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有美景看,有美食吃,这才是最美的立春

| 【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图由出版社提供 | 2021-02-03 22:24:14


今日立春,你可知道描绘立春的最佳形容词,是什么?

你可知道,为什么辛弃疾的《汉宫春 • 立春日》会写“春已归来,看美人头上,袅袅春幡”?

你可知道,立春日,可以吃到哪些应节的美味小吃?

你可知道,立春时节,哪些花会最早迎春而开?



这些有趣的话题,在《气象中的二十四节气》(郑远/著,华文天下/九州出版社),有着很生动的解读,也有着很好玩的故事。

描绘立春的最佳形容词,不是“春回大地”,而是“春寒料峭”。因为,立春只是“像春天”而已,“立春”和“春天”不是一个概念:立春的“春天”并不是现代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而更多的是指天文意义上的春天。

从气象来看的话,“春天”其实是指从立春之后连续五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的第一天来划分的。立春不是春天的开始,又由于立春时寒潮和春风常常交替出现,人们还是需要注意保暖。




立春到,节气习俗也显出了不一般的勃勃生机。鞭春牛、贴春牛图,让春的气息传遍村庄的每个角落,人们顺应时节,要开始新一年的春耕啦。


花开花落自有时花是节气最美的注释。虽然“寒冷威犹在”,但已进入“春色关不住”的意境。迎春花最先洞察出春姑娘到来的秘密,早早开出鹅黄色的小花;樱桃花、望春花,也早已摆出最佳姿态,笑盈盈地迎春而绽放。




花色中的节气习俗,也随花花朵朵温婉地绽放。


“戴春幡”便是古时春日里最为浪漫和美好的习俗。你看辛弃疾诗句“春已归来,看美人头上,袅袅春幡”,说得正是立春时节戴春幡的习俗:无论是在宫中还是民间,年轻女孩儿们在这天都会用五彩丝帛做出花朵、春燕、春柳的样子,戴在头上装饰自己的发髻。把春日的朝气佩戴在身上,心里早早开出喜悦和希望的花。




立春为万物带来生机,也把春天的气息吹到了餐桌上。


立春日,备春盘,春盘中盛放着当季的鲜芽嫩菜,把它们卷进圆薄的面饼,一口咬下去满是春天的味道。有美景看,还有美食吃,这才是最美的立春。


今天立春,你“咬春”没?还没的话,请别辜负立春美意,赶紧顺应节气,“咬春”去哟。吃着美味的春饼,“咬住”当下岁月,我们一起开启新一年的美好人生。




《气象中的二十四节气》由“中国气象爱好者”、知名科普作家郑远主笔,全书分为《春》《夏》《秋》《冬》4卷,书中用天气观带我们领略春夏秋冬,按照时间顺序解读二十四节气。每个节气分为气象观察、自然物候、传统习俗、花开时节、食物小史共五大版块。




气象特征,从天气变化角度了解节气,体会气温升降,自知冷暖。自然物候,观察节气,探究物候,了解节气对古人衣食住行的影响。传统习俗,用古诗词解读节气,认识节气背后影响我们生活的节日和习俗。花开时节,以花开花落听懂自然对我们倾诉和关照。节气美食,以二十四节气的烟火人生,从传统美食看民间的社会生态。




节气科普读本《气象中的二十四节气》,全面的知识体系,配上280余幅节令画作不仅有助于我们听懂和读懂大自然语言,更让我们懂得,如何遵循二十四节气,顺应天时,冷暖自知,更好地照顾好自己和身边的人,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赏读


探故宫金瓦红墙,赏中华文明之美


虽为人作,宛自天开——600年的故宫,蕴藏着太多中国文化。故宫荟萃了当时最先进的科技和文化成果,体现了国人最融合最伟大的智慧。


故宫的完整建造周期仅几年时间,为何筹备期需要花费十几载?五色土和“社稷”有何内在关联?明三暗五指的是故宫的什么位置?九五之尊的“九五”指的是什么规制?面壁思过的“面壁”指的是故宫的哪个位置……



《虽为人作 宛自天开:故宫趣解》(刘振羽/编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以路线游迹形式将整个故宫的布局进行了全方位的解析和展示,可谓一本“纸上故宫”的俯视图,细致解析这座中国人心目中的不朽建筑。


全书依照故宫的布局,分为中、西、东三条行走线路,每条线路都有知识,每个局部都有典故。除去有趣长知识的文本之外,更配有视觉精美的全本解析插画进行可视化展示,将故宫各个角落所蕴含的文化知识和国学典故,都完整地进行了阐释和讲述。探寻故宫奥妙,让我们置身于故宫的金瓦红墙间,更深入地领略中华文明之美。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