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美食志丨到车陂,做一个幸福的吃货

| 【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图 邹蓝 潘小娴 | 2021-02-07 22:43:39


小船儿轻轻,推开了波浪——这唱的不是歌,是美食哟!




一只只小船儿,铺呈在桌上。淡黄色的小船壳上,盛着黑色的芝麻、金色的杏仁片,模样儿精巧可爱。这精巧可爱的美味,有一个很形象的名字——“糯米船”。




抓一只小“糯米船”在手,轻盈盈的,香喷喷的,好看得让我都有点舍不得吃了。


但,实在抵挡不住喷喷香味的诱惑,张口一咬,脆脆的,香香的,一粒粒芝麻,甜丝丝香浓浓的味感,溢满口腔!哇!太好吃了!太好吃了!




再来一只杏仁片“糯米船”,杏仁入口,味儿甘香,口感更脆。


一只黑芝麻“糯米船”,一只杏仁片“糯米船”……嘴上“嘎嘣嘎嘣”响,吃得那叫一个尽兴呀!




这么好看好吃的“糯米船”,我是在车陂美女邹蓝的私家作坊里吃到的,“糯米船”是她制作的“Alina 私房甜品”中非常讨人喜欢的一种美点。


邹蓝是潮汕人,自2001年来到广州,至今已有20年。她是个新广州人,也是个新车陂人。她说,她喜欢千年古村车陂,喜欢与古村车陂有着很深渊源的的苏东坡。据《车陂村志》记载,车陂村的晴川苏公祠,是为纪念晴川公即北宋名士苏东坡之孙苏绍箕(苏东坡次子苏迨的儿子)而建的。




邹蓝爱书,爱美食,非常热心车陂读书会,几乎每场读书会都到场。在去年12月的车陂读书会上,她还特地带来了自己亲手制作的纸杯蛋糕,送给在场的每一位书友们品尝。


邹蓝说,她喜欢苏东坡对美食的热衷情怀。苏东坡对于美食,一直孜孜不倦地进行挖掘,在逆境中,以豁达的心态,及时地享受美食,享受人生。她也一直努力地让自己保有好心态,过好自己的人生,而美食正是她让自己人生出彩的一种方式。




私房甜品“糯米船”,用黄油+水怡,煮到冒泡,倒入杏仁片或黑芝麻拌匀,再装入提前用糯米做好的船壳面,上下火150度,烤约20分钟而成。好看好吃的“糯米船”,非常得吃货们的青睐。




杏仁太妃糖、雪花酥,也非常受吃货们的欢迎。


杏仁太妃糖,以黄油、顶级动物淡奶油、砂糖入锅,开火一直搅拌,熬煮到浓稠,糖的温度达到150度,关火下美国大杏仁搅拌,趁热切条。酥脆香醇,十分可口,一颗颗,吃了还想吃,怎么也觉得吃不够。


雪花酥,以蔓越莓多种坚果搭配韩国水怡、黄油、奶粉,整理成型后切块,上面撒上优质奶粉,像雪花包裹着,一口下去,有坚果大香味、奶香味、蔓越莓的酸甜,很奇妙的口感,停不下来的节奏。




制作糯米船、杏仁太妃糖、雪花酥,看似简单,其实却很费心思。


好食材才能制作出好美味,邹蓝说:“顶级的进口原材料,是市售甜品无法吃到的幸福味道”,所以材料往往要费心寻找,制作的过程也要费心地掌握配料量,烤制过程要掌握火候,一点都马虎不得。




歌曲里唱到“有妈的孩子像块宝”。邹蓝是个爱娃的好妈妈,她最初想制作美点,全都是为了孩子。因为考虑外面的糕点质量参差不齐,她担心孩子吃坏肚子。


为了给孩子吃上各种放心好吃的美点,9年前,邹蓝开始着手学烘焙,后来自己通过学习和钻研,做的产品也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得到身边朋友和吃货们的认可,最终她选择走上私房烘焙之。现在她的“Alina 私房甜品”,不但有各种仿真蛋糕、各式甜品,也开始接公司的茶歇、周年庆、生日会等甜品台。




私房甜品越来越缤纷,邹蓝的日子也越来越多姿多彩。假期带孩子外出游学,孩子开学后,她便一心沉醉入私房烘焙。


美女邹蓝,以香香的美味,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甜甜日子。这样的日子,素朴,温暖,也是颇让人艳羡的吧。




到车陂,邂逅“Alina 私房甜品”,可以尽兴地做一个吃货,真幸福!


更幸福的是,我这个吃货,还体验了一回烤芝士榴莲蛋挞的瘾。


跟着美女邹蓝,切碎榴莲后,把提前做好的蛋挞壳拿出来,然后放上马苏里拉芝士和榴莲肉,进行烘烤,几分钟后,即可烤好。


蛋挞金黄,口感喷香,我那一颗吃货之心呀,真是自豪又满足!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车陂美食志》。山珍海味,街边小吃,私房美点,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在车陂,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