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曼陀罗花见多了,曼陀罗果你见过吗?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橙子鱼】 | 2021-01-24 00:10:30



曼陀罗花,长得很漂亮,也很有气势:吊钟型的花朵,挂在枝头上,花色白中带青,很长也很大朵。




悬挂枝头的曼陀花,姿态很整齐,像一口吊钟往下垂。花口处基本上都像螺旋一样勾勾卷卷着,看起来就有点像文静羞涩的女孩子,捂住褶皱长裙,静静伫立的文雅样子,这当然就很难看到花心去啦。好不容易看到有些花口处卷曲得不是那么紧的,但也只是看了点缝隙,隐隐能见到里面一根米黄色的短花蕊而已。


但外表看起来这么害羞的花儿,却有毒,还能做蒙汗药。《水浒传》里的“智多星”吴用正用漂亮的曼陀罗制作蒙汗药,麻翻了青面兽杨志和14个军士,最终智取了生辰纲。




白云山上种植着很多白花曼陀罗。虽然爬了20多年白云山,但我还真没见过白云山上的曼陀罗树上挂有果子的。也因此,我还一直误以为曼陀罗在广州是不是结不了果的。


直到这周末,跑去广州的神农草堂,遇见了一丛白花曼陀罗,竟然看到树上挂着果子,整个人都觉得惊奇极了!



原来!白花曼陀罗是可以结果的呀!


那果子,还很有个性哩!淡紫色,圆圆的像球,但满身长着短刺,彷如电影《西游记》中那些妖怪们手上拿着的兵器。




曼陀罗的花果,品性都很步调一致,花有毒,果长刺,都是不让人亲近。


也是有趣!看花看果,也是需要隔着些距离,才是最安全的。这就彷如人生,人与人之间,有时候或许也是隔着些距离,才是最为恰当的。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但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