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正月初十是丁日,喜添丁的珠村村民要挂添丁灯!

| 【图文记者 唐硕】 【编辑 峥辉】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1-02-21 00:07:19




明天是农历正月初十,在天河珠村几个社坊间有一个流传已久的习俗:过去一年里,凡是添了男丁的村民,正月初十或初十一要在家里和村中社稷坛挂花灯,祈求上天保佑家中男丁,同时显示家族人丁兴旺。


“丁”与“灯”在粤语中读音相近,从明朝开始,添丁挂灯的习俗就逐渐在两广地区流传,几百年下来,仅有部分村社还保留这个风俗。在一些地方,新丁在参加了点灯仪式后,才能被载入族谱,正式成为家族成员。“添灯”不仅是家族添丁的庆祝方式,也是入族入谱一种重要仪式。




珠村村民,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潘剑明介绍:“正月初七这天,珠村的社稷坛都会搭起灯棚供去年添丁的村民挂灯贺弄璋之喜。 珠村东南社、南门社、文华社大年初十是丁日,北社聚龙坊年十一才是丁日,这些社坊都设有社稷坛。其他社坊没有恢复社稷坛,村民会在自己的家中阳台或者挂灯。”


往年正月初十多个社稷坛都挂满了彩灯。





家住珠村南便大街九巷的潘光福会手作“添丁灯”,春节后,有熟悉的街坊到他这里购买灯。据潘光福介绍,制作“添丁灯”需要彩纸、竹篾、红绳等,用竹篾搭好框架后,要将红、蓝、绿等色的彩纸糊在灯上。潘光福说:“重要的是,灯制作完毕后要在灯侧悬挂金色纸制成的小圆柱体,这就寓意家中添男丁。”






春节期间,潘光福在家制作了20多个灯笼,在初九已经基本销售一空。


潘剑明告诉小e:“有的村民为了抢‘头灯’,会在初九晚11点就到社坊排队挂灯,为小孩祈福,保佑孩子健康成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