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注意,紧急时刻能救命!五山这些地方都装了这个小东西……

| 【图文记者 曾萌萌】 【编辑 峥辉】 | 2021-01-21 22:25:53



去年12月,

广州地铁投放了首批AED,

这是继北京、深圳之后,

又一个一线城市在地铁站配备AED!

如今,

广州地铁的第二批AED也正式投入使用啦!


昨天上午,广州地铁集团举行第二批AED捐赠仪式。在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的见证下,四家爱心企业向广州地铁捐赠 50台AED设备。该批设备已于当天14:00正式投入使用,覆盖50座地铁大客流及重点车站。


AED全称“自动体外除颤仪”,是一种通过电击除颤的便携式医疗设备,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它问世于1979年,与心肺复苏术配合使用,可提高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存率。


今天上午,

53君走访五山地铁站看到

站内已经配备好AED啦!




五山地铁站内的AED装置在紧邻A出口的车站控制室附近,设备外表为“亮眼橙”色,箱体上张贴了简洁的使用说明,方便市民正确使用。




当遇到紧急情况时

如何正确进行急救和使用AED?


急救指引:

1.确认患者有无意识,轻拍重唤。

2.如果没有反应,寻求帮助;拨打120,并取来AED。

3.检查呼吸(5秒-10秒),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4.开启AED,并按图示贴上电极片。

5.AED自动分析心率。

6.听从AED提示操作,电击除颤或继续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注意事项

1、AED瞬间可以达到200焦耳的能量,在给病人施救过程中,请在按下通电按钮后立刻远离患者,并告诫身边任何人不得接触靠近患者。

2、患者在水中不能使用AED,患者胸部如有汗水需要快速擦干胸部,因为水会降低AED功效。

3、如果在使用完AED后,患者没有任何生命特征(没有呼吸心跳)需要马上送医院救治。


加上此前广州地铁第一批配置试点的59台,第二批AED投放到位后,广州地铁将拥有共109台AED,全面覆盖地铁交通枢纽站、换乘大客流站、重点站等站点。


目前,为确保地铁车站工作人员熟练掌握AED及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广州地铁已对配置了AED设备的车站工作人员组织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强化培训。


此外,为向乘客普及急救基本知识和AED的性能特点,广州地铁正持续通过车站广播、地铁电视、网络、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广告灯箱等途径,传播“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提升应急救护知识的覆盖面。


在人流密集的地铁站点投放AED,

大家为这一举措纷纷叫好。

除了地铁站,

五山还有哪些地方也配置了AED呢?


53君在五山地铁口,通过微信搜索小程序“救命地图”,可以看到2公里范围内有4个AED设备,都位于华工校园内,分别放置在西区体育馆、34号教学楼、博学楼、北十一宿舍楼,主要服务于校内师生和教职工。




有五山街坊表示,五山辖内长者居民多,期待AED这一“救命神器”可以普及到居委、街道办等场所,并希望社区多组织举办AED培训,让更多居民掌握AED的使用方法,遇到紧急情况挽救生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