个区域的生活垃圾收运落实到个人。“作为车陂村生活垃圾的转运点,12个点位的环卫工人将生活垃圾集中到这里,每天有上百桶垃圾在这里集中转运,再由城管局运输车辆压缩运走。”垃圾车一天总共运输3次,确保垃圾在垃圾站不超过24小时。”垃圾房不臭的秘诀,除了每日垃圾清运及时,还有一丝不苟的消杀过程。何宪说,每次收运垃圾后,空桶都要经过仔细清洁,清洗干净后再进行消毒、除臭,这才运回每个投放点使用。每次消毒都有专门的台账记录并有专人监督,确保清洁到位。




此外,该生活垃圾星级投放点内还配备了除臭排气系统,灌输新鲜空气的同时排出废气,加速空气流通。夏天蚊虫容易滋生,投放点还配置了灭虫灯,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投放点品质。“以前这里或多或少都会接到居民投诉有臭味,现在基本已经没有居民投诉了。居民们都说,连自己家里都没有这么先进的设备!”




据了解,车陂街从去年至今已经完成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打造,下一步主要是提高日常管养精细化,培养居民分类投放的习惯,加强点位的日常维护,持续做好宣传工作。今年上半年,车陂街还将增加四个生活垃圾星级投放点,你期待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