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一盏清茶,把整个宇宙喝到肚子里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橙子鱼】 | 2021-01-27 22:55:57






“青灯耿窗户,设茗听雪落”。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

古代人,以一盏清茶,享一刻清闲时光。



(潘小娴摄)


禅学思想家铃木大拙说:“当我坐在茶室喝茶的时候,我是把整个宇宙喝到肚子里,我举起杯子之刻即是超越时空的永恒。谁说不是呢?茶道所要告诉我们的,远比保持万物的平衡,使它们远离污染,或者单纯地陷入宁静深思的状态要多得多。”


而当代知名茶文化学者周重林则说:“茶道的目的是自己成为艺术家,而不是把茶泡成艺术。只有自己先成为艺术家,茶道才能成为艺术。”



(潘小娴摄)


陆羽《茶经》被誉为茶叶百科全书,后世茶书的开源之作,周重林潜心钻研15年,详细参考古今40多种版本,写就这一部原汁原味通俗易懂的《茶经》读本:《茶之基本:陆羽茶经启示录》(周重林/著,浦睿文化/岳麓书社)。




《茶之基本以《茶经》为原点,重述中国茶之基本,全方位揭秘陆羽《茶经》的思想密码,说透茶圣陆羽的饮茶智慧、唐代好茶的标准有哪些、为什么不要随便“约吃茶”……书中搭配历代经典茶画、茶具插图,让读者直观感受古人的饮茶情境。


从生命内在意义来说,一秒钟和一千年都一样重要。


而一杯清茶,就可以让我们生动地感知到这一点。


READING
赏读

这是不是你所认识的张爱玲的面孔?


“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就算不是张爱玲迷,估计都能张口吐出几句她的“名言”。一如倾心研究张爱玲40载的刘川鄂所言:“这些年来,张爱玲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文学界,她创造的“名言”,比如‘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出名要趁早’‘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被各样的人,在各种情景里引用,几乎成了人们的公共语言。”




研究张爱玲的人很多,张爱玲研究专家刘川鄂在其积40年之功写就的《张爱玲传》(刘川鄂/著,长江文艺出版社)指出,张爱玲的流行,不再是1940年代上海滩绚丽至极的瞬间绽放,而是深入人们的生活和内心、深入时代的文化和精神里的长期流传。他认为,“我们讨论张爱玲,首先还是因为她是一个一流的作家;我们喜欢张爱玲,也并非因为她那些为人津津乐道的“怪癖”,而是因为那些深刻犀利、悲天悯人地拷问都市男女情爱世界、致力于让人性‘呱呱啼叫起来’的作品。”




《张爱玲传》以数百万言的张爱玲研究资料为依托,自张爱玲的祖父辈写起,对张爱玲的“贵族血统”(曾外祖父是晚清重臣李鸿章)和不幸童年,充满了真知灼见的体察;对张爱玲的成长之路和文学之路,有联系文本的具体分析;对张爱玲名扬上海的璀璨夺目和恓惶孤寂的晚年,亦有全面的描摹和深刻的分析;对张爱玲与胡兰成的恋爱及去国之后与赖雅的结合,也挖掘史料,力求全面体现。全书既写出了张爱玲的绚丽夺目,写出她何以是伟大的作家;也写出了张爱玲的孤寂,写出她何以是决绝的现代人。



花团锦簇谁人相知


“在浓郁的芒果香味里,梁晓怎么也想不起自己第一次见到这小岛时的情形。他闭上眼睛却依然可以看见一片炽热耀眼的金色,树木繁茂、繁花似锦的岛屿耸立在蓝色海面上……”




《花团锦簇》(郭楠/著,长江文艺出版社)里的主人公梁晓取代弟弟梁夕,前往新加坡留学,在这期间,新加坡的热带风情、富人世界的花团锦簇、家人朋友的各异命运都在梁晓面前一一展开:他结识了豪宅内深居简出的太太;学艺术的女子恋上出身名门、家庭美满的大提琴家;投资房产的家庭主妇遭遇丈夫与芭蕾舞者的出轨;移居新加坡的官太太全力营造幸福美满的生活假象……


繁华的岛屿都市,海风携带着热带植物馥郁的香气,夜来香、琴叶珊瑚、九重葛……每一章节都以一种花命题。摇曳多姿的繁花背后,梁晓等各色人的命运也在风中摇荡。人与人之间的纠葛重重,仿佛一个纷红骇绿的迷宫,锦簇花团下,藤蔓交织,心机算尽,最终每个人却又不得不独自找出口。


图由出版社提供(署名除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