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腊八,一碗热粥,有安有暖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 2021-01-20 22:10:06


一碗热粥,有安,有暖。


我们的人生中,或许都有过这样难忘的一碗“安暖”之粥,尤其是在农历十二月初八的腊八节,或许对这一晚热粥,有着更深的记忆吧。


今日腊八,时令正当大寒,喝一碗腊八粥,室外寒风冷冽,室内一碗热粥,温温热热,甜甜润润,幸福萦绕齿唇间。



印象中,母亲曾经做过的腊八粥,食材颇为普通,都是乡下人家自己亲手种植而来,不外乎是花生、眉豆、红枣、玉米、绿豆、大米、黄豆,再加一两样霜打过的蔬菜煲煮而成。豆类大米在前一天先泡一泡,蔬菜是当天直接去菜园子摘来,清亮亮,鲜嫩嫩。



腊八当天,柴火一烧,砂锅的水沸了,先把豆类大米下到砂锅里,大半个小时后,粘稠的粥在砂锅里不断翻滚着,芬芳的五谷之味弥漫而出。此时,再把清亮鲜嫩的青菜落到粘稠的粥里一滚,清香碧绿的一锅腊八粥,浓成了母亲眼中的一团安暖与甜蜜。


黑瓦屋下,一家人,守在一起,吃一锅“安暖”的腊八粥,笑容暖暖的,味儿甜甜的,气氛香香的。



腊八粥出自母亲之手,而同样在寒冬里也会出现的另一种猪杂粥,则是出自父亲之手。


早年家里也养猪,每到过年前都会杀猪。杀猪当天,杀猪佬开始杀猪时,父亲也早已煲上一锅粥。待粥快煲好时,杀猪佬也已经取出猪心、猪肠、猪肚、猪肺等内脏,父亲赶紧拿去洗净切好并调好盐味,再把猪内脏全放到粥里去,汩汩地滚上一会儿,很快一锅猪杂粥就做好了,满屋香喷喷。



杀猪佬毫不客气,端起大碗,咕噜噜喝上两碗,摸一摸嘴巴,满脸笑意。而我们小孩子呢,早已一个个挤在厨房,端着小碗儿,好烫好烫,一边吹开粥的热气,一边呼呼呼地喝着。这又甜又鲜的猪杂粥,不一口气喝上两三碗,绝不会停下来。


父母在一旁,开心地笑了:“别烫着嘴了,慢点儿喝,管饱!”有路过的村人,父母也会热情地递上一碗猪杂粥给他们,村人也不客气,咕噜噜地一喝而空。



讨好脾胃的一碗热粥,从来都是温暖又幸福的。


过了腊八就是年。今日腊八,一碗“安暖”的幸福之粥吃过后,年的味道越来越浓,家的气息越来越暖,一家人安暖相守的日子,也一天天近在眼前了。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