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花团锦簇,金光银光漫心间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 2021-02-01 20:49:19



一团团金光,闪呀闪!一团团银光,闪呀闪!

那一树树闪闪发亮的金色,是花儿。

那一树树闪闪发亮的银色,是叶子。

这树,名字非常好听,叫“银叶金合欢”。




冬日里,走过白云山的九龙泉,走过天河公园的天河艺苑,花开满树的银叶金合欢,千朵万朵的金黄色球状花,像一把把张开的毛茸茸的小黄伞,在枝头迎风旋转,金光万道,十分耀眼。真是个花团锦簇,艳丽妖娆!




银叶金合欢,名字好听,花开得金黄漂亮,叶子也美得毫不逊色!


叶子,小巧,似一片片轻柔的羽毛,两面披着银白色或银绿色的柔软绒毛,有些像鸟类身上柔软的羽毛。每当有风吹过,整棵树就好象一只抖开羽毛的大鸟,远远闪着一道道银光。


银叶金合欢在冬天开花,但银叶金合欢的叶子却终年泛着银光,不开花的春夏秋三季,看叶子也是一种极美的享受。一年四季,银叶金合欢都以特别的美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看花,很多时候,会承载着很特别的个人记忆。


最早相遇的银叶金合欢,是在白云山的山湾小水池旁,那里曾经种植过三株银叶金合欢。


当时七八岁的小朱,和三棵银叶金合欢树差不多一般高,每次走到山湾,小朱常常喜欢先与树儿比划一下高度:“嘿!差不多一样高。”然后就伸出胖乎乎的小手,一边摸摸树叶儿,一边与银色的树枝,比对一下长短,时不时地大笑:“树儿树儿,要喝多点水,快快长大点哟。”那情那景,就像两小无猜的玩伴,在阳光下无忧无虑地玩耍。待到冬日花开时,小朱穿梭在金色花丛中,笑得无比灿烂。


可惜,后来,山湾小水池旁的银叶金合欢,一株株都不见了踪影。




后来,每次爬白云山,路过这里,我们一家三口都忍不住会驻足一下,望一望,说一说当年那三棵金光闪闪银光闪闪的银叶金合欢。


这感觉,有点像人生的某一段记忆,虽然渐行渐远,但它曾经的璀璨,却存在心底,并会在某个恰当的瞬间,浮现眼前,让人倍感亲切和美好。




如今,每当在别的地方看到银叶金合欢,我心中总是会晃出当年我们一家,在山湾与银叶金合欢玩耍的美好场景。


最初,也是最美的!这话一点不假!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但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